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人大代表談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與時代同行 以奮斗圓夢

2019年03月15日10: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與時代同行 以奮斗圓夢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今年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擲地有聲的話語,在億萬人民心中激起巨大回響。廣大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節點上,應如何進一步擔當作為、實干筑夢?連日來,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展開熱議,建言獻策。

把握新使命扛起責任擔當

“中國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是廣大干部群眾篳路藍縷、千辛萬苦干出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話,引起了代表們的廣泛共鳴。

“百姓的期待,就是自己肩上的責任!”全國人大代表、四川蒼溪縣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說。2008年汶川地震后,李君放棄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回村建設家鄉。他帶著鄉親們修路,成立土雞養殖合作社,利用互聯網銷售產品,使眾多群眾走上了致富路。“鄉親們的腰包更鼓了,這種辛苦奮斗換來的幸福感真的甜得很。”

成就鼓舞人心,形勢催人奮進。“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復雜更嚴峻,但同時,這也是干部大有可為的機遇期。”全國人大代表、上海閔行區委書記朱芝鬆引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原話說,站在新的起點上,廣大干部“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備”,“干勁不能鬆懈”!

強調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的要求。去年7月,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的14個省區反饋情況中提到,有的干部作風虛假飄浮,搞“花架子”,解決群眾反映強烈問題不夠有力,不敢擔當不願擔當問題有所抬頭。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亦指出,“少數干部懶政怠政”。

“作為基層干部,最大的能耐,就是讓每個階段黨的方針政策在村裡落地生根。”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專門強調,切實強化責任擔當,很有必要。”

他焦急地呼吁,“當前農村面臨的首要任務就是打贏扶貧攻堅戰,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迫切需要一大批能吃苦、能吃虧、敢擔當、有作為的基層干部,團結帶領鄉親們聽黨話、跟黨走、同創業、共致富!”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我們正無比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黨員干部,要正確認識時代大勢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扛起應該肩負的使命和責任,接續奮斗,在時代大潮中實現人生價值。”朱芝鬆代表的一席話,說出了眾多人大代表的心聲。

知行合一迸發干事激情

採訪一開始,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寧德市委書記郭錫文便拿出手機,給記者看一段短視頻。“剛剛,他們跟我說三都澳的海域出現了中華白海豚,這是幾十年來沒有的事情,大家特別高興!”視頻裡,海灣碧波蕩漾,白色的海豚躍出水面,旋轉起舞。

“這是我們當地干部積極擔當作為的結果。”郭錫文代表說,“調動干部干事積極性,關鍵要為干部搭建起干事創業的平台,及時把真正表現突出、敢於擔當的干部提拔起來,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激發工作激情。”

2018年5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紛紛探索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特色做法與實踐,在考核評價、關心關愛、容錯糾錯等方面提出了許多具體舉措。

“《意見》實施后,我明顯感到干部的精神狀態更好了,干事創業氛圍更濃了。”全國人大代表、蘇州市長李亞平認為,干部面貌發生很大變化,主要來自於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的完善。“蘇州市重點採取了這幾項措施,實施‘政治理論強化工程’、明確‘五用五不用’選人用人導向,提出‘從嚴管理干部20條’,出台辦法劃出可容‘邊線’和不可容‘紅線’,構建了一套評價考核體系。”2018年,蘇州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86萬億元,位居全國城市第7位。

“我們開展的創新實干大趕考,‘賽場選馬’,收效明顯。從單位一把手、科室長、一般干部到村社干部,都參與趕考,有力推動了干部主動沉到一線,深入攻堅現場,加速了重大民生項目目標的實現。”全國人大代表、浙江景寧畬族自治縣縣長鐘海燕說,基層干部要有“不須揚鞭自奮蹄”的擔當,不負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志不求易、事不避難”深情勉勵。

庄嚴承諾的兌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呼喚廣大干部以干事創業的實績交卷。對如何解決少數干部存在的擔當不夠、作為不力問題,代表們也紛紛給予建議。

2月26日,上海市閔行區公布2018年度“擔當作為好干部”評選結果。“這次評選在閔行歷史上是首次,我們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20字好干部標准,最終評選出50名擔當作為好干部。”朱芝鬆表示,評選活動有助於引導廣大干部時刻對照標准主動檢視自身,在干部中形成見賢思齊、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是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一項很好的舉措。

全國人大代表、三明市委書記林興祿建議,國家應抓緊研究出台基層干部正向激勵具體規定,系統梳理涉及正向激勵的相關政策規定,規范細化考核評價、激勵手段、結果運用、督促檢查等方面內容,形成基層干部正向激勵制度框架。

“促進擔當作為,要充分發揮法治的作用。”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員楊先農注意到,新修訂的公務員法將原第九章章名“懲戒”調整為“監督與懲戒”,其中,針對“為官不為”問題,將“不擔當,不作為”列入不得違反的紀律行為。“法治化能夠營造好的從政環境,以法律准繩遏制不作為亂作為、怠政惰政等行為。”

年輕干部,請站到新時代舞台中央

“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業之中”……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深情寄語年輕干部。奔向新目標,年輕干部如何當好奮斗者、追夢人,引起兩會代表的特別關注。

作為學員,朱芝鬆代表現場聆聽了講話。“年輕干部培養,事關黨的事業后繼有人,是百年大計。”閔行作為上海南部科創中心核心區,正大力推進全國首批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建設,2019年將啟動人工智能小鎮建設。“這些具有世界眼光的超前規劃、創造性工作急需年輕干部的敢闖敢試精神。”他認為年輕干部最要緊的是堅定立大志、努力干大事,“把對黨忠誠放在第一條,不斷學習提升本領,到問題集中、矛盾復雜的吃勁崗位去墩苗。目前我們區運用信息化系統為每位年輕干部建立了個人成長檔案,‘精准滴灌’培育。”

李亞平代表認為,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走好成長的正確道路,肩負起新時代的重任。“在新時代的劇本裡,青年應該站在舞台中央。”為此,他建議年輕干部“要突出涵養浩然正氣,展現蓬勃朝氣,培育信心底氣,接上民生地氣,保持年輕人應有的干勁、闖勁、韌勁,遇到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腳踏實地干事,以過硬的實績贏得群眾認可”。

“我們要在基層沉下心來,練足本領,摸爬滾打。”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黨委副書記、疏附縣良種繁育場場長崔久秀說。“90后”的崔久秀老家是山東,2014年大學畢業后,選擇了新疆支邊。她幫助轄區下崗婦女創辦服裝加工合作社、縫紉培訓班,改善困難群眾生活條件,社區居民親切地稱她為“小崔古麗”。她希望新時代青年能選擇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心中始終裝著人民,肩上始終扛著責任,腳下始終沾著泥土,為新時代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青春惜日短,奮斗路正長。“時代已經給了我們最好的舞台,年輕干部要有一股子‘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勇氣,敢於挑起千鈞重擔,經風雨、見世面,做出屬於自己的業績,干出中國發展的新輝煌。”多位代表發出呼吁。(記者 黃歡 孫忠法 高陽)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