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兩會現場觀察)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的微鏡頭
“到農村,我總有一句話”

記者  杜尚澤

2019年03月1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8歲的李連成,個頭不高,一口河南濮陽口音,說話嘎嘣脆。

他是慶祖鎮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入黨30多年,擔任村支書28年,帶領鄉親們圓致富夢。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后提出了中國夢,李連成和鄉親們很振奮。

3月8日,他把夢想帶進了人民大會堂,帶到了總書記面前。

溫飽夢、讀書夢、健康夢……他一條條地講,還不時解釋:“第七,就業夢。誰都不願背井離鄉打工,希望就在家門口上班。第八,環境夢。想改變村裡臟亂差的面貌,實現天藍地綠水美。”總書記一直微笑看著他,聽他講述夢想。

“村裡人的夢想,也是億萬農民的夢想。”李連成說,總書記和俺農民想到一塊了,這就是心連心。俺們的夢想對不對,您可以批評我,批評也出生產力。

掌聲、笑聲連成一片。習近平總書記也笑了:“講得非常生動。”

“李連成同志講了八個夢想,這真是我現在希望聽到的。我經常到一些貧困地區去、到農村去,我總有一句話:‘你們還需要什麼?’但是聽到的回答大多是,‘我們想到的黨和政府都給我們解決了,我們沒有什麼想法了。’”

“我經常給當地黨政領導提出來,人總是往高處走的,下一階段看看你們有什麼要求,也得繼續想、繼續干。當然不是說要三步並作兩步。現在先實打實地把脫貧任務完成,再往前走。”習近平總書記說。

他把目光望向李連成。李連成黝黑的臉上神採飛揚,頻頻點頭。

“你今天講的這些恰恰是廣大農民同志下一步新的發展要求,對幸福生活的新追求。一些我們已經在做了,做成了﹔一些還在做的過程中﹔一些是下一步准備做的。你提的這些都是應該解決的,但要在‘兩個一百年’不同的時間段加以解決。”

“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習近平總書記質朴的語言充滿力量:“圍繞著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來實踐。我們的實踐過程,是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往前走。既要看到我們取得的輝煌成就,更要看到前面的路還很長,我們要繼續努力地走下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9日 0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