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奮發進取 真抓實干
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

——各省區市貫徹落實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思路舉措

2019年03月22日13:4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奮發進取 真抓實干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召開以來,各省區市認真學習貫徹會議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圍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和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強化責任擔當、銳意改革創新、狠抓工作落實,提出了一系列創新思路和特色舉措,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籌備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各省區市將組織實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早思考、早謀劃、早行動,確保黨中央統一部署順利推進。著眼於不折不扣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北京、上海、青海、廣西持續推進黨校和社會主義學院課程體系、教材體系、學科體系建設,使新思想進一步系統權威進教材、生動有效進課堂、刻骨銘心進頭腦﹔陝西實施名師名教培養提升工程,分期分批舉辦專題研修班﹔山東探索開設半年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研修班﹔浙江著力辦好用好浙江紅船干部學院。著眼於持之以恆改作風樹新風,河北、重慶在解決突出矛盾問題、激發基層改革創新活力上下功夫,把基層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新疆開展針對性調研,廣泛聽取意見建議﹔江蘇、安徽開展作風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著眼於展現新氣象新作為,內蒙古、甘肅、雲南把脫貧攻堅作為實踐載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高質量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山西開展“萬名干部入企進村服務”活動,福建開展黨員認領責任崗等活動。天津、黑龍江、江西、河南、海南、貴州用好紅色資源和先進典型,引導黨員干部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立新功,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增光添彩。

著力培養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

各省區市把培養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作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關鍵,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著力引導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把准政治方向、勇於擔當作為、堅持求真務實、增強斗爭精神,以隻爭朝夕、夙夜在公的精神,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

把政治素質考察擺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改進考核考察的方式方法。上海研究制定黨政正職政治考察辦法,北京、湖北、內蒙古、河南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質檔案,湖南推動政治建設考察覆蓋各級各類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廣東推行政治表現“場景分析法”,讓政治考察具體起來、鮮明起來、落得下來。

將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作為推動落實的一項重要工作,引導和促使干部主動擔當、爭相擔當、善於擔當、敢於擔當、樂於擔當。江蘇對綜合檢查考核排名前列的領導班子給予表彰獎勵。江西、廣西重視發揮正、反典型的教育作用,用好用活容錯糾錯案例。山東創設“攻堅克難獎”、“勇於創新獎”。安徽探索將誣告陷害行為納入失信“黑名單”並為受誣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山西對犯過錯誤的干部逐人分析研判,防止簡單“一處了之”。甘肅在深入整治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的同時,嚴肅處理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干部。

重視在實踐中培養鍛煉年輕干部,讓年輕干部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西藏、寧夏在反分裂斗爭、脫貧攻堅、解決違規違法宗教活動等一線考驗、選拔干部。河南落實全程跟蹤培養措施,加強政治訓練和墩苗歷練。貴州建立年輕干部成長檔案,注重打破隱性台階。雲南建立持續發現優秀年輕干部的制度機制。陝西實行動態管理,每年按照10%比例對優秀年輕干部信息庫中人員進行調整。

注重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隱患,教育和推動干部增強底線思維、提高防范和抵御風險能力。河北著眼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分專題開展精准培訓,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考核結果作為獎懲任用的重要依據。天津通過多種方式考察領導干部防范、應對和抵御境內外敵對勢力政治滲透、政治策反等表現情況。浙江開展基層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干部因私出國(境)違規問題、干部人事檔案問題三項整治。新疆、青海抓好防范政治風險隱患文件精神的落實,著力增強黨員干部政治敏感性。

堅持和加強黨對公務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深入貫徹落實新修訂的公務員法。吉林統籌推進公務員考錄、培訓、考核、獎懲、審批等各項工作。海南探索建立績效管理與薪酬保障體系,多渠道多形式吸引優秀人才進入公務員隊伍。山東深入推進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工程,探索建立全省公務員誠信檔案。黑龍江制定基層公務員有序流動工作意見,促進人才合理有序流動。

