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十堰張灣區:打造政治過硬的干部隊伍

李璐

2019年03月25日16: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十堰市張灣區以政治建設為統攬,以建立健全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五大體系”為重點,緊扣“育、選、用、管、勵”關鍵環節,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突出政治素質“育”干部。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根本要求,大力實施新時代“6789”干部培養選拔計劃,著眼於激勵60后、用好70后、歷練80后、儲備90后,分層分類健全完善干部專庫和信息台賬,建立以需求為導向的培訓機制。堅持“組織調訓”和“自主選學”相結合,針對發展短板和干部能力弱項,精准開展“菜單式”培訓,著力提高政治覺悟、政治能力。2018年全區開展領導干部提能善政大講堂3期,業務能力提升專題培訓19期,開展送課下鄉鎮培訓23期,培訓黨員干部1800余人次,選派50余名干部到重點工作一線跟崗鍛煉,不斷提高干部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

突出政治標准“選”干部。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把德才標准,樹立鮮明選人用人導向。將選任考察和日常了解相結合,通過定期考核、定點調研、談心談話、無任用推薦、經常性走訪等方式多渠道、多層次、多角度、常態化、近距離掌握干部各方面的綜合情況。對有發展潛力、要重點培養的干部及時放到基層一線和關鍵崗位進行“賽場選馬”,跟蹤完善干部培養歷練檔案。按照動態管理、有進有退的原則,加強綜合分析研判,既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在大事上看德識才,及時了解干部在重大事件、重要關頭、關鍵時刻的表現。2018年先后分批次召開“6789”入庫干部座談會21次,專題調研走訪57個單位,公開選聘事業干部37名,談心談話及無任用推薦、考核干部280余人次。

突出政治能力“用”干部。堅持事業為上、依事擇人、人崗相適,做到事業發展需要什麼樣的人就用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人最合適就選什麼樣的人。將“6789”干部選任工作納入全區干部人事整體布局,出台從嚴加強科級非領導職務干部管理辦法,引導退出領導崗位的252名改非科級干部,到脫貧督導、黨內巡察、非公黨建等重點工作一線擔任監督員、巡察員、督導員、聯絡員和指導員。聚焦精准扶貧、社會治理創新、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需要,完善領導班子配備結構模型,規范中層干部選拔任用程序。堅持培養鍛煉與合理使用相結合,干部成長與事業發展同步,推動干部調整交流規范化、常態化,引導干部到一線急難險重崗位建功立業,促進基層單位形成老中青相結合、專業結構合理的干部隊伍。2018年先后調整干部10批次,共調整任免干部211人,其中提拔重用115人,交流輪崗47人。

突出政治自律“管”干部。堅持從嚴管理、從嚴監督,把從嚴治吏貫徹落實到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嚴格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紀實監督,堅決落實“凡提四必”制度,堅持動議即審、該核早核。擴大任前征求意見范圍,落實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在人選廉潔意見上“雙簽字”制度,建立向干部居住地、派駐地黨組織征求意見機制,堅持干部任職單位和網上任前公示並行制度。強化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治監督,嚴格審核把關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堅持組織部門和黨員干部“雙向約談”制度,加大提醒函詢誡勉力度,落實函詢回復採信制度。2018年取消任職資格1人,停止任職程序1人,延長試用期1人。開展雙向約談251人,提醒71人,函詢23人,落實函詢回復採信反饋制度18人,經濟責任審計6人,整改吃空餉人員7人。

突出政治擔當“勵”干部。堅持嚴管與厚愛並重,全面落實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深化干部履職盡責管理,研究制定“三線一崗”實績考核辦法,探索推進不勝任現職干部回爐教育。堅決打破論資排輩、平衡照顧的潛在規律,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評判干部的重要標准,對關鍵時刻、重大任務面前豁得出沖得上的干部,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旗幟鮮明為其撐腰鼓勁,把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用起來,用組織擔當激發干部政治擔當。2018年,接受干部表達訴求69人次,主動了解掌握干部特殊困難30余件,解決干部訴求44件,充分體現了組織的溫度,增強了干部對組織的認同感和滿意度,激發了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作者系中共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