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砥礪奮進鑄華章 鏗鏘前行啟新程——以抓黨建促發展的“龍城樣板”

2019年03月15日08:4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砥礪奮進鑄華章 鏗鏘前行啟新程

春華秋實,又是一年。

回望剛剛過去的2018年,深圳市龍崗區龍城街道前行的道路清晰、腳下的步履扎實,發展的鼓點催人奮進。該街道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統領工作全局,全面落實市、區工作部署,深推“東進戰略攻堅年”和“作風建設提升年”行動,全力打造深圳東部中心核心區和建設高水平“城市新客廳”,轄區經濟社會實現又好又快可持續健康發展,百姓安居樂業。

2018年,我們見証了龍城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事件發生:

這一年,龍城街道在全區率先實現轄區所有花園小區黨組織全覆蓋,黨的執政根基得到進一步夯實﹔

這一年,市容環境品質“龍城樣板”獲全市推廣。在全市環境衛生指數測評中,先后7個月及全年環境衛生指數排名均獲第一,為全市環境衛生提升交出了優秀“成績單”,被市城管局賦予深圳打造“全國最干淨城市”的“龍城樣板”,成為黨建引領市容環境品質提升新典范﹔

這一年,龍城街道嶂背社區獲評“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法治政府建設創新高。街道11個社區均通過了省、市、區法治創建小組的檢查驗收﹔

這一年,《龍城街道年鑒·2017》榮獲第五屆全國地方志優秀成果(年鑒類)專業年鑒二等獎,成為深圳市唯一一部獲此殊榮的鄉鎮街道類別年鑒,文明創建再攀新高度﹔

這一年,龍城街道經濟發展平穩,實現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總量和增速均居全區第一﹔

這一年,龍城街道智慧食安“一心三網”監管模式獲上級高度肯定,並獲“南都民生微實事十大金獎”﹔

這一年,龍城街道從眾多街道中脫穎而出,被評選為“2018深圳十大幸福街道”之一﹔

這一年,龍城街道東進攻堅重大項目建設推進成績斐然,圓滿完成東進攻堅區裡下達重大項目每月量化考核任務……

敢做事、能做事、善成事﹔做龍頭、做表率﹔創新中求實招,落實中求創新,是龍城發展的成功經驗。

抓黨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018年,龍城街道自覺踐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各級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干部隊伍作風持續提升,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2018年,龍城街道成立71個花園小區黨組織,全區率先實現105個花園小區黨組織全覆蓋,探索出“一核多元”花園小區治理新模式,其經驗做法被廣東省委《每日匯報》刊發,龍崗區委主要領導作出批示並在全區推廣。在全區率先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並在東進攻堅、重大項目建設、執法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龍城以花園小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榮獲“深圳市黨建創新精彩樣本”。

該街道還建立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持續開展作風集中整頓月活動,整頓“四風”隱形變異或改頭換面等新問題。出台《龍城十條禁令》工作紀律,規范全體干部職工言行舉止。

此外,龍城不斷加大廉政風險分析研判和排查力度,注重抓早抓小,有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加強重點領域廉政風險排查,共梳理排查風險點94個,制定整改措施120項,有效避免了廉政風險。

在“七五”普法中期迎檢工作中,獲考核組充分肯定。街道11個社區均通過了省、市、區法治創建小組的檢查驗收,獲得了“廣東省民主法治社區”。其中,嶂背社區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工作成效顯著,獲評 “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成為全市受表彰的兩個社區之一。愉園社區獲評“廣東省民主法治社區”“廣東省五星級宜居社區”、廣東省“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區稱號,成為獲得省級榮譽最多的社區,基層治理步入民主化、法治化軌道。

促增長,經濟運行高質量向前邁進

2018年,龍城街道堅持新發展理念,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以更大力度優化營商環境,實現了有質量的穩定增長、可持續的全面發展。

