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高在上、脫離群眾、唯我獨尊、自我膨脹……

時刻敲響官僚主義的警鐘

2019年03月2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要求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四風”問題成因復雜、由來已久,解決起來絕非朝夕之功,也不可能一勞永逸。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就官僚主義的主要表現形式、形成原因等,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整理相關內容,為廣大黨員干部敲響官僚主義的警鐘。

官僚主義的主要表現形式

高高在上、脫離群眾

對群眾呼聲麻木不仁,對實際情況不了解不關注,不願深入困難艱苦地區,不願幫助基層和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甚至不願同基層和普通群眾打交道,怕給自己添麻煩,工作上敷衍塞責、推諉扯皮、得過且過。

對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對下吆五喝六、橫眉豎目,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甚至不給錢不辦事,收了錢亂辦事。

有的人你找他辦事,也能笑臉相迎,卻拿“按規定來”、“得走程序”做擋箭牌,推三阻四,效率低下。

唯我獨尊、自我膨脹

官氣十足、獨斷專行,腦袋定決策,搞家長制、“一言堂”,把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總覺得“自己高明、別人不行”,容不下他人,聽不得不同意見。

會風漂浮,遇事就開會,開口就講空話套話,隻顯示了自己作為領導的“存在感”,結果卻解決不了任何實際問題。

不顧地方實際和群眾意願,喜歡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表態,盲目鋪攤子、上項目,最后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堆后遺症。

坐“公仆”位子,端“老爺”架子

有些領導干部愛憶苦思甜,口頭上說是窮苦家庭出身,是黨和人民培養了自己,但言行不一,心裡想的是自己當上官了,終於可以揚眉吐氣了,要好好享受一下當官的尊容,擺起官架子來比誰都大。

坐著“公仆”的位子,端的卻是“老爺”的架子,這些人的行為從根子上背離了黨性、丟掉了宗旨,令群眾深惡痛絕,最終會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公信力,會像一堵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使我們黨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

工作敷衍、推卸責任

工作拖沓敷衍,遇事推諉扯皮、回避矛盾和問題,一點點小事都要層層上報請示,看似講規矩,實則不擔當。

問責泛化濫用,動不動就簽“責任狀”、搞“一票否決”,甚至把問責作為推卸責任的“擋箭牌”。

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

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上級要求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甚至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

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把說的當做了,把做了當做成了。

政府工作存在不足,一些改革發展舉措落實不到位,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重留痕輕實績,加重基層負擔。

選擇性執行、想咋干就咋干

虛假整改、虛假落實,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嘴上一套、行動上一套的行為,嚴重背離了“令行禁止”的要求,沒有把有關問題整改當成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使中央有關決策部署難以落地生根,成了影響中央政令暢通的“中梗阻”。

學風漂浮,對中央指示精神就吃不透、領會不准,工作中容易“想咋干就咋干”甚至“對著干”。

官僚主義的主要形成原因

官本位思想作祟

官僚主義實質是封建殘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做官當老爺,高高在上,脫離群眾,脫離實際。

政績觀錯位

亂作為、亂拍板的背后是官僚主義,根源在於政績觀錯位,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

搞不切實際的“面子工程”,妄圖用所謂的“政績”謀取更高更好的職位,對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置若罔聞、陽奉陰違。

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出彩不想擔責。於己有利的事搶著干,於己無利的事推給別人干,心裡裝著一個膨脹了的自我,隻想自己的位子、票子、房子、車子,唯獨沒有人民群眾,甚至漠視、侵害群眾切身利益。

群眾觀念弱化

群眾觀念的弱化、為民信念的缺失、執政理念的模糊,正是根源。一些人之所以淪為官僚主義的俘虜,正在於動搖了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淡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丟棄了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在“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上犯了迷糊。

惰政怠政苗頭

思維僵化,對待上級部署囫圇吞棗、斷章取義,執行上級決定照本宣科、等因奉此,或者照貓畫虎、生搬硬套,以前怎麼做就怎麼做,別人怎麼做就怎麼做,完全不顧本地本部門實際情況。

考核評價不完善

在考核評價方面,有的地方過多過濫,材料要得又多又急,完全不給基層准備時間﹔有的地方走馬觀花,隻草草開個座談會,聽聽匯報、看看材料了事﹔有的隻聽取領導干部意見,很少深入群眾了解實情。這些都給了官僚主義滋生蔓延的機會。

官僚主義的主要危害

破壞黨群關系,腐蝕執政根基

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根基。官僚主義的要害在於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破壞黨群干群關系。它不僅削弱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且妨礙黨的大政方針的貫徹執行。

