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奮進新時代 巾幗展風採】

程玉珍:不忘初心 富而思民

2019年03月11日08:41    來源:山西日報

“一村人就是一家人。村裡人的事,就是我家的事。一家人中無論男女老少,都要讓他們有幸福的生活。”這是“全國三八紅旗手”、長治市壺關縣五龍山鄉劉寨村黨支部書記程玉珍2011年當選村委會主任時的諾言。幾年來,她不忘初心、踐行諾言,帶領村裡黨員群眾艱苦奮斗,把昔日破舊、貧困的小山村,發展成了遠近聞名的特色示范村。

劉寨村四面大山環繞。1993年,程玉珍嫁到村裡,結婚第二天就和丈夫外出務工。十幾年后,積累了資金、經驗和人脈的她,放棄在外繼續發展的機會,抵押了美容院,把旅行社委托給別人,毅然回到村裡,著力改變村貌。她首先從村裡一些無依無靠的老人的居住、生活問題抓起。她出資建了養老院,確立了“以誠立信、以孝興村”的治村理念。幾年來,劉寨村先后建立了老年活動室,配置了健身器材,完善了老年維權、家政、醫療、農忙等服務。全村60歲以上老人全部實行居家免費養老。每年重陽節,全村60歲以上的老人歡聚一堂。村裡每個老人過生日,程玉珍都會送上生日蛋糕和祝福。漸漸的,她有了“老年粉絲團”,村裡有大情小事,老人們都會主動搭把手。老人的信任,讓子女們信服,她得到了全村人的信任。

擔任村委會主任后,程玉珍把自家美容院抵押的150萬元全部用於村裡修路。村裡建了十多座大棚,程玉珍鼓勵村民張雷平帶頭承包大棚,還借給他3萬余元啟動資金,並聯系技術人員培訓指導。張雷平一季就還了賬、掙了錢。張雷平的成功,激發了村民的積極性。程玉珍又多方籌資200多萬元建成98座大棚支持貧困戶承包,無力承包的村民在大棚干活,每天工資50元。她投資建成光伏發電,保証了年老體弱無勞動能力的人年年分紅。2016年底,劉寨村實現整村脫貧,人均收入從2011年的不到1000元增加到如今的4000多元。

程玉珍在資金上慷慨,工作起來也是以身作則、全身心投入。建大棚時,程玉珍帶領村、支“兩委”身先士卒,吃住在工地。脫貧攻堅驗收期間,她胳膊骨折,依舊天天住在村委會。她堅持每天去各家各戶轉轉,每個村民的情況都記在心裡。

脫貧之后怎麼干?程玉珍把開發旅游作為首選,村裡加快開發抗日戰爭時期的地道和一個溶洞,加上大棚採摘、體驗,適應全域旅游,建石磨豆腐坊、手工醋廠、小雜糧加工店,開工建設“民風民俗一條街”,帶動村民集資入股或開設農家樂,發展鄉村游、騎行游、徒步游、採摘游……劉寨村的明天充滿希望。(記者 高建華)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