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孫志寶是北京環衛集團的駕駛員,每天開著抽糞車穿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做好這份工作,並不像外人想象的那樣簡單——在狹窄的胡同裡作業,既要有高超的駕駛技術、過人的修車本領,又要對每個工作路段爛熟於心。工作中的孫志寶,是快樂的。“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的事情認真做”是他尊崇的真理——

快樂的真諦勞動者知道

2019年03月20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快樂的真諦勞動者知道

【大寫的時代·大寫的共產黨員】

冬日清晨,北京環衛集團京環大廈,孫志寶早早來到停車場,登上環衛車,開始走街串巷的一天。

這台環衛車是北京環衛集團在2017年推出的純電動抽糞車。北京的大小胡同裡有很多公共廁所,每天要靠環衛工人開著環衛車去一一抽取干淨。孫志寶是替班司機,當同事倒休,他就要去替他們清理對應的區域。

替班司機需要熟悉每個作業地點,北京城90%的胡同,“活地圖”孫志寶了如指掌。他開的環衛車體量不小,滿載兩噸,這樣寬的大車要進入那些停著汽車、堆著雜物,僅幾米寬的胡同,難度可想而知。

1.快樂,來自城市的清爽

東城區板橋胡同是當天第一站。“這條胡同必須倒著進,因為井在那邊,杆在這邊,要開進來,這有棚子,有房子,影響咱們轉杆,不方便。”孫志寶一邊說,一邊把環衛車倒入胡同。不過,他很快又開出來——要先讓社會車輛通行,讓車又讓人,反復了幾次才把環衛車倒入胡同,終於開始作業了。

每一條胡同對於孫志寶來說,都是截然不同的挑戰。在北京站附近的三源胡同,不僅非常狹窄,而且東端南折,形成一個直角。車輛在胡同內完成作業后,根本無法調頭。在狹窄的胡同中,沿著直角轉彎已經非常不容易,而孫志寶每次都要直角倒車,停在公用廁所旁的指定位置。轉彎隻能一次性進出,方向盤打偏一點,車就會撞牆。

哪條胡同拐彎倒車打幾把輪,孫志寶都爛熟於心。他的工作節奏非常快,清空一處,又要匆忙趕去下一個胡同。胡同裡常常停滿了三輪車、自行車,晾衣繩上搭著衣物。搬東西也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進胡同前要先搬走這些雜物,作業完成后再將雜物與電動車搬回原處。孫志寶說:“我們的工作時間有時和居民的吃飯時間和休息時間沖突,這就需要溝通,居民都很通情達理。”但有時候,他也會等上兩三個小時,才把環衛車開到指定公廁。

每抽滿一車,孫志寶就要回一趟位於南四環的糞便消納站,把滿載的糞便卸空。這樣幾十公裡的路程,他一天最少要跑四個來回。24年來,無論等待多久、幾點下班,也無論是否是節假日,孫志寶都得把每一間公用廁所清理干淨,這樣才能保証居民的正常生活。

半個多世紀前,老勞模時傳祥用背糞桶掏糞,而現在是真空吸糞車自動作業。記者在作業現場看到,工作人員隻需要將吸糞車上的大膠管直接插入糞井裡,按下按鈕,就可以完成作業,對周邊環境影響很小。孫志寶感慨地說:“過去都是旱廁,味道大,現在都升級為沖水廁所了,我們的工作環境也好了很多。”

車行路上,看著北京的藍天,優美干淨的城市環境,孫志寶心情舒暢:“我們環衛工人,工作條件全面改善了。尤其是我,對車輛更新帶來的便利深有體會。現在,我們每天干干淨淨地工作。城市的美化,給我工作最大的滿足感。”

2.快樂,來自學以致用

環衛車在路上行駛,司機最怕車出故障,既耽誤了工作又給城市添堵。在同事眼中,“移動的修理工”孫志寶,總會在他們最需要的時間、最需要的地點出現。

有一次,車隊調度室接到了抽車司機電話說,作業車壞在胡同中間,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那天正趕上孫志寶備勤,他簡短詢問后立即趕往現場。離著老遠,就聽到胡同裡的抱怨聲。到達現場,孫志寶拿起工具和配件便鑽到車下,僅18分鐘,車就修好了。

孫志寶嫻熟的修車技術,來自日復一日的勤奮學習、刻苦鑽研。

孫志寶喜歡汽車,從小就喜歡。小時候在河北承德農村老家,特別羨慕大人們駕駛著農用拖拉機“鐵牛55”去拉送貨,覺得特神氣。1993年,孫志寶考上河北省承德市農業機械化技術學校的汽車駕駛與修理專業,將學習與個人愛好結合在了一起。1995年,孫志寶從技校畢業,來到北京環衛集團,進入車隊做了一名駕駛員,又將工作與愛好結合在了一起,實現了兒時駕駛汽車的夢想。

剛到北京,孫志寶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城市道路。為熟悉北京的路況,他把每次出車清運的地段都標注在地圖上,下班后還跟著其他班的司機出車摸路況。不到半年時間,地圖上密密麻麻地標滿了工作范圍內所有的地段,每個地段的平均誤差不超過5米。

