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光明日報評論員:把精力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上

2019年03月13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精力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上

對待工作不求實效、花拳繡腿,“兵馬”未動,“材料”先行,把說的當作做的,把規劃當作現實,把思路當成績﹔對待調研搞形式、走過場,到基層指示的多,虛心求教的少,走秀式調研多,深入研究少﹔搞工程、上項目,以領導的喜好和判斷為標准,一味求大求全,熱衷樹“形象工程”建“樣板間”﹔會議泛濫成災,開會套路、流程和模式盛行,空對空、虛對虛談方案,講成績連篇累牘,說問題輕描淡寫﹔寫文件照搬照抄,出台制度規定“依葫蘆畫瓢”,內容不是來自調查研究,而是抄襲拼湊……

凡此種種,都是形式主義的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在全國上下勠力同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今天,我們對少數干部在工作中表現出來的形式主義決不能掉以輕心。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聚焦“四個著力”,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教育、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務實管用的舉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提及今年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時也強調:“各級政府要堅決反對和整治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干部從文山會海、迎評迎檢、材料報表中解脫出來,把精力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上。”

黨中央對形式主義的警惕是一以貫之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緊緊抓在手上——2012年12月4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作為解決黨的作風問題的抓手,其中就提到,到基層調研要深入了解真實情況,“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其中明確指出,“反對形式主義,重在解決作風飄浮、工作不實,文山會海、表面文章,貪圖虛名、弄虛作假等問題”﹔2018年9月,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明確重點整治4個方面12類突出問題。

形式主義是“四風”之首,那些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的干部不可能是好干部,他們的心中,人民二字一定是模糊的。糾正“四風”構成了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主要內容。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

事莫明於有效,論莫定於有証。此次中辦印發的通知將2019年明確為“基層減負年”,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基層、關愛干部的深厚情懷。基層干部處在改革發展穩定的一線,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前沿,一頭連著黨和政府,一頭連著廣大群眾,常年奔波,忘我工作,是推動各項方針政策落地的重要力量,更是加強基層工作的關鍵因素。對基層干部,我們要高度重視,真摯關心,讓他們在事業上有干勁有奔頭,在生活上受幫助被愛護。唯有如此方能充分調動基層干部擼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