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論壇>>縣區干部談黨建

永葆“五心”理念,推進“五大”工程 開創統戰工作新局面

2019年03月13日17: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安統一戰線堅持“忠心對黨,愛心為民,敬心待士,匠心創業,同心筑夢”的“五心”理念,始終將思想政治引領放在首位,強化目標導向和問題意識,實施“統戰+群團+互聯網”戰略,開辟統戰工作新路徑,以推進“五大”統戰工程建設為抓手,創新務實推動全縣統戰工作上新台階,取得新成效。

理直氣壯抓統戰,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形成大格局工作布局

江安縣委高度重視統戰工作,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將統戰工作納入大黨建,實行黨建統戰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同考核,以項目化理念謀劃推進統戰重點工作,以月度交賬方式層層壓緊壓實統戰工作責任,以縣委常委會多次研究統戰工作和縣委主要領導親自參加統戰活動,示范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統戰工作視為分內之事而不怠慢,以年終斗硬考核讓多部門齊抓共管的大統戰工作格局脫虛向實。

旗幟鮮明講政治,凝聚最大共識,強化內心認同

大力實施“同心奮進”素質提升和“建家交友”情感深化工程,促進統戰干部、黨外人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成長成才,建“黨外人士之家”、“企業家之家”。主動邀請統戰成員、統戰干部,開展集體和個人談心談話達500人次以上,做到談得來,談得深,談得透,理順思想思路,談出共識,談出信任,談出友情,談出干勁。通過以上舉措,強化了各級領導、統戰干部的統戰理論武裝和統戰意識,增強了統戰工作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

聚焦中心大局,匯集智慧力量,凝聚社會愛心

江安縣統一戰線在服務中心大局上聚焦發力,大力實施 “匯智聚力”和“愛心凝聚”工程。組織黨外人士、企業家就鄉村振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產業轉型升級、文化旅游業發展、園區建設、城市建設、撤縣設區、經濟副中心等問題開展建言獻策。聯合群團大規模開展“愛心扶貧、同心攻堅”社會扶貧系列活動,共3000余人次和300家以上愛心企業和愛心組織參加活動,募集現金和物資價值約500萬元,資助貧困學生580余名、幫扶帶動800余名貧困人口,四個省級貧困村實現脫貧摘帽。

夯實基層基礎,激發全域統戰活力,促進“兩個健康”

在縣工業園區、創新創業孵化中心、群團社會組織孵化中心和縣總商會、青創會、創業商會這幾個重要陣地,加強了統戰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開展統戰工作示范創建,按照“強組織、建機制、抓隊伍、促發展、創品牌”的總體思路,以“五好”( 一是抓基礎,建平台,實現組織網絡好﹔二是抓規矩,重執行,實現制度落實好﹔三是抓學習,提素質,實現隊伍建設好﹔四是抓重點,強措施,實現助推發展好﹔五是抓特色,樹典型,實現品牌創建好)為載體,全縣投入資金60余萬元,鄉鎮統戰工作由此步入制度化、規范化軌道,展現出新氣象,亮點紛呈。

(中共江安縣委常委、縣委統戰部部長、總工會主席 劉萬明)

(責編:高巍、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