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講政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教授 沈傳亮

2019年03月15日08:3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講政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善於以弱勝強、敢於以小博大,能夠不斷取得勝利,歸根結底和自身在推進社會革命中不斷注重自我革命,養成眾多優良傳統有關。其中,講政治就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之一,是我們黨和很多政黨之間的標志性區別。

任何時候都講政治。講政治貫穿黨的整個歷史。1921年,黨的一大就明確表示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目的就是進行社會革命。黨的二大明確了黨的奮斗綱領。可見,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公開地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場,鮮明表明了自身的政治綱領。井岡山時期,工農紅軍就“經過政治教育,紅軍士兵都有了階級覺悟,都有了分配土地、建立政權和武裝工農等項常識,都知道是為了自己和工農階級而作戰”。1929年,毛澤東在古田會議上提出要“從教育上提高黨內的政治水平”,“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提醒廣大干部要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鄧小平一再強調各級干部要講政治,要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問題和處理問題。

講政治是黨的重要優勢。從黨的奮斗歷程看,之所以說講政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主要是因為講政治在黨的歷史上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講政治成為我們黨的重要優勢。這些優勢,一是善抓重點,突出強調黨員干部要堅定信念、對黨忠誠。講政治的主體和關鍵是黨的各級干部。領導干部一旦喪失理想信念,對黨不忠誠,就會出大問題,就會危及黨的生命。毛澤東之所以強調思想建黨,就是從講政治的高度來抓黨的建設。二是善於把講政治轉化為組織優勢。我們黨的軍隊一向以組織嚴密、紀律嚴明著稱。嚴密的組織、嚴明的紀律從哪裡來,就從講政治而來。三是黨從不主張講空頭政治,時刻注意把講政治和實際工作結合起來。我們主張政治是經濟的集中表現、最大的政治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等等,都體現了講政治的務實傾向。

當代中國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防范各種風險挑戰,提高政治安全迫在眉睫。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長遠、居安思危,強調發揚我們黨講政治的優良傳統,增強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提高全黨講政治水平,不斷提高政治安全,必將推動黨員干部敢於講政治、善於講政治,使講政治這一優良傳統繼續成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強大優勢。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