2018年,龍城街道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5.22億元,同比增長8.5%﹔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98.32億元,同比增長8.3%﹔實現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223.02億元,同比增長57.4%,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總量和增速均居全區第一。工商稅收實現86億元。引入外資項目569宗,同比增長2.98%。轄區三產比持續優化,二三產佔比例達到10.25︰89.75。

該街道不斷優化區、街、社區三級領導干部挂點服務機制,服務重點企業100家。勇擔屬地責任,圓滿完成中國創客(第四季)夏季峰會活動現場保障及環境提升工作,成功保障極智未來峰會、深圳創新創業大賽龍崗區預選賽暨第二屆“啟迪杯”創新創業大賽、2018年第二屆“絲綢之路”國際設計論壇及“絲綢之路”設計師作品展等工作,助力龍城引入高端資源及創新人才。

去年,轄區深港國際中心項目順利開工,以700米地標刷新深圳東部新高度,深圳國際博覽中心、大運中心地塊開發利用、院士科研中心等項目穩步推進,萬科裡城市新商圈逐步形成。深圳龍崗智能視聽研究院挂牌成立,生態環境部“一帶一路”環境技術交流轉移中心順利落戶。啟迪協信科技園一期正式啟用,入駐優質企業65家,創投大廈、正中時代廣場等新型樓宇入駐優質企業約500家,轄區現有高新技術企業179家、上市企業10家、總部企業13家。162家企業提交國高申請,完成全年區定任務的141%。環大運新城“城市新客廳”東部中心核心區產業帶、產學研“一體化”、東部“創新高地”和“產業高地”初現雛形。

樹品牌,轄區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

2018年,龍城街道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主流思想凝心聚力,以先進文化塑造靈魂,以優秀作品鼓舞斗志,文化惠民更加精准優質,城區品牌形象和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

2018年9月,《龍城街道年鑒· 2017》繼被評為廣東省一等年鑒,隨后,又榮獲第五屆全國地方志優秀成果(年鑒類)專業年鑒二等獎,成為深圳市唯一一部獲此殊榮的鄉鎮街道類別年鑒。殘疾人“特美工坊”創業項目在第六屆中國公益慈善項目交流展示會獲國家民政部、全國工商聯和省、市、區領導好評。“特美工坊”宣傳片榮獲2018年中國公益映像節入圍獎。鄭罡家庭獲評第十一屆全國“五好家庭”。龍城街道榮獲第四屆深圳市民健康素養大賽市區總決賽市、區“一等獎”,榮獲龍崗區創建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突出貢獻獎,全省首批、深圳唯一一個粵港澳大灣區婦女創業創新基地落戶天安數碼城,並榮獲深圳市“十大幸福街道”稱號。

該街道積極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發揮天健現代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長廊示范作用,讓一排排文化長廊成為會“說話”的精神風景。2018年共有哈爾濱、成都、蘇州、廈門等14個地區考察團前來參觀學習,新增嶂背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拓展宣傳陣地。大型文明保障機制再創新佳績。成功保障“磨房深圳百公裡”徒步啟動儀式等15場大型賽事,大型活動文明保障工作再獲點贊,龍城文明形象更加耀眼。

此外,該街道以“東進文體高地”為主線,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全面建成“十分鐘文化圈”,為文體事業健康發展提供堅實保障。打造特色新品牌——“都市健身房”成為龍城新名片,並在全省推廣。

求突破,讓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民生實事無小事。2018年,龍城街道堅持把有限的財力更多地投入到民生事業和城區建設、社會建設中去,城區環境品質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

該街道積極推進“拓展空間保障發展”十大專項行動,大力開展消存量工作,確保轄區不新增1平方米違建,共消化存量違建約58.18萬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務總量的118.4%。盤活未完善征轉手續未建設空地173.32公頃,完成率為街道年度任務的4748%,為全區任務總量的83 %,全區排名第一。提前完成地鐵16號線龍城公園停車場涉及的10多個單位的公共設施搬遷工作。率先完成地鐵14號線1號風井政府征收全區第一單——排背圍7棟百年祖屋的簽約拆除工作。完成歷時3年的土地征轉難題——華南師范大學附屬龍崗大運學校項目集體土地轉地簽約工作。成功破解歷時6年的拆遷難題——體育新城二期北區土地整備項目約2.1萬平方米建筑物拆除工作。

