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發揚斗爭精神  整治形式主義

 麥 辰

2019年03月19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形式主義是當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

 

督查檢查考核過度留痕、動輒簽“責任狀”變相向地方和基層推卸責任、刻意搞傳達不過夜……前不久,中辦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當前不少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很多基層干部反映,《通知》直面問題,切中要害,並提出了務實管用的解決辦法,暖了大家的心。

號令既出,當動若風發。黨員干部尤其是基層干部必須嚴格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和部署,以斗爭精神整治形式主義。

“很多基層干部說,對形式主義問題,既深惡痛絕,又深陷其中,現在到了必須打一場力戒形式主義攻堅戰的時候了!”中辦有關負責人就《通知》接受記者專訪時如此說道。值得深思的是,為什麼有的基層干部對形式主義“深惡痛絕”,卻又“深陷其中”?

究其根源,有的是在思想上對形式主義麻木了。有的干部習慣於對上級的部署要求機械地執行落實,照本宣科,既沒有考慮到本地實際情況和本領域工作特點,也不講求提升效率,層層發文、層層開會,對自身行為就是形式主義毫不察覺,思想上的怠惰導致行為上的懈怠。

有的雖認識到形式主義問題,卻不願對形式主義問題“亮劍”,這背后折射出責任與擔當不足。有的隻當中央精神的“二傳手”,刻意搞傳達不過夜,高調表態卻行動少落實差,不敢對問題動真碰硬,不願擔責任,不注重解決實際問題﹔有的動輒簽訂“責任狀”,把問責作為推卸責任的“擋箭牌”,以“甩鍋”方式明哲保身。凡此種種,多半是“愛惜羽毛”造成的。

還有的認識到形式主義的危害,如何治理卻找不到路子、摸不著頭腦。有的缺乏深入的調查研究,缺乏對問題的方案設計,上下權責不對等,隻能籠統地讓基層“抓好落實”,於是乎,文山會海扑面而來,督查檢查層層加碼﹔有的不知如何確保落實成效,考核評價方法不當,督查檢查唯台賬是舉、以材料論英雄,官僚主義導致了形式主義。

形式主義是當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必須以斗爭精神整治形式主義。

首先,需樹牢斗爭意識。摸透病理、照方抓藥,隻有對身邊的形式主義問題始終保持警惕,認清形式主義的本質和表現形式,才能發現問題並謹防自身行為陷入形式主義的窠臼。

其次,要有斗爭膽魄。黨員干部應敢於向形式主義“開刀”,敢於指出問題所在,忠誠擔當有作為、履職盡責抓落實,決不能搞責任“甩鍋”。

再者,還得講究斗爭方法。俗話說,打蛇打七寸。整治形式主義,離不開深入調查研究。身在基層,黨員干部隻有不斷加強業務鑽研,提升能力素質,結合運用定性和定量方法,搞清楚如何貫徹落實,弄明白工作怎麼干才能提質增效。

形式主義問題具有典型的頑固性、長期性。有效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不能指望畢其功於一役。上下同心,方可攻克頑疾。廣大基層干部更需主動作為,按照中央要求,從自身做起,從每一件具體工作做起,掙脫束縛,輕裝上陣,力戒形式主義,騰出更多的精力干事創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9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