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推進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

記者  姜 潔

2019年03月22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把握新時代巡視工作的責任使命,總結運用巡視理論、實踐、制度創新成果,貫徹巡視工作方針,履行政治監督責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3月20日上午,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召開,與會同志展開熱烈討論。

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首次召開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是黨中央加強對巡視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巡視工作的高度重視。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總結了黨的十九大以來巡視工作的新經驗,對高質量做好新時代巡視工作作出部署。

會議期間同時套開了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培訓會和省區市巡視辦主任研討班,切實提高會議效率,帶頭反對形式主義。

■對新時代巡視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

巡視猶如一把利劍,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2018年,黨中央先后開展兩輪巡視,分別對14個省區、10個副省級城市和16個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對13個省區市和13個單位黨組織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蒲波、曾志權、繆瑞林等中管干部被查處﹔常規巡視多板塊安排巡視對象,調整巡視時長至3個月,首次將副省級城市黨委和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黨組主要負責人一並納入巡視范圍﹔專項巡視首次圍繞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集中對一個領域開展巡視……中央巡視工作從政治巡視內容、組織方式到巡視覆蓋面、巡視整改落實都不斷創新拓展深化,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力支撐。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將巡視工作不斷引向深入?這次召開的全國巡視工作會議緊扣新時代脈搏和新的形勢任務,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巡視工作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進行再動員、再部署,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方向定位,有力推動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從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新時代巡視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定位、重點任務、工作格局,既提要求,又教方法,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實踐性和指導性。”與會同志普遍表示,通過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要求,進一步加深了對巡視監督規律的認識,深化了對政治巡視內涵的理解,明確了推動巡視高質量發展的方向,堅定了做好巡視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當前,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要負責人表示,召開這次會議,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把“嚴”字長期堅持下去,持續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堅定決心。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通過這次會議,進一步深化了對形勢任務的認識,增強了做好新時代巡視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自覺把巡視放到黨和國家大局中去謀劃、部署、推進,堅決擔負起“兩個維護”的重大政治責任,做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巡視巡察監督就跟進到哪裡,督促落實黨的大政方針,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堅強保障。

■總結黨的十九大以來巡視實踐新經驗新做法,進一步把握巡視監督規律

中央第八巡視組緊緊盯住被巡視黨組織的政治建設、政治責任落實情況,查找政治偏差,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天津市委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部署要求,落實巡視主體責任,強化組織領導﹔江蘇省委扎牢織密上下聯動監督網,構建完善巡視巡察戰略格局﹔四川省委把督促巡視整改落實作為日常監督重要內容,在做實做細日常監督上下功夫,高質量推動巡視整改任務落實﹔生態環境部黨組強化巡視政治監督,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堅強政治保障﹔交通銀行黨委用好巡視利劍,防范金融風險……20日上午的大會上,6名有關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當天下午的分組討論中,與會同志也分別介紹了本地區、本單位巡視巡察工作的實踐創新經驗。

“整改不認真,就是對人民不負責。”四川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雁飛介紹,目前省委第一輪巡視反饋問題已全部整改,第二輪反饋的1719個問題已整改1278個,佔75%。對整改后依然存在突出問題的地方和單位,由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開展回訪督查,及時殺“回馬槍”。“我們將認真貫徹本次會議精神,學習貫徹好條例、規劃和相關制度規定,努力以更科學的理念、更有效的方式、更嚴密的機制,持續深化巡視整改日常監督,把巡視利劍磨得更鋒利,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發揮更大作用。”王雁飛表示。

江蘇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蔣卓慶介紹,江蘇統籌謀劃巡視巡察同步發展,逐步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省一盤棋”的巡視巡察格局。目前,市縣已完成對829個鄉鎮、477個街道巡察全覆蓋,省直單位有79家開展巡察,巡察村(社區)黨組織7663個,形成了巡視巡察協同發展、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黨的十九大以來,巡視巡察共發現並推動解決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3.7萬多個,推動為民解難事、辦實事1.1萬多件,做到“在群眾呼聲中進駐,在群眾掌聲中撤出”,維護了黨在群眾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與會同志均表示,通過總結經驗,進一步深化了對巡視監督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有利於完善工作思路舉措,推動巡視工作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高效。

■對推進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出新要求,為巡視工作縱深發展提供重要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出了重要要求,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就學習貫徹落實作出具體部署。”中央巡視辦主要負責人說,總書記的重要要求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方向、路徑和舉措,為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緊扣督促做到“兩個維護”根本任務,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明確要求深化政治巡視,強化政治監督,著力發現和糾正政治偏差。巡視的本質是政治監督,根本任務是“兩個維護”,要緊扣黨組織政治責任,發現和推動解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的責任問題、腐敗問題、作風問題,違反“六項紀律”問題,“七個有之”問題,重點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通過巡視巡察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強化政治擔當,落實政治責任,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緊扣形成“四個全覆蓋”權力監督格局,構建科學、嚴密、有效的監督網。把巡視監督與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貫通起來,與紀檢監察、組織、審計、信訪等監督融合貫通起來,形成整體監督合力,做到權力行使到哪裡,監督約束就跟進到哪裡。

——緊扣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推動形成整改長效機制。強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是十九屆中央巡視工作深化發展的重要內容。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圍繞深化巡視整改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具體舉措,包括強化巡視整改主體責任落實、創新巡視整改日常監督機制、加強對整改落實情況的巡視監督等,建立了中央巡視機構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部門協作配合機制。

——緊扣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完善上下聯動的巡視巡察格局。上下聯動的根本目的是加強黨中央對巡視巡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層層落實責任,整合監督力量,提高監督質效。據悉,今年將研究制定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監督網指導意見,加強頂層設計,健全體制機制,深化拓展省區市巡視,分類推進中央單位巡視,促進市縣巡察向基層延伸,做到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鏈接、全國“一盤棋”。

——緊扣巡視工作規范化建設,提高依規依紀依法巡視水平。這是貫徹全面依法治國、依規治黨的內在要求,也是巡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會議明確要把規范化建設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從健全巡視巡察制度、加強信息化建設、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隊伍等方面作出了具體部署。

與會同志一致表示,要以這次會議為契機,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的決策部署,努力實現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作出應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2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