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決向形式主義“亮劍”

2019年03月19日11:25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堅決向形式主義“亮劍”

各種各樣的形式主義,看似表面上“兩個維護”,實際上傷害“兩個維護”。輪子空轉、另搞一套,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工作在無形中變味走樣

“確保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中央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經批准直接開到縣級的會議,不再層層開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是“敵人”,就要“亮劍”!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將2019年定為“基層減負年”,聚焦“四個著力”,其中,不乏直截了當的“硬杠杠”,句句說到了基層干部的心裡,件件點中了形式主義的“穴位”。

“華而不實,怨之所聚也”。一段時間以來,不少基層干部對各種形式主義可謂“怨聲載道”。比如“加班加點寫材料、沒日沒夜整數據、一心一意填表格、辛辛苦苦編簡報”“來督導督查的人比抓落實的人還多”,比如“上面千把錘,下面一根釘”…… 其中透露出的,有不滿、抱怨,也有心酸、無奈,還有難以承受的痛感。

調門高落實少的表態、沒完沒了的文山會海、繁雜虛空的督查考核、流於表面的痕跡管理……披著“政治正確”的外衣,形式主義儼然成了種種不正之風的“盾牌”。各種各樣的形式主義,看似表面上“兩個維護”,實際上傷害“兩個維護”。輪子空轉、另搞一套,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工作在無形中變了味走了樣。

一旦“形式”搞起來,“調門”高起來,唯台賬是舉、以材料論“英雄”的不良風氣滋長起來,身處改革發展穩定一線的基層干部往往隻能被“卷入其中”,“深感其苦、深惡痛絕又深陷其中”。結果,隻能以形式主義應對形式主義,哪裡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沖關奪隘推改革,走村入戶解民憂,攻克難關抓落實?不搬掉形式主義這個干擾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絆腳石”,不減掉這個壓在基層干部身上的“無法承受之重”,落實就會被堵在“最后一公裡”,損耗的是干部的心勁,損害的是群眾的利益。

一句話,形式主義真是害死人。

對於早就被稱為“幼稚的、低級的、不動腦子的東西”的形式主義,我們黨始終是保持警惕的。近年來,從中央到自治區,聚焦“四風”不放鬆,治理力度絲毫不減,但形式主義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單位和部門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趨勢。這說明了形式主義的頑固性、反復性。如今,《通知》從一個個具體“山頭”入手,穩准狠、細嚴實,體現的是打一場攻堅戰的勁頭,折射的是力戒形式主義的決心。

有句話說,減負就是加正。堅決解決形式主義這個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鬆綁,就要認認真真貫徹落實《通知》精神,“一竿子插到底”,切切實實把基層干部從一些無謂事務中解脫出來,為他們創造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廣闊空間。如此,必能激發扎根基層的熱情,輕裝上陣,更好地為民謀利、為民辦事。(楊柳風)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