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李錦斌:深入踐行“三嚴三實” 當好新時代答卷人

2019年03月16日13:05    來源:《求是》

原標題:深入踐行“三嚴三實” 當好新時代答卷人

2014年3月9日,對安徽來說是個永遠值得紀念的日子。這一天,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參加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首次提出“三嚴三實”重要論述,強調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2015年4月,黨中央部署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堅持“三嚴三實”。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三嚴三實”的精神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重塑了黨的形象,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牢固,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是黨中央在落實八項規定、聚焦反對“四風”進入新階段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黨加強作風建設的再整裝、再啟程。“三嚴三實”言簡意賅、內涵深刻,涵蓋了黨員干部工作生活的各個層面,抓住了做人從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創業的要害,劃定了為官律己的紅線,是我們黨90多年來從嚴治黨寶貴經驗的集大成和新發展。

“凡事思所以然,天下第一學問。”學習貫徹“三嚴三實”,不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三嚴三實”這24個字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深刻闡明了黨員干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三嚴三實”重要論述提出以來,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其內涵、外延在不斷拓展升華。在修身做人方面,從嚴以修身,到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從做人要實,到嚴防“七個有之”、做到“五個必須”,增強“八個本領”、做到“五個過硬”,既標明了政治高線,又標注了政治底線,深刻闡述了黨員干部“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樹立什麼樣的人格”。在為官從政方面,從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嚴明管黨治黨責任,再到堅持嚴字當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這些都充分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嚴”的核心要義,把“嚴”的要求和舉措細化、實化、具體化,把管黨治黨推進到一個新的高度。在干事創業方面,從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到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再到推動高質量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等,歸根到底是“為誰干事、怎麼干事”和“追求什麼政績、如何追求政績”的問題,豐富了新時代共產黨人的事業觀、政績觀和權力觀。貫徹“三嚴三實”,必須認真領會“三嚴三實”的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做到嚴實結合、融為一體。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5年來,經過“三嚴三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黨風政風為之一新,剎住了一些曾被認為難以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曾被認為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許多老百姓發自內心地說“黨的好作風又回來了”。

5年來的實踐充分証明,“三嚴三實”反映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契合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黨的初心使命﹔“三嚴三實”蘊含著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的思想路線,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三嚴三實”貫穿著黨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成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政治氣節﹔“三嚴三實”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修身養德”、“自省自律”、“克己奉公”等優良傳統的創新性發展。“三嚴三實”已經成為烙印在黨員干部心中的“關鍵詞”,越來越迸發出強大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

“三嚴三實”是對全黨的要求,更是對安徽省黨員干部的諄諄教導。5年來,安徽堅持聆聽在先、學習在先、貫徹在先,把踐行“三嚴三實”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制定出台學習貫徹“三嚴三實”要求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的意見,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三嚴三實”作為座右銘,把忠誠干淨擔當作為行動准則,解決了一些不嚴、不實的突出問題,黨風政風得到明顯轉變,政治生態得到淨化優化,全省上下煥發出干事創業的嶄新風貌,凝聚起實干興皖的磅礡之力。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三嚴三實”首在一個“嚴”字,強調懂規矩、守底線、拒腐蝕等嚴明的紀律要求﹔“三嚴三實”重在一個“實”字,主張忠誠老實、厚道朴實、認真踏實等嚴謹的處世態度,體現了內在自律和外在約束的有機統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三嚴三實”作為重要的政治規矩貫徹始終,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內在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注重“靶向治療”,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堅定政治信仰要從嚴從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堅守“三嚴三實”,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把為黨和人民事業無私奉獻作為人生的最高追求。現實當中,一些黨員干部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政治信仰不嚴不實,斷了根、丟了魂。安徽是革命老區,孕育了“理想堅定、事業必勝,嚴守紀律、永跟黨走,不怕犧牲、甘於奉獻,聯系群眾、生死與共,實事求是、艱苦奮斗”的老區精神。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的第一站就來到革命老區金寨縣緬懷革命先烈。總書記滿懷深情地說,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我們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我們要深入挖掘和傳承老區精神積澱的紅色基因,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視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始終保持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以實際行動踐行“三嚴三實”、做到“兩個維護”。

