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著力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19年03月2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辦好思政課,必須推動改革創新。

“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重要目標,深入闡釋了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為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對於在新時代更好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具有重大意義。

澆花澆根,育人育心。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實際上是一個釋疑解惑的過程,要幫助學生認識人生應該在哪用力、對誰用情、如何用心、做什麼樣的人。辦好思政課,必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如果因循守舊老一套,缺乏親和力與針對性,不能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就很難取得實效。隻有沿用好辦法,改進老辦法,探索新辦法,著力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針對性、時代感和吸引力,才能使思政課潤物無聲地給學生以人生啟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著力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就要深刻把握“八個相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這“八個相統一”,是思政課建設長期以來形成的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的科學概括,是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重要原則。這“八個相統一”,直面思政課建設過程中的重大問題和廣大教師關心的熱點問題,從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上作出了深刻回答,是不斷增強思政課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的關鍵所在。

著力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就要始終貫徹“八個相統一”。這“八個相統一”,每一個都思想深刻,內涵豐富,隻有結合思政課的教學實際,創新方式方法,才能讓思政課有親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讓學生喜聞樂見、受益無窮。比如,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才能讓學生真學真信、願學愛學。再比如,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用科學理論培養人,重視思政課的實踐性,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學生立鴻鵠志,做奮斗者,才能讓學生加深對科學理論的理解把握,用以武裝自己的頭腦。還比如,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注重啟發性教育,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在不斷啟發中讓學生水到渠成得出結論,才能讓科學理論春風化雨、滋潤心靈,提高學生掌握和運用科學理論的能力。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著力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引導學生增強“四個自信”,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我們就一定能培養好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1日 02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 中小學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