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仲祖文:不斷提高選人用人質量

2019年03月2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選人用人關乎國之根基,質量意識須臾不可鬆懈。黨的十九大報告鮮明指出,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這是我們黨總結實踐經驗、順應時代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為進一步做好選人用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緊緊圍繞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進一步突出公正用人、精准科學、全面從嚴等要求,為提高選人用人質量提供了制度保証。

用人以公,方得賢才。公道正派是組織工作的核心價值理念,也是做好選人用人工作的生命線。堅持公道正派,才能有識人之明、舉賢之膽、容才之量,才能做到唯才是舉、任人唯賢。在選人用人上隻要堅持公道正派,其他都會變得簡單起來。現實工作中,一些地方和單位在選人用人上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究其根源,很多時候並不是對干部不了解,而是受到各種不正之風的侵擾,沒有真正做到公道正派選人用人。新修訂的《干部任用條例》,將“公道正派”作為選拔任用干部必須堅持的原則,突出強調要“堅持出以公心、公正用人”。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條例各項規定和要求,在選人用人上始終出以公心,堅持原則、實事求是、敢於負責、公正無私,堅持“一碗水端平”,做到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使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用人必考其終,授任必求其當。精准科學選人用人,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干部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精准,就是要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干部,全面了解人選的德能勤績廉表現,切實把干部考准考實﹔科學,就是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人事相宜,真正把干部用對用好。新修訂的《干部任用條例》,充實了分析研判和動議環節,調整了民主推薦程序,改進了干部考察內容和方式,進一步優化選拔任用程序,有利於提升干部選拔任用的精准性和科學性。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要堅持知事識人,深化對干部的日常了解,加強綜合分析研判,真正把功夫下在平時。要堅持知情度、關聯度和代表性原則,合理確定民主推薦參加范圍,切實提高民意表達的真實性和有效性。要按照建立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有針對性地改進干部考察工作,切實解決知人不深、識人不准等問題。要堅持從事業發展和工作需要出發,把事業需要、崗位要求與促進干部成長、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有機結合起來,更多地考慮“該用誰”而不是“誰該用”,做到依事擇人、人崗相適、人事相宜,使事業在干部推動下興旺發達,讓干部在推動事業發展中健康成長。

世間事,成於嚴。隻有堅持嚴字當頭,才能有效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中的種種偏向和不正之風,確保選人用人的質量。新修訂的《干部任用條例》,適應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要求,充分吸收和有效銜接有關制度成果,將“凡提四必”“雙簽字”等要求納入考察程序,明確了不得提交會議討論的八種情形,強化了紀律監督的相關要求。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要堅持把從嚴要求貫穿干部選拔任用的全過程、各方面,嚴格按條例規定的原則、標准、程序、方法選人用人,從嚴審核把關、從嚴加強監督、從嚴追究責任,不斷淨化選人用人風氣,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准確把握嚴格規范與提高效能的關系,堅決防止重形式輕內容、重過程輕結果、重程序輕質量等問題,真正做到在眾多可能的人選中把最優秀、最適合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各級黨委(黨組)和組織人事部門要以學習貫徹新修訂的《干部任用條例》為契機,嚴把德才標准,恪守公道正派,堅持精准科學,落實從嚴要求,不斷提高選人用人的質量和水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1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