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大田推行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

干部集中辦公 群眾輕鬆辦事

2019年03月13日14:0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干部集中辦公 群眾輕鬆辦事

去年以來,福建大田縣針對“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管理不規范、作用發揮不到位,少數村干部在位不在崗,群眾辦事不方便”等問題,在全縣266個行政村設立黨群服務中心,組織村干部到服務中心集中辦公,開展“一站式”服務,搭建起黨員干部與村民群眾的連心橋。

按照全地域、全領域、全時域“三位一體”的總體要求,該縣打造村級黨群服務中心,推動服務下沉到一線,讓群眾“足不出村、即時即辦”。服務網點全覆蓋。制定黨群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指導方案,採取縣級撥補一點、鄉鎮配套一點、村裡自籌一點的方式,按照“統一外觀標識、統一功能布局、統一牌匾制度”建設標准,在每個行政村設立面積30㎡以上的黨群服務中心,村“兩委”成員取消獨立辦公室,全部入駐黨群服務中心,實行櫃台式集中辦公,面對面服務群眾,集體會商、共同解決群眾反映的困難和問題。服務功能全覆蓋。圍繞黨員活動、村民議事、便民服務、教育培訓、文化娛樂等方面要求,拓展村級黨群服務中心服務功能,實現縣鄉村三級無縫銜接。根據村干部職責分工和群眾需求,科學設立政策宣傳、村務咨詢、民政村建、計生衛生、糾紛調解等崗位,明確宣傳落實黨和國家政策、統一辦理或協調解決群眾請求事宜、化解群眾矛盾糾紛等工作職責,切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鎮)”。服務時段全覆蓋。從鄉鎮后備干部、年度新錄用干部、大學生村官中選派122人擔任住村特派員,會同駐村第一書記、村“兩委”成員在黨群服務中心坐班,全天候吃住在村、服務在村,推行周末無休日、預約服務、延時服務、上門服務等8小時外服務,方便群眾非工作日辦事,實現全年不間斷服務。

該縣開展代辦式、上門式、訂單式等“一站式”服務,做到“最多一趟、省事快辦”。把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計生服務、農村建房規劃選址審批、低保申辦及戶籍辦理等13項列入代辦服務范圍,按照“申辦、受理、代辦、回復”四個程序,對在鄉村兩級職權范圍內的事項,由代辦員直接辦理﹔對需要到縣直部門辦理的事項,由代辦員收集歸類,到縣直相關部門代為辦理。同時,設置“便民服務台”,提供常用藥品、包裹寄存、手機充電、電費繳納等貼心服務。對行動不便、年老體弱等特殊群體,實行村干部“一對一”結對幫扶,並依托“三會一課”和每月20日主題黨日活動,組建黨員志願者服務隊,深入群眾家中了解訴求,提供送學上門、費用代繳、証件代辦、日用品代購等服務。發揮住村特派員年紀輕、文化素質高的優勢,依托“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微信服務平台,採取“線上”接單、“線下”服務的方式,為群眾提供政策咨詢、文書起草、辦理蓋章等服務事項,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變“群眾等”為“等群眾”。

為進一步保障黨群服務中心順暢運行,該縣健全完善各項制度機制,推動鄉村兩級干部履職盡責,實現“作風轉變、馬上就辦”。建立責任落實機制。實行“一張清單管到頭、一個大廳辦到位、一個電話督到底”,建立首問責任、限時辦結、情況報告、民情登記、考勤值班等制度,規范村干部履職行為,確保各項工作有據可依、有章可循。建立定期研究解決問題制度。由鄉鎮挂鉤領導每周組織住村特派員、村干部召開一次工作例會,對群眾反映的困難和訴求進行研判,能直接解決的,當場給予答復並協調解決﹔不能直接解決的,做好說明解釋工作﹔需要上級幫助協調解決的,及時向鄉鎮黨委、政府匯報,由鄉鎮黨委、政府集中研究給予統籌協調解決,並在一個月內反饋辦理情況。建立督查通報制度。縣鄉兩級不定期開展村干部到崗履職情況明察暗訪,對工作不力、問題突出的,進行通報約談。目前已開展5輪督查,對19個工作開展不力的村進行通報,約談了5名村干部,進一步傳導了壓力,增強了履職主動性。建立工作考評制度。每年組織一次民意測評,採取個別訪談、問卷調查、群眾評議等方式對鄉村兩級干部服務群眾知曉率和滿意率進行打分,測評結果作為鄉鎮年度黨建工作考評和鄉村兩級干部績效報酬、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通訊員 唐名謙)

編 后

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核心問題是密切聯系群眾。福建大田縣撤銷所有村“兩委”成員單獨辦公室,在村部統一設立黨群服務中心,村干部集中辦公、服務群眾。黨支部敞開辦公室,直接面對群眾、服務群眾,接受群眾監督。這樣的黨支部才接地氣,才能真正讓群眾滿意。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