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坐下來聽 圍起來說 走出去看

山東淄川黨課課堂更大了

2019年03月20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山東淄川黨課課堂更大了

陽春三月,春暖花開。在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委黨校三樓會議室內,淄川區“萬名黨員進黨校鑄魂工程”啟動儀式日前在此舉行。

為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強化全區黨員理想信念教育,使理論教育大眾化,淄川區委決定在全區實施以“筑信仰之基、鑄黨性之魂”為主題的“萬名黨員進黨校鑄魂工程”。

“實施‘萬名黨員進黨校鑄魂工程’是我區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創新之舉,這標志著我區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進入了一個更高的起點。一定要創新培訓形式,突出不同黨員的特點,堅持量體裁衣,著力強化黨員教育的‘黨味’‘農味’和‘家常味’,實現黨員培訓全覆蓋。”在啟動儀式上,淄川區委書記李新勝對“萬名黨員進黨校鑄魂工程”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淄川區最遠的村到區委黨校有90裡路程,由於種種因素制約,黨員培訓效果一直不理想。為讓黨員更好地接受培訓,除了課堂教學的單一模式外,淄川區還根據各部門單位的實際情況採取坐下來聽、圍起來說、走出去看等多種形式,增強黨員教育的效果。“我們結合‘講變化、話幸福、感黨恩、強信心、樹新風’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等主題教育,對教育培訓、課程設置、教學計劃、教師授課等作出精心安排,不斷延伸拓展教育培訓工作深度和廣度。”淄川區委黨校黨委書記、常務副校長孫傳國介紹。

據了解,這次黨員教育培訓,採取分級負責的方式,由區委黨校和鎮、部門、非公企業等基層黨校分別負責,區裡成立教學指導組、活動組織組負責指導。教育培訓採取“訂單備選,基層點題”的辦法,區教學指導組提供黨的理論及黨性修養專題、政策解讀及能力提升專題、案例式教學基地三套菜單,各基層黨校從中點題,按照時間要求提報方案,由區教學指導組統一協調調配師資,各基層黨校按照規定時間組織黨員集中參加教育培訓。

“我們太河地處山區,位置偏遠、年齡大的黨員相對多一點,送教上門真是解決了我們一個大難題。”太河鎮黨委委員王遠國深有感慨地說。淄川區對於年齡偏大、行動不便,需要送教上門的黨員,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由各鎮街道、開發區黨委黨校摸清情況,並適時聯系區教學指導組,採取“一對一”輔導﹔對於在外打工、組織關系在村居,不能按時參加教育培訓的,則由各鎮街道、開發區黨委黨校負責,督促黨員通過淄川手機台的視頻微黨課接受教育培訓。

“通過‘萬名黨員進黨校鑄魂工程’,筑牢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神經末梢’,力爭實現基層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全覆蓋。”孫傳國說。

(記者 趙秋麗 通訊員 閆盛霆)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