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始終把對黨忠誠擺在首位

姜怡

2019年03月18日10:5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始終把對黨忠誠擺在首位

忠誠是共產黨人必須具備的優秀品格,是每個黨員入黨宣誓時的庄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領導干部要忠誠干淨擔當,忠誠始終是第一位的。“天下至德,莫大於忠”。黨員干部要始終把對黨忠誠擺在首位,自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做到對黨忠誠。

要政治忠誠,在樹牢“四個意識”和踐行“兩個維護”上做到政治自覺。政治忠誠就是發自內心的不講條件的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員干部要時刻保持一顆對黨的忠誠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和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政治忠誠必須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黨員干部任何時候都要政治堅定,做到對組織忠誠、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堅定自覺地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以正確的認識、正確的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同時,要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擦亮眼睛,善於識別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和“偽忠誠”,並與之作堅決的斗爭,對一切偏離“兩個維護”的錯誤言行堅決說“不”,對任何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堅決抵制。政治忠誠必須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這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是黨性原則和政治意識的體現,也是衡量黨員干部政治態度的一個標尺。黨員干部隻有抓住這個關鍵,自覺學深悟透新時代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方略理論,知重負重,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見實效,才能在躬身實踐中面對復雜的國內外環境,正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避免政治上跑偏和工作上出現偏差。

要思想忠誠,在堅定“四個自信”和強化理論武裝上做到思想自覺。“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思想忠誠離不開理論武裝。黨員干部應自覺堅持理論學習,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懂弄通中做到知行合一。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將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必修課,堅守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四個自信”,筑牢對黨絕對忠誠的思想基礎,以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思想忠誠要體現到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上。隻有堅定理想信念,才能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才能擋得住權力、欲望和金錢的誘惑,經得起各種風險和復雜環境的考驗,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才能抵制庸俗腐朽政治文化的侵蝕。翻開落馬官員懺悔錄就會發現,最根本的坍塌,就是信念的坍塌,他們不信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錢,說到底都是因為理想信念宗旨這個根基發生了動搖,最終迷失了政治方向。思想忠誠要體現在對意識形態領域的各種錯誤思潮、模糊認識、不良現象敢於亮劍和善於斗爭上。對此,黨員干部要做“斗士”不做“紳士”,特別是在融媒體和自媒體快速發展的今天,要善於辨別各種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對身邊、對互聯網上妄議黨中央、違反政治紀律、危害政治安全和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悖的錯誤思想和言論要堅決斗爭,時刻體現黨性原則。黨員干部隻有強化理論武裝和思想忠誠,才能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增強防范化解政治風險的意識和能力。

要行動忠誠,在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做到行動自覺。對黨忠誠要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黨員干部要自覺把講政治、鑄忠誠融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在“眾聲喧嘩”之際保持清醒、在“難啃的骨頭”面前勇於擔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因此,黨員干部不僅要學懂弄通,更要在做實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以此為根本遵循做好黨中央部署的各項工作。當前,干事創業正逢其時,勇於擔當、真抓實干就是黨員干部為黨盡忠的責任所在。黨員干部唯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覺扛事干事,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不當溜肩耍滑的“騎牆派”“官油子”,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頂得上去,敢於拼搏,克難攻堅,開拓創新,才能書寫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才能彰顯共產黨人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不忘初心使命的價值追求和真抓實干的作風操守,用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信仰的堅守,對人民的赤誠。

(作者系四川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