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創新監督手段,嚴查幫扶走過場、政策不落地
大數據助力扶真貧真扶貧

記者  潘俊強

2019年03月20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針對扶貧領域出現的政策不落地、幫扶走過場、扶貧不精准等問題,山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牽頭,組織扶貧、財政、民政等部門建立扶貧領域問題線索聯動聯辦機制,運用大數據開展比對分析,將監督關口前移﹔同時深入貧困戶家中了解情況,及時發現問題線索,並以嚴肅問責倒逼責任落實。

2018年以來,山東省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7463起,處理10002人。

 

近日,山東省委巡視組一位干部向記者說起一件發生在鄄城縣舊城鎮的荒唐事。

“當時,我們要現場檢查舊城鎮大邢庄村蔬菜大棚扶貧項目,”這位干部說,“可咋也沒想到,鎮上的干部卻把我們領到七街村”。原來,大邢庄村的蔬菜大棚已毀,他們就拿七街村的大棚來“頂包”。被“頂包”的不只是蔬菜大棚,在舊城鎮西周樓村扶貧車間,為應付上級遠程視頻監控,竟然把平板電腦放在攝像頭前,播放工人工作的錄像,車間裡卻空無一人。

扶貧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屢禁不止,如何發現政策不落地、幫扶走過場、扶貧不精准等問題?怎樣嚴監管倒逼責任落實?記者在山東進行了採訪。

假貧困咋排查

監督關口前移,通過大數據比對分析,擁有私家車、經商的“低保戶”浮出水面

聊城市北城街道王輝村原村委會主任王成德,利用職務之便,騙取本是扶貧兜底保障之一的低保金1.46萬元,騙保近4年。騙保數額雖不多,但時間較長、性質惡劣,“小案”是怎麼發現的?

說起這個案子,北城街道紀工委辦案人員石勝文驚嘆大數據比對的威力。通過將民政部門提供的低保名單與住建部門提供的購房信息比對,石勝文和同事發現王成德夫婦享受低保,但是其兒媳卻購買了商品房。

石勝文和同事到村子裡調查后,真相浮出水面:王成德夫婦有2子4女,都有正式工作或經商,王成德卻偽造了其無經濟來源的虛假事實。退回資金的同時,王成德也受到了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從單個部門的數據來看,不容易發現問題,但是數據組合比對分析,往往會露出馬腳。”聊城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張寶泉說。比如,把低保戶數據與交通部門提供的車輛所有人數據比對,便能排查出擁有私家車卻吃低保的假貧困戶。

“大數據為扶貧領域監督執紀提供了新手段,實現了關口前移。”聊城市紀委常委井連鋒深有體會,這一新嘗試向社會一公布,有人便主動向紀委打來電話,問如何退錢退物,“因為他們覺得藏不住哩!”

在山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牽頭,組織扶貧、審計、財政、民政等部門建立扶貧領域問題線索聯動聯辦機制,通過採集工商、稅務、公安、車輛等數據信息,對比民政、住建、農業、財政等部門提供的扶貧領域有關記錄數據,發現問題。據統計,2018年全年,山東市一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收到扶貧、財政、審計等部門移送扶貧領域問題線索452批3327件。

假扶貧咋發現

各級黨委、紀委直奔基層、直插現場,到貧困戶家中探情況,對部分可疑問題殺“回馬槍”

前不久,山東省紀委發出的一則對廣饒縣畜牧局的通報引起人們關注。時任廣饒縣畜牧局主要負責人沒有貪佔扶貧資金,卻受到處分,這是為何?

“本是助力脫貧的好項目,但是廣饒縣畜牧局撥了錢給企業搞扶貧,之后便當起‘甩手掌櫃’,致使扶貧工作走過場,資金也打了水漂。”一位參與調查的紀檢干部說。

原來,按照扶貧要求,廣饒縣畜牧局在2016年組織實施耕地質量提升項目時,將補助資金200萬元分配給4家企業,並要求20%資金用於支持貧困人口脫貧。這些企業卻將有機肥提供給不具備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有的企業還將方案更改為向貧困戶發放全脂乳粉的“救濟式”扶貧,並虛報乳粉價格騙取財政資金。好政策落空,畜牧局主要負責人被追責。

“我們督促各級黨委、紀委深入基層檢查抽查,直奔基層、直插現場,到貧困戶家中了解情況,及時發現問題線索。”山東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孫豐華介紹,山東重點查處落實脫貧攻堅決策部署搞變通、打折扣,甚至弄虛作假、欺上瞞下,“走訪式”“慰問式”“救濟式”扶貧等問題。

山東省紀委監委察訪組成員張華銳介紹,在莒南縣澇坡鎮翟家澇坡村察訪時,該村提供的扶貧桃種植項目實施方案明確種植面積為45畝,現場目測他就覺得畝數不足,經丈量確定僅有30畝。原來該村為完成項目實施計劃,把本村不在方案范圍內的5戶村民的15畝土地也作為扶貧桃項目上報,並將扶貧樹苗發放給5戶村民,讓其在承包土地上自行栽種,翟家澇坡村負責人翟向奎弄虛作假,套取扶貧款物,連同其他違紀問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2017年10月至2018年底,山東省紀委監委機關分三批組織41個察訪組,察訪疑點問題,對部分可疑問題殺“回馬槍”,發現問題線索339條,查實226條。黨的十九大以來,山東共查處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4289起,處理5981人,黨紀政務處分2456人。

嚴監管咋落實

省紀委集中交辦督辦問題線索,發現問題后不處置、不整改將被嚴肅問責

前段時間,在濟南南部山區柳埠街道大會村,核桃基地扶貧產業項目竣工驗收合格后,上級撥付了26萬元扶貧款,付清工程款等費用后,時任村委會主任劉友貴採取虛假票據入賬方式,將余款7.94萬元據為己有。

劉友貴的行為受到查處。此外,南部山區紀工委還對該街道辦事處通報批評,對街道辦時任扶貧辦主任李端勝誡勉談話。

“凡是扶貧工作不務實、脫貧過程不扎實、脫貧結果不真實、發現問題不整改,扶貧工作中發生系統性區域性問題的,要對黨委紀委‘雙問責’,以嚴肅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山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輻寬說,對職能部門監管職責履行不到位,該發現的問題沒有發現,發現問題后不處置不整改的,一律嚴肅問責。

2018年,山東省紀委監委機關向33個重點督導縣市區集中交辦兩批扶貧領域問題線索,並進行督辦。“交辦的問題線索查實率都在70%以上,這得益於我們實行的省紀委常委聯系脫貧攻堅重點縣(市、區)制度,目的就是提高監督的精准度。”山東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戚軍說,按照規定,省紀委常委不定期深入脫貧攻堅一線檢查督導,當面向黨委、紀委主要領導交辦問題,壓實責任。

目前,各級黨委政府普遍實行“對賬式”“菜單式”排查,聚焦精准識別、資金管理等,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監督檢查活動。2018年以來,山東省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7463起,處理10002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0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