砥礪政治品格要從嚴從實。“三嚴三實”是共產黨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也是檢驗黨員干部黨性修養的一把尺子、一面鏡子。一個時期以來,安徽先后發生多起省級領導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黨內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態遭到嚴重破壞。追根溯源,是因為長期以來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規范,無論黨員干部隊伍管理還是黨員干部自身,都存在不嚴、不實的問題,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失之於虛的現象比較嚴重。對安徽來說,踐行“三嚴三實”,最緊迫的是以案為鑒、激濁揚清,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起來、實起來。我們堅持“三嚴三實”,把學習貫徹黨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每年開展一次系統的警示教育。2016年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講看齊、見行動”學習討論,明確提出“五個純粹”的要求﹔2017年開展“講政治、重規矩、作表率”專題警示教育,明確提出“六破六立”的要求﹔2018年開展“講忠誠、嚴紀律、立政德”專題警示教育,明確提出“六聚焦六整肅”的要求,積極倡導忠誠文化、清正文化、法紀文化、“親”“清”政商文化、公仆文化和艱苦奮斗文化,堅決整肅陽奉陰違表裡不一、理想動搖信念滑坡、踐踏法紀行為失范、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拉幫結派公器私用、品行不端德不配位等問題,引導黨員干部按黨章要求做人干事。

站穩政治立場要從嚴從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嚴重違背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三嚴三實”,則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克星。從中央脫貧攻堅對安徽省專項巡視和省委部署開展的作風建設大排查大調研來看,作風建設還不夠扎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還比較突出。我們要全面對標“三嚴三實”要求,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之塵、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清洗、大起底。今年2月,省委專門制定出台《關於堅持“三嚴三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的意見》,鮮明提出“十戒十做”的管總要求,組織開展為期3個月的“嚴規矩、強監督、轉作風”集中整治專項行動,著力解決“多、推、虛、浮”問題,形成“上面千斤頂、下面一卡通”的工作格局,切實做到規矩嚴在經常、監督就在身邊、作風轉在實處。

增強政治功能要從嚴從實。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如果黨組織鬆鬆垮垮、各行其是,像個大車店、大市場一樣,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就不可能形成強大的領導能力和組織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如何讓政治功能嚴起來、實起來?我們理解,首先要抓住黨員干部這個關鍵因素,把從嚴教育、從嚴選拔、從嚴監督、從嚴管理貫徹到干部工作始終,讓每一個干部都深刻懂得,當干部就必須付出更多辛勞、接受更嚴格的約束。要嚴把好干部標准,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扎實推進領導干部基礎信息檔案、運行情況備案、調整配備預案“三案”精准管理,嚴把選人用人的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隨著作風建設深入推進、紀律約束不斷加強,有的黨員干部出現了“隻要不出事、寧可不干事”的傾向,這與“三嚴三實”要求格格不入。要嚴格按照“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建立容錯糾錯備案建檔機制,對反映干部干事創業中的問題,經核查不實的,除對誣告人依法依紀處理外,還應在一定范圍內為被舉報人澄清証明,對受處分的黨員干部開展“暖心回訪”,做到紀法約束有硬度、批評教育有力度、組織關懷有溫度,最大限度激發干部積極性。

優化政治生態要從嚴從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生態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安徽自然生態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什麼是政治生態“山清水秀”?我們深切感到,最重要的是以“三嚴三實”標准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防止“政治水土”的流失、“政治霧霾”的滋生,使整片“森林”風清氣正。從實際來看,缺乏有效監督是催生“不嚴不實”的重要因素。要把嚴格的監督挺在前面,探索推進“三查三問”監督機制建設,緊盯政治上是否做到“兩個維護”、工作上是否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作風上是否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有問題及時指出、有過錯及時批評,既對事、也對人,讓領導干部既看得見監督、更感受得到監督,推動形成常態化督查問責、解決問題長效機制。

