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觀點:忠誠和信仰是具體的實踐的

——年輕干部,上好成長“必修課”②

人民日報評論部

2019年03月19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忠誠和信仰不是抽象概念,而是實踐品格,體現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中,落實在每一次選擇、每一份堅守中

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兢兢業業工作,就是對黨和人民最大的忠誠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每位黨員在入黨時,都曾宣讀過這段激動人心的誓詞。歷經不同歷史階段,入黨誓詞內容幾經調整,但“永不叛黨”四個字卻始終保留。有黨史研究者認為,“永不叛黨”所代表的“忠誠”,正是這段誓詞的根本要義。

領導干部要忠誠干淨擔當,忠誠始終是在第一位的。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忠誠和信仰是具體的、實踐的”。天下之德,莫過於忠。特別是對於廣大年輕干部來說,有德無才,難當大任﹔有才無德,一旦重用會有更大風險。一個政治上靠不住、政治品德不過關的人,即便能力再強,也應“一票否決”。

有個數字令人震撼:從1921年到1949年,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中犧牲的烈士,有名可查的就達370萬人。正是這些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的革命先烈,以“願拼熱血衛吾華”的信念與行動,為中國今日之成就打下了堅實基礎。忠誠與信仰,早已融入共產黨人的血液,塑造了代代相傳的政治品格,也成為對每一個黨員的基本要求。

“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才有對黨的忠誠。鄧小平同志年輕時鑽研馬克思主義理論,立志“更堅決的把我的身子交給我們的黨”﹔在退休之際仍深情地說:“我的生命是屬於黨、屬於國家的。退下來以后,我將繼續忠於黨和國家的事業。”今天的年輕干部,更需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隻有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方法,這樣的忠誠才是由內而外、發自內心的,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站得穩、靠得住。

長期生活在和平環境之中,年輕干部沒了烽火硝煙的磨礪、少了生死存亡的考驗,如何理解忠誠,怎樣保持忠誠?“忠也者,一其心之謂也。”無論歷史條件如何變化,忠誠和信仰都不是抽象概念,而是實踐品格,是貫穿於時時事事的精神底色。怎樣看待個人進退,如何面對各種“圍獵”,大是大非前能不能“亮劍”,大風大浪中能不能“挺身”,考驗的都是忠誠,都是信仰。對於黨員干部,忠誠和信仰正體現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中,落實在每一次選擇、每一份堅守中。

忠誠不是紙上的口號,而是心頭的信念、腳下的行動。沒有實踐的信仰和忠誠,隻能是假信仰、偽忠誠。現實中,有的黨員干部熱衷說大話,實則是當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在公開場合大談理想信念,私下裡卻以權謀私、腐化墮落﹔有的講起道理來頭頭是道,干起工作來卻拈輕怕重,不擔當、不作為……一旦把忠誠、信仰僅僅當成口頭上的表態,甚至將其視為撈取政治資本的工具,年輕干部的成長進步就隻能畫上“休止符”了。畢竟,忠誠和信仰不是喊出來的,干得好不好、行得正不正,組織和群眾都能看得見。

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忠誠,同樣需要放在事上去考驗,放在石上去打磨。對於年輕干部而言,不用汲汲於晉升、級別,挖空心思“自我設計”,而是需要在干事創業的一線去摔打、去錘煉。其實,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環境差的地方,越能磨礪品質、增長才干,也越能顯出一個人的忠誠與擔當。接一接“燙手山芋”,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才能練出“大心臟”“寬肩膀”,收獲真正的成長。可以說,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兢兢業業工作,就是對黨和人民的最大忠誠。

哲人有言,有兩種東西最令人敬畏:一個是頭上的星空,一個是心中的道德。一面仰望星空,一面腳踏實地,把忠誠與信仰書寫在前行的征途上、火熱的實踐中,年輕干部必然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9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