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兩會議政廳)

基層代表圍繞民生改善積極調研、建言
扎根基層實踐 心系百姓冷暖

2019年03月1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年的全國兩會上,基層代表都格外引人注目:他們中有的是奮戰在產業一線的工人,有的是致力於鄉村振興的農民,有的是教書育人的老師……他們長期扎根基層,對百姓的冷暖安危如數家珍,對群眾的所思所盼感同身受,用鮮活、質朴的話語講述著來自一線的民情民意。

不忘初心,認真履職盡責

“我是一名來自農村的全國人大代表,一年來,深入田間地頭了解民情民意,為鄉親發聲助力是我應盡的職責。”福建省南安市省新鎮省身村黨委書記吳金筆代表長期以來關注和調研“三農”問題,形成了一份份建議,“我對農村基層比較了解,很希望把鄉親們所需所盼帶到會上。”

如何讓農村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樂”?吳金筆說,在此前他走訪調研過的十幾個村子中,發現公共養老服務機構缺乏是普遍存在的問題,“現在農村的經濟條件好了,但許多留守老人很孤獨,缺的是溫暖與陪伴。”他提出關於建設全面覆蓋、有效運作的鄉村普惠型養老機構的建議,希望推動農村養老問題的改善。會上,這個建議引發不少代表的共鳴。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教育”,這正是來自雲南省曲靖市的“90后”全國人大代表袁海波一直以來心心念念的事。曲靖是勞務輸出大市,每年到廣東、浙江、福建、上海等地打工的人數有30多萬。袁海波高中畢業后從家鄉動身前往浙江義烏打工時,才剛剛成年。在外打工9年,這段生活經歷讓他迅速成長:“我酸甜苦辣都嘗過,為農民工發聲是我應盡的職責。”

“今年來北京之前,我做了大量關於外出務工人員子女入學問題的調研。他們的子女很難享受到務工地的公辦教育資源。”袁海波介紹,“我今年帶來的建議就是進一步推動建立農民工隨遷子女入學政策,適當放開公立學校就讀名額,統籌規劃隨遷子女在務工當地接受義務教育的問題。”

立足本職,反映群眾心聲

基層代表來自各行各業,本職崗位是他們觀察、調研的源頭活水,也是他們建言質量的保証。

長年奔波在雪域高原上,國網西藏日喀則供電公司配電搶修班副班長、應急保電負責人米瑪國吉代表立足本職工作提出的建議,每一件都落在改善民生上。“去年我的建議就與西藏電價改革有關。”米瑪國吉說,2018年落實國家“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的部署,西藏電網取消冬季電價加價、合並了工商業電價,平均降幅達到11.8%。

今年,米瑪國吉關注的是持續推進電網改造工程,“嚴格落實國家發改委文件精神,取消中間加價,農牧區高低壓線路改造為絕緣線電路,同步加大推進轉供電改直供電‘一戶一表’的配電網改造力度。”

從教30多年,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二十一小學校長馬恆燕代表在去年兩會“代表通道”上,建議國家繼續加大對寧夏“互聯網+教育”的支持,讓大山裡的孩子也能享受高質量的教育,實現自己的夢想。過去一年裡,馬恆燕為此四處奔走、深入調研。有一次,她到寧夏西吉等地送教扶貧,發現山區學校的師資嚴重不足,尤其是小學教學點幾乎沒有專業教師,大多數學校缺少網絡和電子設備,極大制約了鄉村教育發展。今年,她繼續為“互聯網+教育”鼓與呼,“希望盡快通過‘互聯網+教育’,為鄉村教師、學生打通學習通道、教研通道、培訓通道,實現共學、共研、共享。”

勇立潮頭,創新基層實踐

醫療機構附近區域各類社會問題突出,群租、交通擁堵、食品安全等問題,對周邊居民的日常生活、正常秩序造成了一定困擾。“我工作的醫院周邊區域也存在著這種現象。”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副院長劉艷代表說,她在醫院屬地政府、街道的支持下,積極推動建立聯勤聯動工作站,把工作站設在醫院內部,以交警中隊和派出所為執法主體,聯合居民社區保安以及醫院內部的保潔公司、保衛公司以及一些社會組織參與。

“我們的聯勤聯動巡邏隊重點整治號販子、醫托、亂停車等,對於及時消除這些問題起到了很大作用。”劉艷說,通過治理大大增強了來院患者與醫院周邊居民的安全感。

“越是盡心履職,越覺得肩上的責任重。”江蘇省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黨總支書記歐陽華代表坦言,這次來到北京后,接連好幾天都是一吃完飯就趕回房間修改要向大會提交的關於鄉村振興的建議。

“年輕人是鄉村振興的希望和動力。要吸引年輕人留鄉、回鄉,就必須引導適合年輕人發展的產業進入農村。”歐陽華說,結合調研實踐,近來村裡進一步規劃了“動靜結合、高低結合、老小結合”的智慧旅游模式,打造了一批小而特、小而優的旅游產業,吸引了一大批年輕人來農村發展。

吳金筆身體力行,率先在村裡探索“養老事業”,聯系村裡鄉賢資助、取得當地政府補貼支持,改造村裡的閑置小學為鄉村普惠養老機構﹔

為了促進農民權益保護,袁海波與外出務工人員分享招工信息、交流子女入學、勞務糾紛等問題,積極宣傳相關政策﹔

……

會后,他們又將回到基層,用精彩的履職故事繼續詮釋代表的責任和情懷。

(記者張璁、張爍、趙兵、李茂穎、鮮敢、朱磊、巨雲鵬、魏哲哲、姚雪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5日 1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