繼續用官僚主義消耗新時代全黨努力奮斗獲得的民心紅利,繼續以錯位的政績觀制造政治泡沫,繼續以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欺上騙下,就是對黨和人民的極端不負責任。

嚴重腐蝕黨員干部隊伍

官僚主義滋生形式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不正之風,導致弄虛作假盛行,甚至玩忽職守、失職瀆職,敗壞黨風政風,帶壞社風民風,損害黨的形象。

官僚主義就如同黨身體上的毒瘤,如果不堅決挖除,就會嚴重侵蝕黨的細胞和肌體,嚴重腐蝕黨員干部隊伍。

上級部門官僚主義,下級單位就用形式主義應付

在基層,督查檢查頻繁、處處留痕、材料論英雄等形式主義新表現頗受詬病,背后則與官僚主義積弊密切相關。上級機關在決策部署上搞一刀切,有的地方難以落實,便做表面文章、搞“假把式”﹔上級部門在考核評比中隻看數量不重質量,基層單位為了過關,隻好“數字注水”“績效摻沙”。這些,助長了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風氣,讓基層治理面臨“脫實向虛”的危險。這最終損害的是群眾的根本利益,傷害的是大家干一番事業的進取心。

“捆”住基層干事創業的熱情

基層工作很多都是石頭碰石頭,要實打實來。和普通群眾做工作,需要耐心,需要用行動去感動他們。所以,基層干部習慣於和群眾打交道,喜歡“在太陽底下工作”,不善於坐在家裡當秀才。即使工作中有些體會,也不是天天都能“有體會”,事事都值得“寫體會”。因此,提出那麼多寫材料的要求,就很讓基層干部作難。

“寫材料”“填報數字”這樣的事情,佔去了基層干部很多精力。有一位同志說起這份苦惱,用了一個“捆”字:這種形式主義“捆”住了基層干部,讓他們走不出辦公室,離不開寫材料的電腦,走不到群眾中。

集中整治官僚主義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糾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

繼續圍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以及深化改革、惠民民生、掃黑除惡等重點領域,嚴查其中的官僚主義問題。

抓“關鍵少數”

官僚主義問題,表現在下面,根子還在“關鍵少數”,必須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抓起。

要堅持以上率下,教育引導、督促推動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直面具體問題,從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個人學習、調研檢查、起草文件、召開會議等各個方面,主動查擺、帶頭整改存在的官僚主義問題,形成“頭雁效應”。

“實”字當頭

整治官僚主義,必須牢牢把一個“實”字刻印心頭,以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持之以恆抓下去,在實干中不斷取得實效,用事實說話,讓群眾評判,以作風建設的成效保障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完善考核評價體制

針對督查檢查過多過濫、重留痕輕實績等問題,各地堅持完善考核評價體系,突出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執行情況,科學合理設置指標,改進督查檢查考核辦法和方式,不斷增強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

動員群眾評議

反對官僚主義,要問問群眾推諉扯皮是不是少了?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黨員、干部身上的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問題有沒有得到解決,群眾感受最真切、評價最客觀。

扎下去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每個環節都組織群眾有序參與,讓群眾監督和評議,避免“自說自話、自彈自唱”、不搞“閉門修煉、體內循環”,群眾的感受就會真真切切,解決的問題就能實實在在。

要著重解決在人民群眾利益上不維護、不作為的問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堅持民主集中制,虛心向群眾學習,真心對群眾負責,熱心為群眾服務,誠心接受群眾監督,堅決整治消極應付、推諉扯皮、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

精准問責

整治官僚主義,落實好“兩個責任”是關鍵。要堅持壓實主體責任,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從“兩個維護”的高度,把整治官僚主義作為政治責任,在工作謀劃、工作落實全過程切實發揮主體作用。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提高政治站位,積極履職盡責,把反對官僚主義作為日常監督重點,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貫通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精准執紀問責、精准處理處置。

要抓正反典型,及時總結提煉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好經驗好做法,加大反面典型的通報曝光力度。

亮出監督利劍

堅持政治巡視定位,切實把巡視工作作為“兩個維護”的重大舉措,把巡視整改作為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推動整體工作的有力抓手。

無論是常規巡視、專項巡視、機動巡視,還是巡視“回頭看”,都要把發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重要內容,並對問題進行專門分析,在反饋中提出整改建議、列為整改重點,督促、協調有關方面整改到位。對整改責任不落實、敷衍整改,甚至邊改邊犯的嚴肅問責。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經濟日報、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責編:喬業瓊、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