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中國科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研討

2019年03月13日09:11    來源: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網站

原標題:中國科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研討

3月1日,中國科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專題舉行集體學習研討。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懷進鵬主持學習。

集體學習研討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加強科協組織黨的政治建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提高科協組織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充分發揮科協組織政治作用為主題,全文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對中國科協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進行重點督查情況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黨組成員王守東、殷皓分別就加強全國學會和窗口單位黨的政治建設作重點發言,黨組書記處其他成員逐個作交流發言。

大家一致認為,科協組織是黨領導下的政治組織,必須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意見》的出台,為科協組織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的決策部署,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准確把握《意見》政治性、系統性、統領性、針對性的特點,堅持問題導向、底線思維,把深刻領會新形勢下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和《意見》部署要求作為研究制定貫徹實施《意見》具體措施的起點,把貫徹實施《意見》具體措施的著力點放在解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報告》指出的問題上,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根本要求,不斷深化對黨的政治建設的認識,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懷進鵬在學習講評時指出,中心組各位成員的發言聚焦黨的政治建設與各項業務工作特別是中心工作緊密結合、相互促進的要求,既體現講政治要見思想,也體現講政治要見行動,結合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對《意見》的學習初見成效,為黨組班子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淨化政治生態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下一步,要著力在以下三方面下真功夫。

一是充分認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意義。准確把握突出黨的政治建設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經驗,是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迫切需要,是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重要保障。要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黨的政治建設首要任務和首要政治紀律,不斷增強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二是深刻領會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淨化政治生態,實現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目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航標燈,是前進奮斗的不竭動力,是精神支柱和精神上的“鈣”,堅定政治信仰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中之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的政治領導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本質要求﹔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必須不斷提升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提高政治能力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關鍵﹔政治生態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綜合反映,影響著黨員干部的價值取向和為政行為, 涵養政治生態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性工程。要持之以恆推進黨的政治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

三是深入推進科協系統黨的政治建設。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中央已經提出了明確要求,科協系統要全面抓好落實。要堅定政治信仰,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今年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在真學實做上下功夫,既完成好中央規定動作,又要緊密結合科協實際,著力圍繞中心,主動對標國家戰略需求,發力主戰場﹔要加強黨的領導,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黨內法規,堅持民主集中制這一根本領導制度,充分發揮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示范引領作用,著眼於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加強對群團工作理論政策和科協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創新工作理念、內容、機制、方法,身體力行,知行果合一,強化對黨的創新理論往深裡悟、往實裡做、往心裡走,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科技界的深化轉化、落地生根﹔要創新機制方式,充分發揮科協組織政治動員政治引領政治教育作用,進一步創新政治引領政治吸納方式,穩中求進,守正創新,以正鑄穩,深入生動講好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關愛科技事業和科技人才的故事﹔要推進整改落實,營造科協系統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認真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建立健全追責問責制度和機制,堅持對違紀違法問題零容忍,營造風清氣正的濃厚氛圍。

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徐延豪,黨組成員束為、宋軍參加學習。中國科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和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列席。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