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實事求是干工作 好鋼用在刀刃上

——廣大基層干部群眾熱議《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

2019年03月14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實事求是干工作 好鋼用在刀刃上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在廣大基層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為基層減負措施精准、條條給力,著力解決了黨性不純、政績觀錯位的問題,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基層、關愛干部的深厚情懷。讓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與百姓手拉手心連心,把注意力集中到為人民群眾做實事上來。”遼寧省沈陽市沈河區濱河街道安全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劉穎一語道出基層干部群眾的共同心聲。

為基層減負,體現黨中央心系基層關愛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作出重要批示,強調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通知》深入貫徹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回應了廣大基層干部的關切,具有重大意義。《通知》明確指出,著力解決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的問題﹔著力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

“《通知》印發的正是時候。”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鹽池縣麻黃山鄉武裝部部長屈昊說,一到檢查、考核的時候,最忙的就是打印機,重痕跡、不重實績的情況空耗基層干部心力。黨中央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是干部群眾拍手叫好的好政策,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深入農家田間,為老百姓做實事、辦好事。

曾在政府挂職多年的廣東省深圳市社科院研究員周禮紅深有感觸地說,形式主義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流於形式的考核、評比和留痕等令人難以應付,基層干部苦受其役。“《通知》深得人心,明確劃定了許多‘硬杠杠’,從源頭抓緊了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的關鍵。”沈陽市和平區南湖街道黨工委書記朴梅花表示,不再以各種檢查、考核為主下定論,讓基層干部從頻繁的檢查中解脫出來,是對基層干部群眾的關愛。

“《通知》的印發,是黨中央關懷送到基層干部群眾心坎上。”沈陽市皇姑區中海西社區黨委書記李佳說,社區承接各部門民生事項,是服務群眾最小的單元,《通知》樹立了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不僅僅是在為基層減負,更夯實了服務百姓的基礎,讓基層社區干部真正做到“串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難、暖百家人”。

促創業干事,給基層奮斗者十足信心底氣

《通知》明確指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嚴肅問責、規范問責、精准問責、慎重問責,真正起到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

“看到《通知》后,第一反應就是高興,對社區工作者來說,意味著有更多時間踏踏實實地為轄區居民服務。”寧夏銀川市金鳳區長城花園社區黨總支書記趙耐香說,上面千條線、社區一根針。從2016年開始,銀川市制定“社區服務事項准入清單”后,社區承擔的服務事項由原來的207項減少到如今的24項。我們將認真貫徹《通知》要求,把更多時間和精力轉移到為居民做好服務上來,讓群眾生活更舒心。

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河埒街道秀水社區黨委副書記陸柯成說,《通知》要求基層干部深入思考將工作真正做到實處,改掉以往過多注重形式,將精力花在過度留痕上的問題。他認為,減負不是單純做減法,應當與增效結合起來,將更多時間、精力用在與地區黨員群眾的溝通聯系上,帶領黨員群眾共同參與和推動基層治理,從事務的“熟手”變成居民群眾的“熟人”,真正發揮好凝聚民心的作用。

深圳市羅湖區東湖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吳奮生認為,反對形式主義對基層減負大有裨益,為基層干部騰出時間深入調研、狠抓落實,樹立結果導向,到政策落實的一線去“看現場、聽民聲”,讓想干事的基層干部能排除顧慮,甩開膀子干。

惠基層干群,勇擔當作為有干勁有奔頭

“《通知》提出了一系列務實管用的措施,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不懈狠剎‘四風’的決心與恆心,讓高校基層干部備受鼓舞,更加堅定了在黨中央為我們減負鬆綁的新環境中去放開手腳、苦干實干、干事創業的信心。”江南大學食品科學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教授李兆豐表示。

沈陽市沈北新區商務局長查志偉先后在黨委辦公室、開發區、農村鄉鎮和區直部門工作過,對於文山會海、檢查考核深惡痛絕。“基層干部不怕工作多,就怕空轉做無用功。”查志偉說,我反復認真研讀《通知》,會議減少﹔少開會、開短會……這些實實在在的減負舉措,讓我們基層干部心裡一下子敞亮起來。

“干事業更有勁頭,目標任務更清晰、服務人民效率更高。”沈陽市渾南區五三街道黨工委書記周長梅表示,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轉化為責任擔當和工作動力,不忘為民服務的初心,扎根基層立足本職大干實干。有同樣感受的遼寧新民市公主屯鎮鎮長金榮廣表示,鄉鎮基層工作最接近群眾,將廣大基層干部從文山會海中解放出來,將工作精力擺放到實際工作中,必將調動基層干部的工作積極性,點燃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

(記者 劉勇、嚴聖禾、蘇雁、王建宏)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