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保持跋山涉水的精神狀態

謝兵良

2019年03月1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越深入推進,越需要保持爬坡過坎的壓力感,保持跋山涉水的精神狀態。

 

面對已經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改革開放要不要喘口氣、歇歇腳?面對攻堅期和深水區,改革開放會不會停一停、看一看?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這告誡全黨,必須保持爬坡過坎的壓力感,自覺調適心態、調整狀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談到壓力,有人習慣性地將其看成一個消極概念。事實上,適當的壓力會產生動力、激發潛力,正所謂“井無壓力不出油,人無壓力輕飄飄”。物理學上有個彈簧效應:彈簧靜止時是無力的,在一定范圍內,給彈簧越大的壓力,彈簧向上的彈力就越強。積極面對壓力,樹立正確壓力觀,保持一定壓力感,就能將壓力轉化為激發潛能、創造價值的動力。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在跋山涉水、爬坡過坎中成長和成熟起來的,一向敢於頂住外來壓力、勇於自我加壓、善於化危為機。事實証明,有壓力絕不向壓力低頭,有困難就果斷迎難而上,危機才可能化為轉機。

“犯其至難,圖其至遠”。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改革開放越深入推進,越需要保持爬坡過坎的壓力感,保持跋山涉水的精神狀態。當前,改革開放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改革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都是前所未有的,推進改革開放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都很大。改革進入了“深水區”“無人區”,更加需要我們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實踐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規律。特別要看到,改革是利益關系的調整,改的是體制機制,革的是利益格局。黨員、干部要帶頭做好思想准備,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不斷激發改革開放的強勁動力。

改革開放每前進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或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改革開放必須牢牢把穩前進的方向盤,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縱觀世界各國歷史,制度的形成和完善都要經歷一個長期的過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場前無古人的偉大革命,是一場接力長跑,尤其需要保持跋山涉水的精神狀態,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這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帶來挑戰又帶來機遇。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任何鬆口氣、歇歇腳、停一停、看一看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黨員、干部要自覺保持爬坡過坎的壓力感、奮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創業的責任感,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奮斗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實,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5日 06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