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省直機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充分發揮機關職能作用——

黨建引領 建設“模范機關”

2019年03月24日15:02    來源:安徽日報

堅定信念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進一步加強省直機關黨的各項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日前召開的2019年省直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對2019年省直機關黨的建設作出全面部署。

省直機關必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講政治,堅定理想信念是基礎。1月21日,中船重工“許黨報國藍海勇士”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在省直機關大講堂舉行,省直機關及中央駐皖單位1300余人聆聽了報告。近來,省直機關工委連續舉辦省直機關大講堂,邀請黨建專家學者、黨員先鋒模范等作講座、報告,推動省直機關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加強黨性鍛煉,提升政治素養。2018年冬日,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人頭攢動,氣氛熱烈,來自省直和中央駐皖的121家單位,104名廳局級領導、800多名黨員干部在這裡集中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按省直機關工委謀劃部署,主題黨日活動把機關黨建與新時代改革開放、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建設有機融合,讓省直機關7000多個基層黨組織、11萬多名黨員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洗禮。

“有思想、有靈魂、有色彩、有溫度,深受震動和教育。”省直機關一名黨員干部在主題黨日活動“微感悟”中寫道。省直機關工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要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夯實基礎 構建機關黨建工作責任體系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省直機關全面實施黨支部建設提升行動,不斷夯實基層基礎。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印發后,省直機關工委第一時間學習宣傳貫徹,並召開省直機關黨支部建設提升行動動員暨培訓會,組織開展部分省直單位基層黨組織負責同志進行實地觀摩學習。近日,省直機關工委根據省委組織部統一部署,結合省直機關黨建工作實際,制定印發了《省直機關黨支部建設提升行動實施方案》,使省直機關每個基層黨組織定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全面提升黨支部建設水平。

抓基層黨建關鍵是抓落實,抓落實關鍵是抓責任。根據2018年度省委常委會重點工作安排,省直機關工委起草了《關於加強省直機關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意見》,積極推動構建以“工委宏觀領導、分類指導、總體規劃、督促檢查、考核評價”為主,部門黨組“具體領導、組織落實、協同發力、直接負責”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體系。

以述職評議推動履職盡責。今年2月,召開了2018年度省直單位黨委(黨組)書記抓黨的建設述職評議會議,8家單位黨委(黨組)書記進行現場述職,參會人員對述職人員進行了現場評議。

去年,省直機關工委首次召開中央駐皖單位機關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12家中央駐皖單位機關黨委書記現場述職﹔在省直機關2018年黨的工作會議上又組織6家省直單位機關黨委書記就抓黨建工作進行了述職,並現場接受評議,不斷強化抓黨建工作的責任意識、履職意識。107家單位組織5952名基層黨組織書記進行了述職,21482人參與評議,省直單位各級基層黨組織書記向上級黨組織述職評議工作全面落實。

轉變作風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嚴規矩、強監督、轉作風”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行動,再次吹響作風建設號角。省直機關工委即召開專題學習會議,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來。省直機關工委迅速制定方案,向省直單位下發了關於扎實有效開展“嚴強轉”專項行動的通知,科學部署安排。

改進作風,領導機關和黨員干部作表率。省直機關落細落小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我省實施細則,精准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我省“多、推、虛、浮”具體表現,堅持“四對標四整治”,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盯住重要時間節點、關鍵環節,持續開展正風肅紀行動,加大對“四風”典型案件通報曝光力度,持續開展“三查三問”,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開展民生領域問題專項整治。

效能建設是機關作風建設的突破口。省直有關單位深入推進“一網、一門、一次”政務服務工作,助推構建省市縣鄉村五級線上線下相互融合的政務服務新體系。省直效能辦對省直43家單位進駐省政務服務中心窗口進行了“回頭看”抽查﹔在全省政務服務系統組織開展“最佳服務大廳、最佳服務窗口、最佳服務之星”評選活動,推動全省政務服務窗口提高為民服務的工作水平。

“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機關黨建新局面。” 省直機關工委主要負責人說,將堅持黨建引領,全面推進省直機關做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為加快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提供堅強保証,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記者 朱勝利)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