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減負舉措務實管用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在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

人民日報記者

2019年03月13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對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作出進一步部署。

《通知》在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通知》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基層、關愛干部的深厚情懷,表明了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樹立了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有利於更好激勵廣大干部崇尚實干、擔當作為,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心系基層、關愛干部的深厚情懷

去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一份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強調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代表委員們表示,《通知》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具體舉措,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心系基層、關愛干部的深厚情懷。

“對我們基層面臨的形式主義困擾,總書記真是明察秋毫!”安徽省歙縣深渡鎮大茂社區黨總支書記姚順武代表感觸頗多,“過去我們很多時間用在了考核迎檢、開會填表上,今后我們可以把更多時間放在干事創業上!”

“總書記關心基層干部,黨中央帶頭為基層減負,這為各級黨委和政府樹立了榜樣。”認真學習《通知》內容,四川省內江市副市長陳朗代表介紹,今年1月四川省紀委下發《關於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實施意見》,部署全省集中整治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落實《通知》精神,我們將從本地區和分管領域工作抓起,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大排查,找根源、抓整改,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集中力量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減少基層負擔,自上而下發力。”水利部鬆遼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李和躍委員認為,《通知》的印發,是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狠抓作風建設的具體體現,是施政所需,更是基層所盼,“要把《通知》精神貫徹落實好,使基層一些工作從‘花拳繡腿’變為‘真刀真槍’,從‘蜻蜓點水’變為‘真抓實干’。”

聚焦“四個著力”,舉措務實管用

《通知》圍繞為基層減負,聚焦“四個著力”,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教育、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務實管用的舉措。

這些內容,寫進了山西汾陽市賈家庄鎮賈家庄村黨委書記邢利民代表的心坎裡,“《通知》針對形式主義的頑疾開出了一劑猛藥,有對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考核過多等突出問題的剖析,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還有監督保障機制,這讓我們充滿期待!”

“過去搞科研,做預算、填表、開會所花時間多,還要層層報材料,很多寶貴時間耗費在了這些環節,完成一個項目要用四五年。”看到《通知》內容,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萬寶年委員深有感觸,“《通知》提出的很多措施務實細致,例如強調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著力解決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現象。相信這些要求進一步落實后,科研人員可以集中更多精力搞攻關。”

湖北省黃梅縣柳林鄉老鋪村黨支部書記陳燎原代表認為,為基層干部減負鬆綁,需要建立長效機制,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四個著力’牽住了‘牛鼻子’,明確了‘確保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等具體內容,‘治標’有針對性﹔也提出了‘要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等具體舉措,‘治本’有長效性。”

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干部崇尚實干擔當作為

《通知》提出“加強組織領導,為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提供堅強保障”“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對干實事、作風好的先進典型及時總結推廣”等明確要求。代表委員表示,《通知》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有利於更好激勵廣大干部崇尚實干、擔當作為。

“過去很多時間花在開會、填表上,現在這些方面要大幅度精簡,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要點名道姓通報曝光,這讓我們吃了‘定心丸’。”雲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縣聯珠鎮黨委書記曹慶華代表表示,“我們更得擼起袖子干事創業!”

“《通知》著力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對我們科研單位來說,能夠更有效地激發創新活力。”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十四研究所所長胡明春代表介紹,針對科研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近年來研究所出台簡化科研過程管理等舉措,“接下來,我們將認真落實《通知》要求,進一步提升科研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通知》明確提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對基層干部特別是困難艱苦地區和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持’,這讓我們心裡暖暖的。”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瓊結縣拉玉鄉黨委委員扎西江村代表說,“有制度作保障,我們可以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深入基層,為群眾辦更多的難事、實事。”

“平時跟基層干部接觸時,經常聽到他們反映要開的會太多、要看的文件太多、要填的表太多,嚴重影響了工作效率,束縛了干事創業。”河北省政府參事室主任徐英委員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通知》為廣大基層干部凝心聚力干工作、心無旁騖抓落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必將推動各項工作實現新突破。

(記者郭舒然、游儀、王明峰、祝大偉、喬棟、徐靖、程遠州、李茂穎、姚雪青、鮮敢、禹麗敏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3日 03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