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出台意見
著力建設正氣充盈的黨內政治文化

2019年03月15日10:0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著力建設正氣充盈的黨內政治文化

近日,雲南印發《關於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意見(試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著力建設積極健康、正氣充盈、朝氣蓬勃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意見》提出,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靈魂、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基礎、把革命文化作為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源頭、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作為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主體,多措並舉,抓好黨內政治文化建設。

以思想理論武裝鑄魂。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勤奮自學,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理論教育、黨性教育、道德教育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點內容,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文化立場、堅定文化追求,培育深沉而執著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信念。依托“三會一課”和“百名講師上講台、千堂黨課下基層、萬名黨員進黨校”等方式,引導黨員干部從內心深處增強對黨內政治文化的認同,推動思想理論武裝深化、轉化、常態化。

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把政治標准擺在首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突出忠誠干淨擔當,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干部,重用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的干部,培養選拔具有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能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干部。堅持從嚴從實,加強對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全方位管理監督,加強干部選拔任用監督,大力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推動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鮮明用人導向。全面徹底肅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以良好黨內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以黨內政治生活培育。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組織生活會、黨員黨性定期分析和民主生活會、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對照黨章查找自身存在問題,打掃思想灰塵,進行“政治體檢”。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在原則問題上進行思想斗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以先進典型示范帶動。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契機,推樹一批先進典型,發揮先進典型在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中的示范帶動作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焦裕祿、楊善洲等先進典型為標杆,學習他們求真務實、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公仆情懷和高尚情操。持續開展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等評選表彰工作,深入挖掘、培育、宣傳新時代擔當作為先進典型,深入開展向身邊榜樣學習活動,推動黨內政治文化具體化、形象化、生動化。(通訊員 雲祖軒)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