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刻理解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張忠軍

2019年03月18日08:4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深刻理解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有一系列重要論述,特別是提出了“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的科學定位,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作出了原創性、時代性貢獻。深刻把握這一重大論斷的精髓要義,對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政治建設的系列重要論述,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都具有重要意義。

為什麼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在黨的歷史上,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是一個戰略性、全局性問題。圍繞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黨的建設要素,我們黨曾經在不同歷史時期有過不同排序,並根據當時實際情況提出把思想建設擺在首位、把思想理論建設擺在首位、把思想作風建設擺在第一位、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等論斷。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重大論斷,是對黨的建設理論與實踐布局的重大創新。

從理論維度看,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政治屬性是政黨的本質屬性,政治建設是政黨的根本性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注重政治建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鮮明特質。我們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是代表無產階級根本利益的政治集團。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集中體現為政治上的先進性,體現在黨的政治綱領、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紀律等各個方面。黨的政治建設解決的是黨的政治信仰、政治路線、政治立場、政治領導等黨的建設的根本性問題,直接決定黨在政治上的先進性,進而從根本上決定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關乎黨的團結統一和前途命運。因此,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置於根本性地位、作為根本性任務。

從歷史維度看,高度重視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我們黨始終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通過黨章、黨內法規和黨的文件對貫徹執行黨的政治綱領和政治路線、加強黨的政治領導、夯實黨的政治根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規范黨的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等作出規定,提出要求。正是因為高度重視政治建設,堅持政治綱領的先進性、政治路線的正確性、政治立場的堅定性、政治紀律的嚴明性,有力地統一了全黨意志,凝聚了全黨力量,保証全黨上下同心同德,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克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勝利完成各個時期的任務。可以說,我們黨是靠政治建設起家的,是靠政治建設立身的,是靠政治建設實現自身發展壯大的,也要靠政治建設完成黨的歷史使命。

從實踐維度看,把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是堅持問題導向的必然結果。黨的建設把什麼置於根本性地位、擺在首位,不是主觀臆想出來的,而是由解決黨的建設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客觀要求所決定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之所以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就是因為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特別是一個時期以來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忽視政治、淡化政治、不講政治的問題比較突出,有的甚至存在偏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的嚴重問題。這些問題,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政治上的問題,必須從政治上解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解決黨內各種問題的治本之策。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們黨旗幟鮮明講政治,馳而不息聚焦黨的政治建設,形成了鮮明的政治導向,消除了黨內嚴重政治隱患,在堅定政治信仰、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和規范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政治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我們黨要以新氣象新作為統攬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就必須進一步凸顯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性地位。

如何把握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的核心要義

把握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的核心要義,應當從三個層面展開,既要關注政治建設的內在邏輯,也要關注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的特殊地位,還要關注政治建設對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作用和影響。

聚焦黨的政治建設的內在邏輯。黨的政治建設具有自身獨立性,有其客觀規律和內在邏輯,肩負特殊職責使命。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聚焦黨的政治屬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標、政治追求,抓好四個方面重點任務:一是堅定政治信仰。這是黨的政治建設的思想根基。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最重要的就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四個自信”,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堅決站穩政治立場,牢記初心使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二是強化政治領導。這是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要求。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改進黨的領導方式,承擔起執政興國的政治責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三是提高政治能力。這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關鍵。要提高各級各類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進一步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彰顯國家機關政治屬性,發揮群團組織政治作用,強化國有企事業單位政治導向,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政治本領。四是淨化政治生態。這是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性、經常性工作。要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推動實現正氣充盈、政治清明。

堅持以政治建設統領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意味著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靈魂,在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具有本源、根基性質,居於核心、管總、統領地位,發揮高屋建瓴、統攬全局、綱舉目張的作用,對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具有決定性影響。黨的其他建設都要圍繞黨的政治建設來進行,都要服從、服務於黨的政治建設,都要體現和反映黨的政治建設的要求。黨的其他建設的成效,最終要以政治建設的實際效果作為檢驗標准。黨的政治建設抓好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大局把握住了,黨的建設就立了標、鑄了魂。因此,應當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建設對黨的各項建設的統領作用,把政治建設的標准和要求自始至終貫穿於黨的建設的全過程和各個方面、各個環節,以政治上的加強帶動黨的建設質量全面提高。在黨的思想建設中,要突出政治建設的指南針作用,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頭腦,突出政治信仰和政治理想的堅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的堅定。在黨的組織建設中,要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注重選拔任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在黨的作風建設中,要聚焦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在黨的紀律建設中,要以提升政治紀律的執行力為重點,帶動其他各項紀律嚴起來。在反腐敗斗爭中,要強化腐敗問題歸根到底是政治問題的理念,堅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在黨的制度建設中,要遵循黨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的基本要求。隻有牢牢把握黨的政治建設對黨的各項建設的統領作用,注重統分結合、綱舉目張,才能形成合力、實現系統集成,全面提高黨的建設水平,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把黨的政治建設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政治保証。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內嵌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進程中,事關統攬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因此,應當高度重視黨的政治建設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所具有的主導、統領和牽引、示范作用,堅定自覺把黨的政治建設融入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實全過程,做到黨的政治建設與各項業務工作特別是中心工作緊密結合、相互促進。要旗幟鮮明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觀點。要堅持不懈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落到實處,把黨的領導切實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秘書長兼進修二部主任、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