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圓桌對話】

堅持知行合一 勇於擔當作為

2019年03月12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知行合一 勇於擔當作為

嘉賓:

羅宗毅委員(原中央黨校教育長)

盧克平代表(河南大學黨委書記)

鞏富文委員(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

主持人:

記者 羅旭 王勝昔 鄧暉

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

“為官避事平生恥”,今年兩會,“擔當作為”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新時代,需要怎樣的擔當作為?怎樣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本報記者約請三位代表委員展開對話,交流學習體會與實踐思考。

敢於擔當勇於作為 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

主持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什麼黨中央如此重視黨員干部的擔當精神?

羅宗毅委員:敢於擔當勇於作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從政本分。建黨90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關鍵原因就在於培養造就了一支能夠擔當重任的干部隊伍。當前,改革開放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不斷呈現、各類風險和挑戰不斷增多,碰到的全是“硬骨頭”,尤需一大批敢於擔當、勇於作為的干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沒有旁觀者,隻有站在黨和人民立場的戰士。沒有擔當精神不行,得“軟骨病”不行,當“老好人”不行,當“愛惜羽毛”的所謂“開明紳士”也不行。必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建功必須有我”的責任,“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打好這場硬仗。

盧克平代表:敢於擔當、敢於斗爭,是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今天,中華民族正處在實現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唯有以充沛頑強的擔當精神奮勇搏擊、披荊斬棘,才能攻克新征程上的“婁山關”“臘子口”。領導干部要摒棄當“太平官”、過舒坦日子的想法,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自覺和膽魄,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鞏富文委員:責任擔當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的具體體現,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政治品格。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檢驗每一名領導干部身上是否真正體現了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都需要擔當作為,都需要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黨員干部必須做到求真務實、力戒浮華,以推動改革發展的成果說話,以干事創業的實績交卷。

講黨性講政治 干部要當改革促進派實干家

主持人: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集中體現在哪些方面?哪些態度和做法,最能檢視出一名干部的黨性和擔當精神?

羅宗毅委員:黨員干部的黨性和擔當精神,集中體現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具體說來,可從“五個面對,五個敢於”的維度來考量,即面對大是大非應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應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應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應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應敢於斗爭。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是黨員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比認識更關鍵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的干部要“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干家”。具體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要看領導干部是否真正擁護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另一方面要看領導干部謀劃、推動、落實改革的能力。支持改革,敢於擔當的就是促進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干出成效的就是實干家。

盧克平代表: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首要是講黨性、講政治,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保持高度政治定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實踐告訴我們,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面對復雜多變國際國內形勢以及多元思想觀念的沖擊,黨員干部要始終把握意識形態領域的堅定性,在涉及道路、理論、制度等根本性問題上一定要頭腦清醒、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在擔當作為中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鞏富文委員: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保持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這“四心”,正是黨員干部擔當精神的體現。擔當作為的要義在於“擔”和“作”,必須看行動、見實效。黨員干部既要敢於面對問題,更要善於解決問題,既要有想干事、敢扛事的意識,更要有能干事、干成事、成好事的能力,實實在在為黨和國家履職盡責、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

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

主持人:請結合自身工作實踐和理論思考,談一談如何做到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

羅宗毅委員:作為全國政協委員,關鍵要時時牢記政協使命,爭做一名有定力、有情懷、有擔當、有作為的政協委員,充分發揮好委員作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作為政協委員的智慧和力量。要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上擔當作為,要深入調查研究,發現問題,撰寫提案,敢於建真言,善於建良策。還要發揮自身專長,積極宣傳黨的思想路線方針政策,在釋疑增信,凝聚共識,形成同心同德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決策部署的強大合力上多作貢獻。

盧克平代表:近年來,河南大學黨委創新工作機制,合理利用教育引導、選人用人、考核評價、容錯糾錯、培訓鍛煉等措施,充分調動和激發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的擔當精神和擔當本領,為加快“雙一流”建設提供了組織保証。2018年,河南大學黨委在組織實施中層領導班子換屆時,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注重以事擇人、人崗相適,大力選拔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引導黨員干部爭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攻堅克難的奮斗者。

鞏富文委員:對司法工作者來說,最基本的擔當作為就是要忠實履行審判職責,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作出應有的貢獻。要堅持把審理的每起案件作為引領社會風尚的風向標,妥善審理不同所有制主體、不同地區市場主體、不同行業利益主體的案件,向各類市場主體宣示正當權利行使規則和違反義務的法律后果,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對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來說,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就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用實實在在的改革成效托舉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