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干部狀態新觀察·基層減負進行時)

政績觀不錯位 踏實干才到位

記者  丁志軍  付 文  張 文  楊文明

2019年03月2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干事創業要樹立正確政績觀,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發揚釘釘子精神,腳踏實地干。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聚焦“四個著力”,提出了務實管用的舉措,其中,首先強調的就是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教育,著力解決黨性不純、政績觀錯位的問題。

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形式主義勞民傷財,加重基層負擔,記者就一些地方存在的問題展開調研,傾聽基層干部的心聲。

——編 者 

幾塊石頭

■案例:

耗資10萬立村碑

發展產業卻沒錢

■解法:完善問責機制,加強離任審計

“花了10多萬元,就換來幾塊大石頭﹔說是要立村碑、做文化牆,可發展產業的啟動資金,卻拿不出來。”西南某縣扶貧干部張暢(化名)告訴記者,臨近脫貧考核節點,部分扶貧干部“做亮點”“過關”的急功近利思想在基層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著。

“我們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企業,可以合作建示范基地,想申請使用單位幫扶資金,結果卻被‘婉拒’,說是資金要拿來做村庄文化建設。”起初,張暢覺得加強村庄文化建設並無不妥,可后來發現,所謂的文化建設,不過是耗資十幾萬元從外地買回來幾塊大石頭立村碑。

“從實際情況來看,當下產業發展遠比立村碑更重要。”張暢認為,脫貧攻堅項目落地后,大多數村組都已經實現脫貧,接下來扶貧資金花到哪雖然不至於影響到脫貧任務,但會影響到未來穩定脫貧,這些資金的使用依然需要加強監管。

中辦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指出,樹立正確政績觀,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就抓落實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的問題,雲南玉溪市通海縣委組織部部長陳雪峰說,“防止政績觀錯位,干部考核既要看顯績,也要看潛績﹔既要看完成指標的情況,又要重視群眾滿意度。”

當下工作任務重,不少基層干部將大多數精力放在了上級布置的相關工作,特別是有考核指標或者有資金支持的工作。張暢說,“有的干部熱衷追求任期內能夠干成的事情,對於前任留下的資源則不怎麼珍惜,對給下任留下什麼也不怎麼考慮。”據介紹,有個地方前任領導為了發展旅游,耗費上千萬修建了環山路,如今換了新領導,旅游節停辦,道路維護減少,路面已經坑坑窪窪了。張暢反映,有時候村裡好不容易招來的項目,上級一聽說要三年后才能見到效益,立馬沒了積極性。

“‘誰的事情誰去辦’‘不在我任期不關我事’,這種觀點實際上就是不擔當、懶政怠政。”雲南昆明市官渡區紀委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魏東認為,“落實《通知》要求,應該完善問責機制,加強離任審計,防止‘拍腦袋’決策。”“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是非要處分多少干部,但通報一定要指名道姓,發揮警示作用。”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趙新光表示。

一筆資金

■案例:

為搞“標准化”迎檢

挪用資金被查處

■解法:深挖思想根源,強化決策監管

一則標准化建設檢查的通知,讓時任四川雅安蘆山縣文廣新局局長陳中獻犯了愁:“單位大樓前面連LED顯示屏都沒有,電腦、打印機等辦公設備也陳舊落后……單位形象不好,怕是很難通過執法大隊標准化建設檢查。”怎麼辦?他和局裡相關負責人一商量,打起了農村建設資金的主意。

陳中獻等人找來“農村廣播村村響”項目的施工方商議,用虛列廣播設備套取的資金,直接抵扣購買LED顯示屏、電腦、打印機等設備的費用。於是,蘆山縣文廣新局虛列了250根電杆及87套材料,折合人民幣13.05萬元,並“完善”了相關手續。由於虛列資金大於后續提供的“裝點門面”的設備資金,還造成了6.65萬元項目資金的流失。

“要保証每一筆財政經費都用到關鍵處,嚴禁各種‘政績工程’。”四川省紀委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個別單位領導注重‘政績工程’,是因為他們認為經過單位班子的集體決策,隻要項目資金沒有進個人腰包、沒有向實施方索要紅包禮金就沒有問題,這種認識完全是錯誤的。”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117條明確規定:“盲目舉債、鋪攤子、上項目,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致使國家、集體或者群眾財產和利益遭受較大損失的,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者開除黨籍處分。”陳中獻等三人因虛列項目,套取挪用涉農項目資金問題,受到了黨內警告處分。

“這起案例暴露出部分黨員干部黨性不純、急功近利的問題。”四川省紀委相關部門負責人認為,對照中辦近日印發的《通知》,對於華而不實、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必須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式上找根源、抓整改,同時嚴肅問責,警示領導干部摒棄扭曲的政績觀。

