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為政以公,行勝於言

李 斌

2019年03月1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這樣強調。“為政以公,行勝於言”“政府干的,都應是人民盼的”“政府部門做好服務是本分,服務不好是失職”,政府工作報告這樣承諾。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們積極建言獻策、落實改革舉措、增進發展信心,展現了優良作風和堅韌干勁。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用歷史的長鏡頭看,新中國從當年的“一張白紙”,70年時間繪就一幅燦爛絢麗的驚世畫卷,靠的是共產黨人夙夜在公,帶領億萬人民奮斗拼搏。救世濟民、富國強民的堅定擔當,激勵中國共產黨帶領中華兒女從革命年代一路走來,開辟出驚天動地的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化改革破除積弊,公平陽光洒照大地,“打虎拍蠅”永不停步,從嚴治黨清氣浩蕩,無不顯示出為政以公、執政為民的理念與情懷。

干在實處,身影就是最好的引領﹔走在前列,公義就是最好的垂范。風口浪尖處,總能看到共產黨人舍己為公、為國為民的勇毅身影。新中國成立之初敵我斗爭嚴峻,谷文昌察訪民情后力主把“敵偽家屬”改為“兵災家屬”,一項德政贏得福建東山十萬民心。建設時期焦裕祿撤掉勸阻災民逃荒的“勸阻辦公室”,改建為“除三害辦公室”,聚合起蘭考人治內澇、風沙、鹽鹼的信心。改革開放以來,從袁庚、步鑫生到鄒碧華、羅陽,一顆公心支撐共產黨人蹚出改革發展的條條大道。事業成就從公心中開拓出來,美譽威望從實干中積累起來,成就無愧於人民的功業,離不開為民任事、為國擔當的忠肝義膽。

一位全國人大代表說,“脫貧攻堅,啃掉的是硬骨頭,獲得的是新希望”。這從一個側面說明,事不避難、勤奮奉公,正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告誡“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惕勵“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號召“艱苦奮斗、勤儉節約”……越是頂天立地的事業,越是需要激蕩艱苦奮斗的精神,堅定沉潛做事的態度。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入高質量發展必然經歷化蛹為蝶的陣痛,全面深化改革往深處改、往實處落,難免觸及更多險灘礁石,迎著新問題新課題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同樣沒有捷徑可走。現實語境也決定了,隻有以推動改革發展的成果說話,以干事創業的實績交卷,才能無愧於歷史和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曾語重心長地說,既然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交給了我們,就要擔當起這個責任。寥寥數語,展現出為國為民的深厚情懷,寄托著對黨員干部的殷殷期許。今日大好春光,我們已經瞭望到民族復興的壯麗前景,也規劃好了通達勝利彼岸的恢弘航程。每個新時代的追夢人,都應抖擻精神、奮斗以行。未來定會像馬克思所希冀的,“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悄然無聲地存在下去,但是它會永遠發揮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2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