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好干部選任政治關

黃旭

2019年03月08日10: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好干部選任政治關

政治屬性是黨的本質屬性,政治要求是黨對領導干部的根本要求。選拔任用干部,要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

實踐証明,放鬆政治要求、弱化政治標准,不僅會讓那些“兩面人”鑽了空子、魚目混珠,更會敗壞整體干部隊伍風氣,對政治生態產生無法估量的破壞性影響,貽誤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隻有把政治要求這個硬杠杠畫實抓牢,才能切實把好干部選出來,守住得來不易的改革開放成果。

政治標准具體起來、鮮明起來、落得下來,才能考准考實。政治素質說到底屬於思想觀念的范疇,極易偽裝、不易考察。模棱兩可,關口就容易失守。在內容上,要具體考察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否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否心口一致、表裡如一等等。要緊緊圍繞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五大方面,細化標准、厘定重要行為特征,讓選人用人者考有抓手、察有章法,把那些慣會偽裝、投機鑽營的“兩面人”識別出來、清理出去。要“聽其言”、“觀其行”,看履職表現、察個人修為,聽取領導評價、收集鄉語口碑,綜觀一貫表現,更看其在關鍵時刻是否能頂上去、沖在前,做到多方印証、多維考量、立體識人。比如,要經常性的進行日常了解識別干部,通過談心談話、工作調研等考察干部的現實表現。要用好調研談話,深入談、仔細問,掌握“活情況”。要堅持凡提四必,從人事檔案等識別干部的忠誠度。

善治人者必先自治。組織部門作為管黨治黨和選人用人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忠誠履行政治責任,堅守公道正派的原則底線,以“首關不過余關莫論”和“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氣魄,切實守住領導干部選拔任用的政治關口,著眼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選人用人,推動形成“群賢畢至”的良好用人格局。

(作者單位:吉林省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