工作中,孫志寶經常向老師傅主動申請車輛保養和維修的任務,他還利用工余時間,讀了近百本有關汽車基礎知識、維護保養方面的專業書籍,積累了豐富的汽車知識和經驗,同事遇到車輛出了小故障,也都願意找他幫忙。孫志寶說,他專治“疑難雜症”靠的是經驗,他會從司機的角度去維修,而不是單純從修理的角度,可以做到從簡入繁,故障處理起來更直接。

2005年,孫志寶已經在北京環衛集團的清運崗位上工作了10年。精湛的汽車維修技術與理論知識、樂於助人的品格,得到了同事認可,但他自己卻有了危機感。“當時作業車輛都換成了國Ⅲ車,在工作中我明顯感到了知識儲備和相關技術的不足。”孫志寶說,他有了去學校繼續進修的想法。

2006年初,孫志寶來到中央電大的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學習,課程安排每周六、日上課,為了抓住這次難得的機會,他調整了工作的時間,並把自己的業余時間一再壓縮。兩年多的學習,孫志寶學到了電控知識、現代汽車線束知識等,這些知識和現代先進汽車技術緊密銜接。

2008年北京奧運會,孫志寶的學習成果有了用武之地,他成為一名奧運服務車輛應急維修技術員。在奧運會期間,一輛單臂鉤車在使用過程中發生了嚴重故障,吊稍微重些的箱子時,要麼無法吊起,要麼就會出現車頭和前車輪離地的情況,如果加大油門,車輛立刻熄火。他通過反復研究確定了解決方案,並通過試驗解決了這個問題,保障了奧運服務車輛正常運行。

孫志寶一直在努力攀登著,工作中總是有無盡的動力。為了盡快提高自己,他不斷探求知識。他說:“學習是我每天工作之外的更重要工作,它讓我在追求中享受到無窮的樂趣。要想服務好首都就必須提高業務技能,沒有過硬的技術和高超的本領,很難有所作為,隻要刻苦學習、用心鑽研,就可以成為骨干。”

2014年,北京市“職工技協杯”職業技能競賽,孫志寶一舉拿下了冠軍,圓了冠軍夢。

成績的取得是對他以往工作的肯定和鼓勵,更是他干好本職工作的動力。孫志寶開心地說:“參加比賽拿冠軍很光榮,但參賽的意義並不在於能取得多好的名次,而在於通過比賽能夠提高快速處理車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學以致用,可以在環衛崗位上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3.快樂,來自精神的力量

時代楷模時傳祥的銅像坐落在北京環衛集團京環大廈,銅像取自時傳祥生前的一幅照片,身背糞桶,面帶微笑。

“我剛來到北京環衛集團工作時,就聽老師傅們說,隻有學習時傳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才能干好環衛工作。”孫志寶說。

全國勞動模范時傳祥,他每天背著糞桶,挨家挨戶去掏糞,“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淨”。時傳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甘於平凡甘於吃苦的品質影響了幾代環衛人。

孫志寶說,時傳祥不僅做好本職工作,還經常幫助他人,無私奉獻。“車隊領導對我說:志寶,你自己有本事還遠遠不夠,要讓車隊司機有知識、有技術,那才是本領。我一聽,還真是這個道理。於是我就開始利用工余時間認真備課,主動給車隊的師傅們講解一些車輛構造和保養維修的知識。”

孫志寶回想起第一次為大家講課時的場景,“會議室裡坐滿了人,我講了兩個小時,一位師傅都沒有走,大家都在認真聽、做筆記。參加工作24年來,我們的環衛車換了一代又一代,每次更換新車型,我都會下功夫鑽研新車型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要領,再把學習心得告訴大家。”

2015年年初,北京環衛集團固廢物流公司以孫志寶的名字命名創建了“孫志寶創新工作室”。孫志寶說:“在這個全新的展示平台上,我經常跟大家分享,環衛設備設施越來越先進,但無論技術、設備如何創新,‘時傳祥精神’永不能丟,要一代一代地在我們環衛工人身上永遠地傳承下去。”

走進北京環衛集團立體停車樓四層的孫志寶創新工作室,一個“大家伙”橫在工作室中央,這是一台作業車的機械模型。記者看到,在模型的重要部位上,都做了剖切,通過剖開的“窗口”,可以清晰地觀察到機械的工作原理與內部工作過程。孫志寶介紹,這個“大家伙”是他從2015年年底開始著手制作的,用了近一年時間才完成,用的幾乎全部是淘汰下來的舊零件。

清運車司機經常會進行車輛的檢查、保養和簡單維修。“有了這個模型,就可以隨時做實驗。”孫志寶說,“比如方向盤的自由行程,一般私家車隻有5度,我可以通過各個傳動件的間隙去調整,做到90度甚至180度。”通過模型,司機可以掌握各種問題的應急處理方法。

24年來,孫志寶始終堅守在環衛崗位一線,從當年的“小孫”變成了別人口中的“孫師傅”。2015年,孫志寶也跟心目中的榜樣時傳祥一樣,成為一名全國勞動模范。

每天,孫志寶依然開著抽糞車行駛在首都的大街小巷。

“‘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的事情認真做’,這是時傳祥認的‘死理兒’,也是我們全體環衛工人尊崇的真理。”孫志寶說。

(記者 王海磬)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