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讓黨放心的青年干部

滕雙興

2019年03月15日08:3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做讓黨放心的青年干部

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角度論述了培養青年干部的極端重要性。聆聽講話后,深刻感到做讓組織放心的青年干部沒有捷徑,唯有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對標對表、修基打底,真正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為黨的事業鞠躬盡瘁,為黨的事業堅定跋涉。

加強理論學習,修好基礎。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首先來源於理論上的清醒。理論隻有真學,才能真懂﹔想通了、弄透了、理解了,才會認同,才會真信,就有定力修正自己的行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學之越深,悟之越透,才能行之越篤。青年干部必須做好理論的修基打底,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常學常新中,提高理論素養,增加理論高度和厚度。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自覺站在新的歷史高度、理論高度和實踐高度深刻理解。大力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把學、思、用貫通起來,把知、信、行統一起來,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大興深入基層、深入實際的調查研究之風,做實調查研究基本功,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通過學思踐悟拓寬智慧之源、把准實踐之舵、夯實發展之基。

增強政治定力,修好能力。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堅持以戰斗的姿態、戰士的擔當,敢於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亮劍,善於在政治原則問題上作出堅定的判斷,練就對黨的絕對忠誠。真刀真槍做實干家,到一線、火線,扎下根去真干實干、苦干巧干,在繁重的任務中、在艱苦的環境下歷練自己。當前,三大攻堅戰、掃黑除惡等工作,場場都是硬仗,我們要勇做疾風勁草和烈火真金,以斗爭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到最艱苦的地方去錘煉,到問題最集中的地方去經風浪,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謀福祉,在風浪中堅定信念,加快成長。

牢記初心使命,修好情懷。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權位不等於權威,理論代替不了情感。我們青年干部本身就是群眾的一員,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牢記黨的三大作風,經常捫心自問,自己有沒有為民情懷。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往基層走一走,多跟群眾聊一聊,多到村裡看一看,傾聽群眾訴求,解決群眾困難,拉近群眾距離,真正做父老鄉親的知心人、貼心人。

加強自我修煉,修好德行。為政之道,修身為本。好干部的標准是具體的、實在的。焦裕祿為世人呈現了一個“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黨的好干部的真實形象,是青年干部的榜樣。注重官德修養,要有一片公心,養浩然正氣、懷公仆之心,始終堅持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骨氣做人、大氣處世、硬氣做事,真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有一片廉心,為自己劃定一渠“雷池”,慎獨、慎微、慎初,越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越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做到對黨和人民負責、對自己負責。要有一片誠心,“言出必行,有諾必踐”,隻有人品上老老實實,才有工作上的求真務實,才有人格上的巨大魅力。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三班學員〕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