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趙樂際:認真履行新時代巡視工作政治監督責任 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2019年03月2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姜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樂際20日出席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並講話。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對高質量做好新時代巡視工作、集中開展中管企業和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常規巡視作出部署。趙樂際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把握新時代巡視工作的責任使命,總結運用巡視理論、實踐、制度創新成果,貫徹巡視工作方針,履行政治監督責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趙樂際指出,推進新時代巡視工作,根本的是一以貫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增強圍繞黨和國家大局履職盡責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緊扣督促做到“兩個維護”根本任務,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貫徹落實。緊扣形成“四個全覆蓋”權力監督格局,把巡視監督與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貫通起來,構建科學、嚴密、有效的監督網。緊扣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落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推動形成整改長效機制。緊扣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深化拓展省區市巡視,分類推進中央單位巡視,促進市縣巡察向基層延伸,完善上下聯動的巡視巡察格局。緊扣巡視工作規范化建設,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隊伍,提高依規依紀依法巡視水平。

趙樂際強調,國有企業是巡視全覆蓋的重要方面,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對中管企業和相關行業主管部門集中開展常規巡視,各省區市黨委、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巡視機構和中管企業內部巡視機構,也要結合實際統籌開展巡視。要深入把握國企領域全面從嚴治黨形勢任務,督促企業黨組織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擔當作為,切實履行黨和國家賦予的重要職責。要聚焦責任加強政治監督,督促檢查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黨建工作責任、整改責任等情況。要把握國有企業特點和規律,突出監督重點,綜合分析研判,注重“三個區分開來”,增強發現和推動解決問題的針對性實效性。要加強組織領導和協調配合,以科學方法和求實作風,有力有效完成巡視任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楊曉渡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希宣布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組長授權任職及任務分工決定。中央第八巡視組、天津市、江蘇省、四川省、生態環境部、交通銀行等有關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1日 0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