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速寫兩會人物】

劉家奇代表:在田間地頭履行職責

2019年03月12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田間地頭履行職責

去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重慶市涪陵區南沱鎮睦和村黨支部書記劉家奇代表當時在現場發言。一年來,學習、調研、走訪……劉家奇代表在田間地頭履行著職責。

三峽水庫工程蓄水后,毗鄰江邊的睦和村耕地面積縮減了。世代務農的村民們坐不住了,紛紛提出疑問:除了種地之外,老百姓還能靠什麼致富?以農為本,因地制宜,就地發展,劉家奇代表從轉型升級開始做起了文章。

十幾年過去了,劉家奇代表帶領村民在有限的土地上摸索出種植龍眼、柑橘、荔枝等經濟作物致富的路子。“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龍眼,冬有臍橙”,現在的睦和村,一年四季綠樹成蔭、花果飄香。用劉家奇代表的話來說,果樹成了睦和村老百姓的“搖錢樹”。

回憶富起來的過程,作為基層黨組織的第一責任人,劉家奇代表對此深有感觸:“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一名共產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通過黨支部引領,睦和村的黨員干部、村民代表在各方面工作中積極發揮帶頭作用,逐步獲得老百姓的支持和配合。“老百姓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就是我們基層村社干部的心頭大事。”劉家奇代表這句接地氣的話道出了睦和村富起來的秘訣。

村裡的環境好了,睦和村搖身變成了網紅打卡地。通過調研走訪,劉家奇代表又發現了新問題:村裡的公廁存在重建輕管的現象。公廁建好了,卻長期被“鐵將軍”把著門,外來游客如廁難的問題並沒有得到實際解決。人員工資、水費、設備維護費……單單一個公廁,一年的運行成本並不低,對於村子來說是個不小的包袱。劉家奇代表建議以財政補助和村裡自籌相結合的方式,解決這一難題。

對未來睦和村的發展,劉家奇代表充滿期待:“希望能夠邁出可喜的一步,力爭當好涪陵區乃至重慶市鄉村振興的排頭兵。”

(記者 王遠方 孫金行)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