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阿克蘇地區駐村工作隊:說百姓聽得懂的“大白話”

2019年03月16日09:2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說百姓聽得懂的“大白話”

初春,南疆雪融,淺草萌生。玉斯屯克阿依庫勒村村委會大院格外熱鬧,4名駐村干部和村民圍坐在一起,每人一杯清茶,正在熱絡地“說事”。

玉斯屯克阿依庫勒村坐落在新疆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地處阿依巴格鄉。2棵與共和國同齡的白楊樹是該村“地標”,樹下是“民情說事點”,鄉親們有啥難事、建議,都來這裡反映。

“群眾身邊無小事,做群眾工作就得抓細抓小抓實。”駐玉斯屯克阿依庫勒村工作隊來自阿克蘇地區衛健委,工作隊隊長、村黨支部第一書記王馨說,黨員和群眾之間要心貼心,不能有堵“冷漠的牆”。“民情說事點”就是群眾說話、辦事的地方,是政策問詢點、民情征集點、便民服務點、矛盾化解點、怨氣排泄點。

去年西紅柿銷售難的問題,就是通過“民情說事點”解決的。接到村民反映,工作隊立即走訪調查,聯系縣裡超市、小區蔬菜銷售點以及電商平台,幫助鄉親們拓展銷售渠道。“產量上來了,銷售卻犯難,效益上不來。”村民吐尼亞孜·艾合買提告訴記者,多虧了“民情說事點”暢通銷路,去年他家2個西紅柿大棚純收入超過1.3萬元。

村黨支部書記熱比耶·麥麥提是“民情說事點”負責人,兼任信息收集員,在與鄉親們交流中得知,大家對電線老化、電壓不穩意見很大,於是她馬上和2名村民代表去供電部門反映。不到一周時間,問題就得到了解決。“要不是認真了解情況及時辦理,這事還不知道拖到啥時候呢。”王馨說。

阿克蘇地區溫宿縣喀拉薩村有間“石榴籽工作室”,與“民情說事點”相似,也定位於收集民情、解決民憂。喀拉薩村位於克孜勒鎮,地處城鄉接合部,流動人口多。過去,因房屋拆遷、土地承包、民工工資拖欠等問題,各類矛盾交織。

自治區信訪局駐喀拉薩村工作隊隊長、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劉勇介紹,該村原黨支部凝聚力不強,鄉親們遇到問題就去上訪,“上訪”成了群眾口中的高頻詞。對此,工作隊決心推倒干部與群眾之間這堵“冷漠的牆”,將矛盾化解在田間地頭,於是成立了“石榴籽工作室”。

按照“誰接待誰負責,全程跟蹤督辦”的原則,“石榴籽工作室”建立了“首辦負責、書記督辦、多方參與、定期回訪”的工作方式,制定了答復程序、辦理程序、銷號程序及反饋問題處理程序。駐村工作隊員和村黨支部成員每天收集轄區內社情民意,每周五到困難多、矛盾多、群眾意見多的村民小組傾聽群眾訴求。

村民喀吾力·伊不拉音家因病致貧,“石榴籽工作室”動員全村黨員捐款,為其協調辦理了臨時救助,申領最低生活保障,還幫助他聯系了烏魯木齊市醫院醫治。經過治療,喀吾力·伊不拉音身體已完全康復,一家人重新拾起了生活的信心。

“在基層要先學會說話。”駐村干部感慨道。阿克蘇地區烏什縣前進鎮有個托萬克麥蓋提村,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駐該村工作隊隊長、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李科瓊認為,官話、套話也是一堵“牆”,與基層群眾交流,就要說百姓聽得懂的“大白話”。

為更好地解決群眾牽腸挂肚的問題,這個工作隊成立了“365工作站”,一年365天每天都接待群眾,群眾不滿意“問題不銷號”,對群眾訴求件件有回復。工作站負責人吐爾遜那依說:“我們在工作中就說大白話,群眾聽得懂、聽得進去,才會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工作才做得通、才更有效。”

“種植黑木耳兒,不用去跑腿兒,翻翻小菌棒兒,收入打成捆兒”“紅棗賣得好,不僅靠漂亮,更要靠質量”“合作醫療好,個人出錢少,政府補助多,報銷比例高”……連日來,記者在阿克蘇地區鄉村採訪,這些“大白話”頻頻入耳,生動質朴、余味悠長。(記者 喬文匯)

(責編:謝倩、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