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關於抓好新時代基層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思考

都江堰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 丁小平

2019年03月19日14: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政協是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切實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出台了《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為新時代新形勢下加強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和重要遵循。都江堰市政協黨組高度重視黨建工作,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和上級有關文件精神,落實和完善黨建工作制度,廣泛開展具有政協特點的組織建設和活動,黨的領導得到有效加強。

必須強化政治引領,在政治方向上堅定不移

政協黨組要切實擔負起實現黨對人民政協領導的政治責任,主動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教育引導政協委員、機關干部、政協各參加單位尤其是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增強“四個自信”,堅決踐行“兩個維護”,不斷強化“政協組織是政治組織、政協機關是政治機關”的意識,旗幟鮮明講政治,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則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嚴守政治規矩。要定期向市委匯報全面工作,涉及政協的重要事項和重要情況、傳達執行黨中央和上級黨委重要會議、重要指示決定的情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參加重要的活動或去向,均應及時向市委請示和報告。三要確保政令暢通。對上級黨委和政協的重要會議、文件、指示精神,要及時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和政協委員進行傳達學習,把握精神要義,明確貫徹措施,落實工作責任,確保黨的各項主張得到及時傳達、黨的各項要求得到堅決貫徹。

必須強化思想引領,在理論武裝上堅持不懈

政協黨組要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基礎性工作,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堅持不懈。一要完善學習制度。建立以黨組會議、主席會議集體學習為引領,以常委會議、委員培訓集中學習為重點,以機關會議、專題研討為基礎的制度體系,常抓不懈地開展理論學習和理論武裝工作。二要豐富學習形式。採用集中學習、理論研討、專家講座、邀請政協委員列席常委會議等形式,整合政協系統、黨校系統等平台,開展多種形式多個層次的學習教育活動。三要注重學習成效。推動政協委員不斷深化對人民政協和協商民主的性質定位、職能作用的認識,切實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要引導政協委員切實增強對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和上級政協重大要求的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為助推“五位一體”地方全面發展凝聚共識和力量。

必須強化組織引領,在落實責任上堅守擔當

政協黨組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章》和《黨組工作條例(試行)》,著力抓好政協黨的組織建設,主動落實責任擔當,推動政協黨建工作實起來、活起來。一要壓實主體責任。要逐級建立黨建工作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問題清單,督促指導機關黨組織書記履行責任,把政協黨建工作要求、具體任務貫通到黨支部,落實到每位黨員。二要完善工作機制。要建立黨組定期研究黨建工作機制,研究謀劃布置黨建工作,協調解決黨建工作中的問題困難。要建立機關黨組織書記雙向述職制度,黨組定期聽取機關黨委工作匯報,機關黨委定期向黨員匯報工作,接受監督,促進其全面履職、自覺履職、主動履職。三要完善組織建設。要按照“兩個全覆蓋”要求,健全黨的基層組織體系,配齊配強基層黨務干部,優化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結構。四要豐富工作載體。要突出政協特色,加強黨員活動陣地建設,開展具有政協特色的組織生活和各類主題黨日活動,切實發揮黨員委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必須強化紀律引領,在從嚴管理上堅決斗硬

政協黨組要認真落實關於紀律作風建設的各項規章制度,引導全體政協委員和機關干部養成過硬作風、塑造良好形象。要嚴格機關管理。認真貫徹落實正風肅紀的系列要求,積極開展“庸政、懶政、怠政”和“微腐敗”專項治理,通過開展警示教育和違紀違法案件情況通報等,增強拒腐防變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要嚴格委員管理。在委員參會、開展履職活動中,對委員特別是黨員委員經常性地強調相關履職紀律要求,督促委員增強委員意識和遵紀意識。對不遵守紀律規定和履職不到位的委員進行嚴肅處理,進一步強化委員的規矩意識。 

(責編:高巍、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