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兩會視角】

力戒形式主義 切實為基層減負

2019年03月13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力戒形式主義 切實為基層減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作出重要批示,強調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破除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成為全國兩會的熱點話題之一。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在代表委員中引起強烈反響。

代表委員們一致認為,《通知》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必將激勵廣大干部扎根基層,心無旁騖抓發展,推動中央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形式主義之害不可小覷

“在現實生活中,形式主義給基層工作增添了許多不必要的負擔。”在過去一年的走訪、調研中,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周洪宇代表發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實存在“再抬頭”的現象。他說:“我走訪了不少鄉村學校,看到一線教師任務非常繁重,不僅要承擔教學任務、迎接來自各種上級部門檢查,甚至還承擔了其他任務,忙得教學進度都受影響。”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上下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些地方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尤其是一線基層地區,黨員干部深受其害。

“加班加點寫材料,沒日沒夜整數據,一心一意填表格,辛辛苦苦編簡報。”民盟江西省委會主委劉曉庄委員用一首打油詩形象描述了基層干部被形式主義困擾的狀態,他說,“為了應付來自上面的各種檢查,一些基層干部成天忙於刷標語、豎板牆、搞景觀,以至騰不出身子辦實事。”

重慶九龍坡區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代表在今年的提案中呼吁,要力戒形式主義,為基層教師“減負”。她在履職中發現:“現在有很多‘進校園’活動,一個文件下來后,教師們馬上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這讓教師不僅沒有時間備課、研修,甚至沒有正常的家庭生活。”

“形式主義害死人,隻有‘唱功’沒有‘做功’。官僚主義嚇死人,高高在上,脫離群眾,濫用權力。”中國僑聯副主席朱奕龍委員指出,“形式主義與官僚主義不僅捆綁了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而且助長了基層干部功利主義思想,其危害性已不容忽視。”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各級政府要堅決反對和整治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干部從文山會海、迎評迎檢、材料報表中解脫出來,把精力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上’,全場掌聲雷動。”北京工業大學機械工程與應用電子技術學院教授秦飛代表說,“可見,代表委員們也是深受形式主義之害,此時中央發出整治‘動員令’,具有現實必要性與迫切性。”

重“痕”不重“績” 留“跡”不留“心”當止

2018年11月,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現在,“痕跡管理”比較普遍,但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檢查考核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文山會海”有所反彈。這些問題既佔用干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又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我在農科院工作,經常去下邊調研,對基層的情況比較了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痕跡管理’的確比較普遍,一方面耗費了基層干部大量的時間,另一方面出現了不少造假的情況,作風建設出現了問題,百姓很反感。”安徽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趙皖平代表說,“我認為這是考核系統設計出現了問題,需要盡快調整。”

廣東省連南瑤族自治縣寨崗鎮山聯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何桂芳代表告訴記者,最近兩年,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不少基層干部苦不堪言:“每到年底,我們差不多有兩三個月的時間要坐在辦公室裡填表、考核。下鄉扶貧,給老百姓帶點米面油,還要求必須‘留痕’拍照。照片有了,跟老百姓走心的話沒了,嚴重影響干群關系和基層干部的工作積極性。”

“文山會海、痕跡主義之危害,不僅僅在於給基層黨員干部帶來身心上的壓力,更在於助長了‘重虛不重實’的政績評判導向,降低了政府機構的行政效率。”河北省廊坊市林業技術推廣站站長方金華代表說,“當‘為了工作需要而留痕’變成‘為了邀功而留痕’‘為了應付而留痕’時,基層黨員干部的精力就被大量損耗在紙面材料的拼湊上,也就出現了‘一個人干,三個人看,六個人查’的局面。”

“對基層來講,很多政策措施都需要基層干部一點一滴抓落實,而一些形式大於內容的檢查、匯報、會議,給基層干部增添了許多不必要的負擔。”河南省濟源市市長石迎軍代表感慨地說,“干部也一樣,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應付形式主義花費的時間越多,真正投入實干的精力就越少,隻有力戒形式主義、整治形式主義,才能徹底為基層減負,讓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本職工作中,把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堅決防止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

《通知》圍繞為基層減負,聚焦“四個著力”,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教育、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務實管用的舉措。這些舉措受到了代表委員的密集點贊。

“力戒形式主義,必須徹底治理重形式輕落實、以形式代替落實等頑瘴痼疾,倡導實干,重視實效。”河南大學校長宋純鵬委員認為,“堅決貫徹中央精神,要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要樹立重實干的考評導向,將廣大基層干部從文山會海、迎評迎檢、材料報表中解脫出來,把精力真正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上,堅決防止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的問題反彈。”

“必須以求真務實的作風力戒形式主義,為避免有的地方和部門搞‘責任甩鍋’、把問責作為推卸責任的擋箭牌,要嚴格控制‘一票否決’事項,不能動輒簽‘責任狀’。”雲南省農業科學院院長李學林委員說,“還要對各類評比表彰創建活動進行集中清理,優化改進各種督查檢查考核和調研活動,防止干擾基層正常工作。”

“力戒形式主義,要抓住關鍵少數。各級領導干部就是這一關鍵少數,要提高站位,帶頭轉作風,靠前指揮、率先垂范,既當指揮員,又當主攻手,更好地引領和感召干部群眾投身創新發展。”石迎軍代表強調,“為基層減負鬆綁是基礎,還要為基層干部營造寬鬆的干事創業環境,將嚴管與厚愛相結合,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

“長期以來,形式主義整而難治,禁而難絕,根本在於官僚主義作祟。”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校長高新才代表說,“整治形式主義、根治病灶首要的是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讓廣大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以實際行動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推動基層政治生態、作風面貌煥然一新,努力形成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記者 羅旭 鄧暉 陳慧娟 王勝昔 彭景暉)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