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聚焦基層減負年系列一:讓基層干部休假不再難

2019年03月22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5+2”“白加黑”,基層黨員干部往往因為各種原因,大部分時間處在“工作狀態”。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如何進一步為基層減負,保障基層干部基本休假權利,調動廣大基層干部的積極性、創造性?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帶您了解基層干部休假難問題。

關於休假難,基層干部這樣說

“想休,但不能休”

南方電網南寧供電局駐村扶貧第一書記黃建敏(右二)、“70后”扶貧村干部黃周瑜(左二)與村民一塊商量2019年發展計劃(1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何豐倫 攝

“我是從4月初開始正式駐村的,目前就休了4天,算下來,一個月平均不到1天。”

劉成飛是河北興隆縣李家營鎮下台子村駐村第一書記,他說,工作千頭萬緒,每天入戶走訪、填寫報表、落實政策、舉辦培訓、跟進項目……工作日根本干不完。

基層干部工作普遍瑣碎龐雜,脫貧攻堅、生態保護、城鎮化建設等任務佔了較大比重,特別是駐村干部、街道工作人員等一線基層工作者,很多事需要決策部署,基本是全天候待命。“想休,但不能休,因為責任在肩,”成為許多基層干部的心聲。

“能休也休不上、休不好”

在一些地方,基層干部雖然也能獲得休假的機會,但休假時間不能得到保障。

“周六日單位有事隨叫隨到,手機24小時開機,能休假,但休不好。”劉如冰是興隆縣委宣傳部新聞科科長,每天“滿負荷”工作,加班是常態。

“和家裡人定好的周末計劃經常會因為臨時性的工作通知而一再取消。”劉如冰表示,雖然經常需要加班,但已經很知足了,畢竟和鄉鎮干部比,縣直干部雖然休不好,但至少還能休上假。

“都去休假了,誰來干工作”

“大楊鎮政府幾十年來一直沒有年休假,請相關部門查詢一下,還給員工一個應有的福利。”一位網友通過“合肥市12345政府服務直通車”,反映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大楊鎮政府不讓員工休年假。

廬陽區政府隨后給出的回復並未否認,稱大楊鎮目前大建設、水源保護區整治等中心工作任務繁重,為按質按量完成上級部門交代的工作,暫時未實行年休假制度。

廬陽區的例子絕非孤例。一些地方政府發展的意願強烈、需求迫切,但“都去休假了,誰來干工作”的觀念仍佔據主導,甚至在有的地區、部門,帶薪休假被認為是誤事。以行政命令、一紙文件取消休假的情況屢見不鮮。

“假不好請,一般不去請”

休假不好休,基層干部請假也不容易。

在貴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25歲的冉魏擔任木黃鎮鳳儀村駐村攻堅隊成員。前段時間,他的一張文言文請假條在網上火了。

“近日舍妹將要出嫁,憶童年趣事,余常捧腹開懷……待送舍妹出嫁,必快馬加鞭返回。”

冉魏表示,他去年大學畢業后考入縣政府辦,平時工作很忙,有時節假日也要堅守工作崗位,之前從沒請過假。

基層干部請假流程比較復雜,確實有特殊情況才會去申請。冉魏的請假申請,就先后經過駐村第一書記、當地縣委組織部同意后,才得以通過。

形式主義是導致基層干部休假難的重要原因

一位甘肅的網友通過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2019基層減負年——上人民網晒晒你身邊的形式主義”留言征集活動留言,“千萬條線都要從鄉鎮基層干部這個針眼裡穿過,鄉鎮干部多年來,沒有駐村補貼,他們卻日夜加班,沒有周末,沒有假期。掏空干部的所有精力。全是形式主義,應對各種檢查。”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李長安認為目前基層干部休假難的問題比較突出,原因是多方面的。從地方政府的角度看,工作任務重,需要處理的事情多是直接原因。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基層干部疲於奔命,更深層次的原因在於工作效率低下,形式主義嚴重。有些事情反復開會,久拖不決。有些事情純粹為了檢查考核,其結果許多工作應付了事,既影響了黨和政府為民服務形象,也打擊了基層干部干實事的積極性。

西南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周振超教授認為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門在工作中喜歡做表面文章,把加強工作變成打電話、填表格、報數據、搞評比;在工作方式上片面強調“留痕跡”,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加班加點填寫各種表格,搞“材料出政績”,導致基層不堪重負,嚴重影響了基層干部的工作效率和熱情。

要改變這種狀況,李長安建議一是盡快轉變地方政府工作作風,堅決摒棄各種形式主義的做法,精簡會議和活動,減少無謂的“責任狀”,切實減輕基層干部負擔﹔二是堅持以人為本,善待基層干部,尊重他們的休息休假權益﹔三是提高工作效率,減少拖沓、應付現象。總之必須清晰地認識到,隻有讓基層干部保持更旺盛的體力和精力,才能更好更有效地為民眾服務。

多措並舉破解基層干部休假難

面對基層工作形式主義突出、佔用基層干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的問題,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通知》圍繞基層減負,聚焦“四個著力”,從以黨的政治為統領加強思想教育、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方面,提出了務實管用的舉措。

除破解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切實為基層干部減負外,中央還強調激勵基層干部擔當作為,不斷增強廣大干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做到在“減負”的同時“提質”。2018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意見》明確:健全干部待遇激勵保障制度體系,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基本工資標准調整機制,實施地區附加津貼制度,完善公務員獎金制度,推進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做好平時激勵、專項表彰獎勵工作,落實體檢、休假等制度,關注心理健康,豐富文體生活,保証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權益。

目前,已有許多地區已出台相關規定,要求領導干部帶頭休假。

安徽:領導干部要帶頭執行休假制度

2018年6月,中共安徽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明確要求認真落實休假制度:

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執行,統籌安排干部職工休假。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年休假的,干部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工資報酬按照有關規定執行。

上海:認真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2018年7月,上海市委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要求重視干部身心健康,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豐富文體生活,認真落實帶薪休假、療休養、年度體檢等制度,對家庭確有困難或遭受重大變故的,加大幫扶力度,及時給予組織關懷,推動干部心情舒暢地工作。

山東:領導干部要帶頭落實帶薪休假政策

2018年7月21日,中共山東省委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其中規定:

關注干部身心健康。落實帶薪休假政策,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做到應休盡休,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休假的,按照規定發放年休假工資報酬。

認真執行國家工時制度,對經批准確需在工作日之外加班、值班的,按照規定予以調休,不能調休的給予加班誤餐補助。

貴州:主要領導應當帶頭休假

貴州省委組織部、省人社廳、省財政廳出台《關於進一步落實機關事業單位干部職工帶薪休年假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貴州省各單位主要領導應當帶頭休假,中層干部及一般職工應當認真執行帶薪年休假制度,各單位在統籌安排全年工作計劃的同時,應當認真安排職工休假計劃並組織實施。

《通知》要求,各單位要正確核算未休年休假職工的工資報酬,確因工作原因不能安排年休假,又不能在本年度內調休的干部職工,應按規定發放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每應休未休1天,按照本人應休年休假當年日工資收入的200%支付,日工資收入按本人全年工資收入除以全年計薪天數(261天)計算。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半月談、央廣網、重慶日報、工人日報微信客戶端等) 

(黃瑾、謝倩整理)


  推薦閱讀

  盤點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形式主義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