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仲祖文:堅持事業為上選賢任能

2019年03月2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政黨、一個國家能不能不斷培養出優秀領導人才,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這個政黨、這個國家的興衰存亡。”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堅持以推進偉大事業為導向,將“事業為上、人崗相適、人事相宜”作為一條重要原則,為做好新時代選人用人工作、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進一步指明了正確方向。

黨的干部總是與黨的事業緊緊連在一起,偉大事業需要高素質干部,干部要在事業發展中鍛煉成長。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同時也與廣大干部奮發有為、改革創新、干事創業、擔當奉獻密不可分。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黨要肩負起新的歷史使命,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從黨和人民事業需要出發選干部、用干部,突出實踐實干選賢能,堅持有為有位聚英才,真正做到事業發展需要什麼樣的人就用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人最合適就選什麼樣的人。

為官擇人者治,為人擇官者亂。新修訂的《干部任用條例》,通篇貫穿事業導向、事業要求,在提出深入考察干部政治素質、道德品行、作風素養、廉政情況的同時,強調要突出工作實績、履職盡責等方面的考察,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優秀干部。貫徹落實條例,必須正確把握事業發展需要和干部成長進步的關系,知事識人、依事擇人、精准選人,把善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的優秀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進而示范引領更多干部勇於擔當作為,心無旁騖干事業、堅定信心促發展。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五湖四海的事業,需要五湖四海的人來干。新修訂的《干部任用條例》,鮮明提出要注意從企業、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等單位以及社會組織中發現選拔黨政領導干部,對推動國有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干部人才及時進入黨政機關作出制度性安排,這是我們黨選人用人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和運用。貫徹落實條例,就要堅持干部工作一盤棋,進一步開闊視野、拓寬渠道,放眼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各個層級,充分盤活干部資源,廣開進賢之路。要堅持公道正派、公正用人,選拔干部論能力、看水平、憑實績,而不能搞平衡照顧、論資排輩、降格以求,更不能搞小圈子、任人唯親,在少數人中選人。要突出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深入考察識別干部的專業能力、專業素養、專業精神。堅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注重發現培養和選拔使用在改革發展穩定一線特別是在重大斗爭中經過磨礪的優秀年輕干部,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源源不斷地注入生機和活力。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個區分開來”的重要要求,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對那些符合有關規定給予容錯的干部,要認真落實條例的要求,給予客觀公正對待,為他們重整旗鼓、輕裝上陣、貢獻才智搭建平台。

宏偉的事業,離不開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要以貫徹落實新修訂的《干部任用條例》為契機,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大力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乘風破浪、不斷前進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0日 06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