城區安全平穩可控。全面落實安全生產“一崗雙責”責任制,有效防范和遏制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發生。在全區率先建立首個街道級交通信息中心,遠程執法,處罰各類違法行為共1800余宗,智慧交通取得新突破。成功建立街道交安委辦—社區交安站—企業園區(含居民小組、物業小區、商區、建筑工地等)交通勸導站“三級”交通安全聯控體系,在全市率先實現社區交通預防站全覆蓋,全區首創“交通違法違規,掃碼考試挽回”宣傳模式。

此外,該街道不斷提升政務服務。在全區率先試點“一窗式”智能化政務服務。通過對街道行政服務大廳升級改造、延時服務和新設天安數碼新城、啟迪協信科技園區政務服務等舉措,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3月份街道行政服務大廳共辦理各項業務6098宗,全區排名第一,實現零塞車、零等候、零投訴,群眾滿意度達100%。

見成效,打出優化發展環境組合拳

2018年,龍城街道切實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龍城宜居宜業環境更加美麗動人。

該街道以打造“全國最干淨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為契機,高標准打造美麗街區,打通2條斷頭路(玉嶺路、德政南路),完成龍翔大道如意路至黃閣路路段兩側、龍崗大道吉祥社區崗貝村路段沿線78棟建筑立面約30500平方米主干道沿線立面景觀工程。完成黃閣路黃閣翠苑路段龍城公園一側立體綠化建設,推進2條門楣招牌示范街和2個花漾街區建設,城區面貌煥然一新。

去年,街道各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採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全力以赴推進治水提質各項工作。在街道管轄范圍內河流全面落實河長制,設置12名河長,累計巡河539次,巡河總裡程達800公裡。著力打造河流管護的民間力量,設置9名民間河長、9名河道警長、160名志願者護河隊。全面落實“湖長制”,設置10名湖長,對2座水庫和26條小微水體進行全面監管。嚴格落實中心城區大氣環境質量提升嚴控方案,重拳整治餐飲業油煙及建筑工地揚塵污染,持續提升街道大氣環境質量,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2%,宜居環境面貌一新。

在全市環境衛生指數測評中,先后7個月獲全市第一,總成績全市第一,為全市環境衛生提升交出了優秀“成績單”,被市城管局賦予深圳打造“全國最干淨城市”的“龍城樣板”,成為黨建引領市容環境品質提升新典范。萬科天譽等17個花園小區通過市分類中心組織的垃圾分類2.0模式小區驗收,同創九著院等5個花園小區達到垃圾分類3.0模式小區標准並通過驗收。

值得一提的是,該街道創新推出“高壓嚴管+征信懲戒+規范流程+廣泛宣傳”“四位一體”機制,全市率先對違法搶建行為開啟追償程序,成功追償拆違費用5宗,受到區主要領導肯定,被評為“龍崗區十大基層案例”之一。在全區率先建立城管執法指揮中心,提高巡查、監管的覆蓋率和發現率,在全市大檢查大執法百日行動綜合排名中名列前茅。

謀發展,奮力開創龍城工作新局面

2019年,龍城街道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深圳重要講話以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的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按照龍崗區委六屆三次全會的部署,繼續落實市委“城市質量提升年”和區委“作風建設提升年”“東進戰略攻堅年”工作要求,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深科創走廊、東進戰略等歷史機遇,一張藍圖繪到底,一錘接著一錘敲,激發高質量發展,深化作風建設提升行動、東進攻堅行動,全力打好“十大攻堅戰”,全面建設高水平東部中心核心區和“城市新客廳”,為龍崗區勇當深圳市率先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排頭兵和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城市范例作出“龍城擔當”、提供“龍城樣板”。

(凌 杰 余秋嬋 斯培森 鄭文標)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