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會場內外·熱議老區蘇區脫貧攻堅)

堅定必勝信心 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年03月1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指出,要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中引起強烈反響。來自革命老區和中央蘇區所在地方的代表委員、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梳理排查、抓緊工作,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

許銳代表:

鞏固脫貧成果

加大扶貧投入

江西瑞金市委書記許銳代表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對革命老區、中央蘇區的特殊關愛。

隨著脫貧攻堅向縱深推進,深度貧困問題凸顯,攻堅難度遞增。特別是產業扶貧基礎不是很牢,還要鞏固提升。脫貧摘帽以后,部分干部思想上放鬆、力度上減弱,這些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克服。

建議加大對革命老區、中央蘇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力度,增加中央預算內資金投入。贛南老區底子薄、基礎弱,仍是全國較大的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之一,建議對已脫貧摘帽的貧困縣市,繼續在項目資金上給予傾斜,幫助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

王立偉代表:

生態生計並重

增綠增收雙贏

呂梁是革命老區,山西10個深度貧困縣有9個分布在呂梁山區,境內溝壑縱橫,生態環境脆弱。

呂梁市市長王立偉代表建議,堅持生態與生計並重、增綠與增收雙贏,創新“增綠”變“增收”的有效機制。比如,擴大退耕還林還草范圍,將山西省61萬畝嚴重沙化耕地、74萬畝移民搬遷區、地質災害避讓區和採煤沉陷區騰退耕地列入2019年退耕還林還草計劃,將呂梁山區現有260萬畝陡坡梯田和耕地納入退耕還林還草范圍,讓合作社參與更多退耕還林還草項目。同時,建議加大對荒山造林任務數量的支持力度,進一步把生態修復和脫貧攻堅結合起來,惠及更多貧困群眾。

劉芳震代表:

抱團經營成規模

擴大就業促增收

“隻有把貧困戶連在產業上、穩在就業上,才能打好扶貧攻堅戰,並將扶貧效果持續下去。”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長劉芳震代表說,產業在貧困戶脫貧中具備“造血功能”,應將扶持產業作為精准扶貧的重點工作來開展。扶貧產業貴在精准,要選擇當地有自然條件優勢、相對有發展基礎、能夠帶動大量勞動力就業的產業,成立專業合作社,讓大戶帶動貧困戶“抱團”經營、形成規模,才能經得起市場的風雨考驗。比如,恩施州將茶葉、含硒土特產、中藥材和旅游作為四大扶貧產業發展,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每戶參與產業發展或者每戶至少有1人穩定就業,將貧困戶穩定地黏在產業鏈上。

石紅委員:

推動跨省合作

補齊發展短板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協副主席石紅委員說,湘鄂西、湘鄂川(渝)黔革命根據地是黨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領導創建的兩塊重要革命根據地。兩地橫跨湖南、湖北、貴州、重慶四省(市)的19個市州(區縣),101個縣(市區),其中革命老區88個縣(市區),是長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生態安全屏障區,也是跨省交界面大、少數民族聚居多、貧困人口分布廣的連片特困地區。建議將區域扶貧攻堅和跨省合作協同發展有機結合起來,重點明確鐵路、公路、水運、機場、水利、能源、農業農村、生態環保、公共服務、城鄉基礎設施、棚戶區改造等領域補短板內容,在資金投入、項目安排、產業發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給予傾斜。

老區干部群眾的心聲:

“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有信心”

廣西百色市凌雲縣加尤鎮案相村第一書記蘇勇力說,百色市是典型的“老、少、邊、窮、山、庫”地區,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農村優秀人才大部分外出務工,基層黨組織隊伍存在年齡老化、能力弱化、青黃不接等問題。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蘇勇力建議,把政治上靠得住、發展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老百姓信得過的優秀人才充實到基層黨組織隊伍中,在脫貧攻堅中發揮好“領頭雁”的作用。同時,針對貧困地區帶富能力弱的問題,加大對農村黨員的創業扶持力度,對貧困地區給予資金扶持、項目傾斜並加強培訓,提高農村黨員帶頭致富的能力。“有黨中央的關心支持,有干部群眾的實干苦干,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有信心。”蘇勇力說。

“貧困地區要充分利用好當地的自然和人文資源,發展特色產業和旅游業,鞏固已有脫貧成果。”湖北紅安縣永佳河鎮副鎮長江俊認為,紅安作為大別山革命老區、著名的“將軍縣”,雖然已經脫貧摘帽,但仍需做好鞏固提升的工作,保持政策的穩定性和延續性。他建議,進一步提升餐飲、旅游接待等服務行業能力水平,保護、利用好本地豐富的綠色山水資源和紅色旅游資源。同時,加強與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打造綠色、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滿足消費者對綠色無公害優質生態農產品的需求。

福建南平市政和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陳必興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和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已脫貧6583人,全縣40個建檔立卡村退出29個。政和縣受交通區位等因素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后,是福建省23個扶貧開發重點縣之一。陳必興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比如,政和縣通過向社會各界發出愛心扶貧基金募捐活動的倡議,共收到社會各界捐款3100多萬元,今年初從扶貧長效基金切出1680萬元,設立愛心基金,對於因病返貧的除了醫保疊加保險、商業醫療補充險之外,醫療費用自費部分超過5000元以上的分別給予50%—80%的補助,形成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山西大寧縣地處呂梁山集中連片貧困區,生態環境脆弱,貧困發生率高。針對不少深度貧困地區都面臨著生態環境脆弱的問題,大寧縣委書記王金龍建議,加大生態扶貧力度,既保護環境又能增加收入。比如,這兩年來,大寧縣通過生態扶貧的方式,將綠化造林的任務交給主要由貧困戶組成的脫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來做,取得了明顯效果。脫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短時間內發展到37個,去年共造林5.3萬畝,帶動了4699人脫貧。

(記者任江華、喬棟、程遠州、李縱、許晴、范昊天、何璐採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5日 15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