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搭建“安全生產難點重點在哪裡,黨建工作就聚焦在哪裡”的無縫對接平台

“我是一名黨員,這是我的責任”

2019年03月15日11:2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我是一名黨員,這是我的責任”

“共產黨員就要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沖得出來。作為黨員,更應敢於擔當、樂於奉獻、務實肯干,處處爭當創一流的表率和標杆。”這是中國石化銷售公司華南分公司黨委書記觀鵬程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該分公司始終堅持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通過搭建“安全生產難點重點在哪裡,黨建工作就聚焦在哪裡”的無縫對接平台,干部員工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聚、勁往一處使。

“隻要我還有一天在崗位,我就要盡職盡責把自己的工作干好。”2月17日,即將年滿50周歲的蒙自管理處黨總支書記賈秀萍在接受採訪時,表達了自己要站好最后一班崗的決心。

回想起10年前的那一幕,賈秀萍依然歷歷在目。當時,管線投產之初,長坡站轄區有第三方施工干擾管道,施工單位強行在管道上方通行重型車輛,在120米長的管道上方填土幾十萬立方,隨時有引發外管道泄漏事故的危險。

險情就是命令!賈秀萍帶領員工站在管道上,以血肉之軀阻擋運土車碾壓管道。當運土車轟鳴著逼到她面前時,她像釘子一樣“釘”在管道上方。堵停了運土車,阻擋了違章施工,也把施工單位堵回到談判桌上,直到危險圓滿解除前的16個晝夜,她都“釘”在管道上,感冒發燒也寸步不離。“我是一名黨員,這樣的危急關頭,我必須站出來!這是我的責任。”

賈秀萍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和賈秀萍一樣的共產黨員還有很多。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們油氣長輸管道的關鍵設備和工控系統被國外壟斷,導致不僅技術上受制於人,而且存在巨大的潛在風險。我就不服這個氣,拼了命也要盡快國產化。”工控系統國產化項目技術總負責人楊昌群心裡憋著一股勁。

“成功了!國產化工控軟硬件系統提前24小時順利上線運行!”2018年10月12日凌晨,攻關團隊沉浸在成功的喜悅當中,楊昌群看了一下手機,已是深夜2點鐘,連續奮戰96小時的他終於可以睡個安穩覺了。

10月8日開始,成品油管道工控系統國產化項目進入現場調試的重要時刻。“現場的情況很復雜,時間非常有限,必須在120小時內完成系統上線運行,幾乎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當時大家心中特別沒底。”攻關團隊核心成員之一,共產黨員汪濤仍記得當時的心情。

“我陪著大家一起干,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相信自己,我們有必勝的信心,也有把握提前完成任務!”就在團隊信心不足的時候,楊昌群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不停地給大家加油鼓勁。

然而,很快他們就碰到了一塊“硬骨頭”。攻關團隊對國產系統和國外系統進行通信接口兼容性測試時,發現國外廠商對通信接口做了技術限制,導致國產系統無法正常接入,且國外廠商態度傲慢,不同意對接口的核心機制進行開放。

“必須搬開這個攔路虎!”關鍵時刻,楊昌群和團隊成員一起,連夜組織攻關,歷時7個多小時,最終解決了這個難題。通過對國外系統通信機制進行解碼分析,找到突破點,相應地修改了國產系統的代碼,順利完成了兼容性測試,徹底打破了國外廠商的技術封鎖,實現了國產系統和國外系統之間的互通互聯。

“老楊真是太拼了,我們都深受鼓舞。”汪濤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依然有些激動。汪濤介紹,楊昌群有多年心臟病病史,醫生要求注意休息,不能晚睡。幾天來的連續作戰,楊昌群已經感到十分疲勞,但他吃藥調節后,繼續堅守現場,帶領大家繼續調試,與時間賽跑。“在他身上,我們年輕一代學習到了老共產黨員的頑強拼搏精神和直面困難毫不退縮的骨氣。”汪濤說。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