扎實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各省區市把扎實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作為鞏固黨的執政根基的基礎工程,牢固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堅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務下沉,全面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在抓實抓好基礎建設上聚力用勁,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中發揮領導作用。浙江開展新一輪“整鄉推進、整縣提升”,力爭到2022年各縣(市、區)示范村和示范鄉鎮比例達到1/3以上。湖北打破“就村裡選村干部”的局限,實行全縣范圍內選人。四川大力實施優秀農民工回引培養工程,從中培養入黨積極分子和村干部。山西扎實推進“並村簡干提薪招才建制”工作,全覆蓋輪訓基層黨組織書記。廣東強化村黨組織對村民理事會、鄉賢會、老人會的領導,探索由非村委會成員的村黨組織班子成員或黨員擔任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西藏以最難啃的最后19個貧困縣為主攻方向,精准推進干部駐村工作。貴州深化脫貧攻堅“下抓兩級”、“下考兩級”制度,落實各級黨組織書記抓脫貧攻堅政治責任。河北評選表彰“千名好支書”,暢通優秀基層干部成長渠道。安徽開展黨建引領信用村創建示范行動。河南實行基層經費差異化保障政策,向鄉村和黨建工作傾斜。

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北京用好區域化黨建、“雙報到”等載體,引領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吉林開展社區工作者隊伍職業化專業化建設試點,辦好長春社區干部學院。寧夏開展機關黨建“提升年”活動和“國企黨建質量提升年”活動,開展區直機關黨組(黨委)書記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陝西建立黨建工作成效與國企領導人員薪酬待遇挂鉤制度,雲南開展國企幫帶民企黨建試點工作,廣西開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百日攻堅”,內蒙古跨區域、跨領域打造黨建聯合體,推動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山東把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風險擺在高校黨建工作突出位置,加強院系黨組織建設。天津建立互聯網企業黨建紀實管理系統,實行動態管理,推動年底前互聯網企業黨組織單獨組建率達到60%。

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出國學習研究人員、農民工、退役軍人等群體黨建工作。江蘇、福建、湖南推行基層支部分類定級、星級管理、達標創優。青海全面推行黨員“先鋒指數”考評,持續推進不合格黨員集中處置工作,探索建立組織員述職評議制度。江西力爭到年底有一半以上的貧困村至少發展1名年輕黨員。重慶結合全國黨員管理信息化試點,不斷優化全市黨建智慧雲平台。

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

各省區市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聚焦解決“卡脖子”問題,堅持靶向引才育才,大力引進培養“高精尖缺”人才。江蘇策應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緊盯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納米技術等產業領域,滾動實施一批牽引性政策。浙江前移引才關口,依托市場主體在全球布局一批人才“飛地”。海南研究出台“十條新政”,積極支持總部企業團隊式引進人才。福建實施重點產業精准引才專項行動,促進“以產引才、以才促產”。

聚焦國家重大戰略,優化配置人才資源,強化人才支持措施。河北積極推進雄安新區人才集聚工程,全力做好人才服務保障工作。廣東珠三角九市對港澳和外籍人才實施個人所得稅負差額補貼政策,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銜接。江西舉辦職業技能競賽,大力培養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遼寧深入開展人才服務振興發展“三大行動”,推動人才進企業、進園區、進鄉村。貴州開展“萬名農業專家服務‘三農’行動”,安徽開展“服務脫貧攻堅專家下基層”活動,吉林、湖南加強鄉村人才培育和項目資助,推動人才服務脫貧攻堅。

聚焦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北京開展清理“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專項行動,探索建立新型人才評價模式。上海深化人才分類評價制度改革,推動領軍企業、行業協會等牽頭制定行業人才評價標准。天津將人才引進決定權放給企業,隻要企業家簽字認可,政府照單全收,辦理引進落戶。四川探索高端人才政策共享模式,實現人才工作一體化、人才待遇同城化。甘肅將引進高層次人才由事前審批改為事后備案。西藏做好精准援藏文章,因地制宜引進高層次人才和先進實用技術人才,完善西部計劃志願者留藏、博士服務團成員調藏工作。青海設置“動態事業編制”,探索開展“家庭式”人才引進政策試點。內蒙古深化“廣納英才·智匯草原”行動,精准、規范引才。重慶開展崗位聘用考核、科技成果初始權益分配等改革,不斷增強人才獲得感。山西對人才項目評審實行動態管理,破除“一評定終身”。雲南組織人才工作滿意度調查,將“地區人才密度”納入全省縣域經濟發展考核。

聚焦激勵人才發憤圖強、刻苦攻關,大力弘揚愛國奉獻精神。山東高規格表彰首屆齊魯杰出人才獎獲獎人選,加強全省人才服務專員隊伍建設。廣西、寧夏落實領導干部聯系服務專家的各項措施,建設高層次人才“一站式”服務平台,著力構建區市兩級高層次人才服務體系。湖北、黑龍江、新疆、陝西從組織國情省情研修、選樹榜樣典型、支持參政議政等方面著手,引導廣大知識分子涵養家國情懷、激發使命擔當。(特約記者 仲組軒)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