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長汀策武鎮南坑村黨支部書記沈騰香:滴水能穿石 “難坑”變“富谷”

2019年03月08日09:3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滴水能穿石 “難坑”變“富谷”

沈騰香每年都堅持帶頭植樹造林。 記者 薛志偉攝

“過去‘盼溫飽’,現在‘盼環保’,過去‘求生存’,現在‘求生態’,努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

福建長汀是我國南方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區域之一,距離縣城5公裡的策武鎮南坑村曾被戲稱為“難坑”,“山光、水濁、地瘦、人窮”是當時生態惡化、生活貧困的真實寫照。

1987年,高中畢業的沈騰香嫁到南坑村,在村裡當過民辦教師,也在鄉鎮企業打過工。1997年,她被選為村黨支部書記,一直連任至今。

20年過去了,在沈騰香帶領下,如今的南坑村堅持生態治理和經濟發展並重,已打造成省級生態村、全市新農村建設示范村和美麗鄉村建設試點村,也是南方人工培育和種植銀杏治理水土流失面積最大、最成功的村,昔日“難坑”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谷”。

上世紀90年代,南坑村“山上沒資源,人均八分田,砍柴賣草換油鹽,養一頭豬等過年”,1996年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600元。1997年,沈騰香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后,擺在她面前的最大任務就是如何讓南坑村脫貧致富。

沈騰香認識到,南坑村嚴重的水土流失是造成貧困的主要原因。因此,南坑村的貧窮在山,希望也在山,致富還在山。南坑村要脫貧致富,首先要治理水土流失,改變窮山惡水。

上任后,沈騰香組織全村黨員和種養能手到漳州西坑村學習取經,提出“山上種果樹,庭院養雞、豬,能源用沼氣,耕地煙稻菜”,實行“豬—沼—果”生態種養模式,並在村兩委會上形成共識后,馬上帶領村民干起來。

1997年9月份,沈騰香成立了凌志扶貧協會,推廣“協會+農戶”模式,為村民提供購買果樹苗木、肥料、種豬等生產資金擔保和技術服務。

俗話說,“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部”。當時,南坑村黨支部要求每位黨員、干部要種果樹10畝以上,養豬5頭以上,帶頭示范。

作為村黨支部書記,沈騰香帶頭種果樹10多畝,養母豬5頭,經過多年的持續發展,如今她種果樹達60畝,養母豬80多頭,年出欄仔豬、生豬1600多頭,有了說話的底氣。

為了徹底改變荒山面貌,1999年南坑村引進廈門樹王銀杏制品有限公司,落實山地流轉機制,租賃村民山場2309畝,修果園道路19810米,修溝埂9703米,管理房二座,蓄水池64座,通過“公司+農戶”模式,帶動村民種植銀杏2000多畝。

“過去‘盼溫飽’,現在‘盼環保’,過去‘求生存’,現在‘求生態’,我們始終堅持把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協調起來統籌考慮,努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沈騰香說。

從1997年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到如今,沈騰香深刻感受到“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當初“難坑”能變“富坑”,靠的就是發揮黨支部和黨員的作用。經過20多年的努力,南坑村的經濟發展和精神面貌發生了徹底改觀。

如今的南坑村青山綠水相間,村道干淨整潔,銀杏垂柳相映,成為遠近聞名的生態旅游示范村,游客紛至沓來。2018年實現村集體收入17萬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00元,是1996年的20多倍。(記者 薛志偉)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