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夯實黨在農村的組織根基

紀崢

2019年03月15日14: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夯實黨在農村的組織根基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要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務下沉,全面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新疆按照全國組織部長會議部署,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制定全面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意見,持之以恆抓鄉促村、強基固本,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提供堅強保証。

堅持力量下沉,建強農村工作隊伍。堅持把鄉鎮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選拔使用干部的重要渠道,拓寬視野選優配強鄉鎮黨政領導班子特別是黨政正職,持續優化年齡、知識、民族結構。實施村黨組織帶頭人整體優化提升行動,本村精心選育、機關擇優選派,新招錄內地高校畢業生、留疆退役軍人全部到村進“兩委”班子。深化“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每年選派7.7萬多名各級機關干部,組成1.2萬多個工作隊駐村(社區)開展工作,常態化推進各級干部下沉基層,實現包村駐村、包戶住戶全覆蓋,貧困戶思想工作、關心關愛、幫扶救助全覆蓋。加強村級后備力量儲備,通過本土人才回引、院校定向培養、縣鄉統籌招聘等方式,建立每村3—5人的骨干人才庫。壯大農村黨員隊伍,不斷優化結構,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堅持管理下沉,完善鄉村治理體系。健全縣級黨委“抓鄉促村”責任制,堅持社會管理重心下移,健全農村基層黨組織全面領導轄區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制度機制,構建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推進完善黨組織統一領導、黨政軍警兵民協調聯動、各類農村組織共同參與,強化平安鄉村建設,確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建強農村意識形態陣地,規范村黨組織工作運行,提高村級組織“星級化”創建質量,認真執行“四議兩公開”、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村務聯席會等民主管理制度,健全村務監督委員會,制定完善村規民約,推進鄉村治理到戶到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格局。持續整頓軟弱渙散農村基層黨組織,每年對所有村“會診”排查,從嚴確定整頓對象,動態化管理、常態化整頓。

堅持服務下沉,扎實做好群眾工作。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各種服務手段、服務資源、服務項目向基層傾斜,健全有效管用的群眾工作機制,把廣大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健全干部駐村“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18項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機制,高質量抓好維護社會穩定、推進脫貧攻堅、做好群眾工作、建強基層組織、落實惠民政策、拓寬致富門路、辦好實事好事、壯大黨員隊伍等工作,持續增強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實現各級干部與貧困戶家庭結對認親全覆蓋,干部住戶、所有農戶有干部住全覆蓋,切實解決好群眾實際困難。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重點工作,堅持資金優先保障、項目優先安排,補齊農業農村發展短板。建立健全穩定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和服務群眾專項經費保障機制,提高村干部報酬,建立村級財務備用金制度,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加大村級陣地建設投入力度,三年內完成危舊狹小村級陣地升級改造,配套完善基礎設施,全面提升村級陣地綜合功能,引導各族群眾堅定不移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作者系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