面對改革發展“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大考”,能不能做到“三嚴三實”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時明確提出“加強改革創新,努力闖出新路”的目標要求,具體部署了5項工作任務,即“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現代農業建設,扎實增進人民群眾獲得感,扎實推進改革開放,扎實學習和貫徹黨章”,這為安徽的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必須緊密結合安徽實際,大力弘揚和踐行“三嚴三實”,堅持從嚴上要求,向實處著力,以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韌勁和拼勁,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努力交出一份優異的答卷。

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就是要以“三嚴三實”要求進一步樹牢事業觀。“大人不華,君子務實。”黨員干部作為黨和人民事業的骨干,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時要求我們“敢於創先爭優、敢於做一些領跑的事情”。對安徽各級黨員干部來說,這就是激發精神狀態的動力源,講清楚了干事創業“怎麼干、干什麼”的時代內涵。現在,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經濟社會發展面臨不小壓力和挑戰。我們越來越深刻認識到,隻有知重負重、干在實處,從制約經濟社會發展最突出的矛盾入手,從群眾反映強烈的領域改起,才能不斷攻克改革中的堡壘,突破發展中的瓶頸,放大改革的乘數效應。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大力弘揚敢為人先、改革創新的小崗精神,堅持謀劃改革要實、落實改革要嚴,突出抓好農業農村、新型城鎮化等國家級改革試點,積極推進國資國企、財稅金融、醫藥衛生體制、簡政放權等重點領域改革攻堅,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接最燙的山芋,確保改一個成一個,積小勝為大勝,爭當擊楫中流的改革先鋒。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為改革和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我們要搶抓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重大機遇,高水平推進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G60科技創新走廊、長三角產業合作示范基地等“一體、一廊、一地”建設,構建對外開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關,加快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就是要以“三嚴三實”要求進一步樹牢政績觀。黨員干部的政績觀,決定著干事創業的立場、觀點、方法和成效,做到“三嚴三實”,才能堅持正確的政績觀。當前,安徽正處在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的關鍵階段,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步子一旦邁出去,就要踩得准、站得穩,否則一個小差池都可能付出大代價﹔隻有每一步都謀得嚴、行得實,才能實現穩中求進、以進固穩。我們要以嚴而又嚴、實而又實的要求,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堅持“大創新大發展、小創新小發展、不創新難發展”,把創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大力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著力下好創新“先手棋”、走活高質量發展“一盤棋”。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事關全局,事關長遠。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把好山好水保護好”的殷切囑托,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到生態文明建設全過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特別是要把“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落到實處,全面打造水清岸綠產業優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加快建設綠色江淮美好家園。

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就是要以“三嚴三實”要求進一步樹牢群眾觀。人民是推動歷史發展的動力,是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三嚴三實”體現了群眾立場、群眾觀點,揭示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根本問題。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必須為群眾著想、為群眾而干,做到嚴而又嚴、實而又實,隻有這樣才能真正造福於民、取信於民。安徽是發展中省份,補齊民生短板、增進群眾福祉的任務艱巨繁重,這就要求各級黨員干部把“三嚴三實”融入群眾觀,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今明兩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安徽還有50萬貧困人口尚未脫貧,全省上下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最大民生工程,把大別山等革命老區作為脫貧攻堅的首位重點,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脫貧目標,集中優勢兵力,聚集各類要素,打一場攻城拔寨的“突圍戰”、“殲滅戰”,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堅持“三嚴三實”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乘著全面從嚴治黨的大形勢,跑好從嚴從實的接力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加快建成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

(作者:中共安徽省委書記)

(責編:謝倩、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