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泰州市稅務局黨員王亞平:春風裡的第15次探訪

2019年03月16日14:4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泰州市稅務局黨員王亞平:春風裡的第15次探訪

春風扑面,雨霧蒙蒙。3月5日清晨,泰州市稅務局黨員王亞平早早地叫醒妻子沈桂蘭,驅車趕往300多公裡外的新沂市,踏上第15次探訪之旅,看望30多年前因破冰救人而致殘的好兄弟張福友。

1984年寒冬,寬近200米的沭河上結了厚厚的一層冰,忽然聽到眾人的呼救聲,隻見沭河中央有4人卡在冰面上,隨時可能沉到冰面下。時間就是生命,張福友見狀毫不猶豫地沖向河面。腳下的冰面“咔嚓、咔嚓”在斷裂,他全然不顧自身安危,與眾人合力將母女4人全部救起。張福友破冰救人的壯舉,獲得地方政府高度贊揚,他榮獲“見義勇為”榮譽稱號。而張福友由於在冰水中救人時間太長,從此落下了病根。照顧家庭和撫養子女的重擔,落在妻子李秀梅肩上,她焦慮不安,繼而引發精神障礙疾病,更讓整個家庭雪上加霜。

1989年年初,在駐地軍營任連隊指導員的王亞平了解到張福友的情況后,主動向領導作了匯報,並與地方政府進行協調,一起幫助張福友家蓋起了新瓦房。從此,他與張福友家也結下不解之緣。

“王叔叔和阿姨到了!”一陣陣喜悅的聲音從張福友家中傳出。原來,張福友一家今天早早地守候門口,盼望著王亞平夫婦的到來。一位步履蹣跚的婦女見到王亞平夫婦到來,頓時神情激動,她就是張福友的妻子李秀梅,花白的頭發,布滿皺紋憔悴的臉頰,開裂臃腫的雙手,王亞平夫婦看到了立即紅了眼眶。夫婦倆走近李秀梅時,她已完全記不起王亞平是誰,隻依稀對沈桂蘭有些模糊印象,“我什麼都記不得了,什麼都記不得了……”李秀梅喃喃自語。

裡屋昏暗的燈光下,張福友躺在床上激動地想要直起身,卻隻能將頭輕微離開枕頭。“福友,我來看你了,你最近身體怎麼樣啊……”王亞平見狀,連忙迎上前,將滿手的慰問禮品放在一邊,緊緊握住張福友的雙手。“小弟啊,謝謝你每年和弟妹都記著來看我,我身體還是老樣子,但我愛人她……”張福友激動得有些哽咽,喘著氣講述家裡現狀。“我們局的同事知道我來看你們,還給我備了許多物品帶來,你一定要收下!家裡的事你不用擔心,我們和地方政府都會幫你的!”交談間,王亞平又將3800元錢塞到張福友手中。“我還記得你轉業后第一次來看我,是2004年的春天,如今一晃15年過去了。那時,你們給我送來了收錄機、電風扇等電器。盡管已經過去了這麼多年,但我到現在都是歷歷在目啊!你已經轉業回到地方這麼多年,但仍然一直動員、呼吁部隊的領導、戰友、在徐州和新沂工作的同事、朋友來關心幫助我,讓我和家人特別感動。當地稅務局在你影響下,還為我買了一張護理床,讓我減輕不少痛苦,我無以為報,除了感謝,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

“老哥啊!全國‘兩會’正在召開,國家對扶貧幫困的力度一年比一年加大。你當年見義勇為的壯舉,政府和社會不會忘記的!好好生活吧,幸福的好日子還在后面呢!我們約定,明年春季,我再來看你。”臨別前,王亞平又緊緊地拉著張福友的手,深情地安慰道。(陸星辰 孫 軍 申先進

(責編:高雷、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