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於躍敏代表:建立完善街道居民議事制度

記者  徐 雋

2019年03月1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基層社會治理涉及面寬、量大、事多,直接面對群眾。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要進一步完善基層民主制度,健全基層決策機制,擴大人民有序參與,做到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浙江省杭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於躍敏代表說。

去年11月,杭州市委出台了《關於建立和完善街道居民議事制度的指導意見》,要求在全市所有街道實施。街道居民議事制度是指在街道黨工委領導下,圍繞民生實事項目和街道經濟社會發展事項,組織有關方面開展基層協商的議事制度。議事成員以本轄區各級人大代表為主,社會各界人士參加,人數一般為40—80人。

截至目前,杭州市92個街道共推薦產生街道居民議事會議成員5693人,所有街道均已召開了街道居民議事會議。

“街道居民議事制度通過民主協商,可以找到群眾利益的‘最大公約數’,通過人大代表和議事會議成員的監督推進,將共識轉化為共為。”於躍敏代表建議,進一步完善街道居民議事制度,搭建起政府和百姓之間的“民意橋梁”,有力地推動街道中心工作開展,促進民生熱點難點問題解決,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1日 10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