據了解,為了整治“政績工程”“形象工程”等,四川省實行目標績效管理制度,將“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整治納入部門績效管理有關指標,並實行日常監管與年終考評相結合的全程跟蹤問效的動態監管,同時強化項目決策、審批和實施管理,確保政府公共投資能夠真正用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一項禁令

■案例:

搬遷新房“一刀切”

華而不實添煩惱

■解法:廣泛征集民意,考核更重實績

“你們怎麼又加蓋,趕緊停了!”下鄉時,看到貧困戶老張家裡又在施工,西北某縣以工代賑辦主任李強(化名)連忙勸說。

按照當地易地搬遷政策,老張一家建起了總面積75平方米的新房,含臥室、客廳和廚房,都是政府出資。“新家很好,可是沒地方做飯,就在院子裡支了口鍋,這幾天下雨,我就再搭一個廚房。”面對縣裡來的干部指責,老張連忙解釋。

“誰說沒有廚房,這一間不就是嗎?”指著一間6平方米左右的廂房,李強說。

“那麼新的房子,咋能煙熏火燎!”老張的妻子忍不住插話。

原來,當地貧困戶易地搬遷安置政策標准是人均不超過25平方米,可採取自建、統建、聯建、購買商品房等方式,實際中自建數量最多。自2016年至今,當地已經設立40個易地搬遷安置點。

“我兒子馬上要娶媳婦兒了,這麼小的房子,連媒婆都嫌棄。”老張說。

“政策明文規定,嚴防貧困戶舉債建房﹔借款5萬元以上蓋房子的,不算脫貧。上邊來的考核組一看面積超標,直接說我們把關不嚴。”李強告訴記者,為了驗收通過,他們不得不“嚴防死守”,一律禁止貧困戶新建廚房。“說到底,還是政策設計有問題,不顧貧困戶千差萬別的實際情形搞‘一刀切’。最后出了問題,還是我們‘背鍋’。”

李強的遭遇並非個例。記者在西北某村調研時,村干部張剛告訴記者,該村產業扶貧過程中,隻等著聽上級領導思路,導致產業沒有找准。村裡將所有庄稼地改種成梨樹,后來領導換了、政策變了,大部分樹被砍掉。他說,這種情況歸根到底還是因為部分領導拍腦袋決策,一不認真實地調研、二不征求群眾意見,一說搞產業就一哄而上,同質化嚴重導致產品銷售困難,最終吃虧的還是老百姓。

西北某省農業大學一位學者認為,產業扶貧是推動貧困地區長久脫貧的根本之計,各級部門要靜下心來研究規劃、耐下心來服務協調。要完善干部考核機制,對照《通知》要求,把工作抓具體抓深入,讓基層干部群眾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一堆欠賬

■案例:

為趕進度變了味

超規舉債修公路

■解法:項目寧可停下來,也要先把欠賬還上

今年春節,苗志剛沒敢回家,在外面躲債。

“我不敢面對之前的親戚朋友,我把他們的積蓄借來給當地修路,但快5年了,錢還要不回來。”談起討債經歷,苗志剛滿腹心酸。

討債的難受,欠債的更難受。“我們也想還款,但確實沒有錢。當時上級要求必須按期完成,個別旗縣領導因為完不成任務,還被調整崗位,許多旗縣隻好硬著頭皮加快進度。”一名親歷這項任務的旗縣領導告訴記者。

2014年,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區工作會議上提出,計劃利用3年時間實施農村牧區“十個全覆蓋”工程,以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十個全覆蓋”包括危房改造、安全飲水等基礎設施。據介紹,在地方推進過程中,試點的成功讓個別領導干部產生了加快工作進度的想法。一些基層干部為了應對上級檢查,想方設法往前趕。

“‘十個全覆蓋’肯定是好事,是惠民工程,但一味求快,好事就變味了!各地項目一窩蜂上馬,沖擊了市場秩序。”當地一位施工企業負責人介紹,“原材料價格、工錢一時間大幅上漲,原材料緊俏,工人也雇不著。”

有的地方盲目追求工程進度,不僅欠下了債務,還給基層干部帶來超負荷壓力。“那時候,十幾萬干部常年駐守在農村,確實很辛苦。”一位鄉黨委書記說。也有基層干部反映:“這幾年為還清欠債,佔用了基層干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很多好項目不得不停下來,等還清了債務再繼續推動。”

為處理好超常規建設帶來的后遺症,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要求徹底摸清底數,確保按時支付工程款項。據介紹,目前正督促各級政府拿出兌付時間表和方案,同時防止重復投資、重復建設,鞏固好建設成果﹔為防止工程質量問題和腐敗問題,責成審計部門和紀委監委聯合辦公。

“中辦印發《通知》,給我們提出明確要求,也讓我們清醒了頭腦。為完成兌付,我們勒緊腰帶過日子,項目寧可停下來,也要先把欠賬還上!”某縣一位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2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