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建之樹牢牢植根在網絡空間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探索互聯網黨建新模式

中國石油黨建信息化課題組

2019年03月08日08:4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讓黨建之樹牢牢植根在網絡空間

如何將互聯網與黨建有機融合,讓黨建之樹牢牢植根在網絡空間,是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時代課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在加強和創新企業黨的建設過程中,把搭建互聯網黨建平台作為有力抓手,打造了全球最大、最活躍的企業互聯網黨建平台——近4萬個黨組織、70萬黨員活躍在平台上。黨建平台建設使中國石油黨建工作進入線上線下雙空間治理的全新階段。這是互聯網時代黨建工作創新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國石油的探索走在了全國全黨的前列,創造的新鮮經驗正在中央企業中推廣復制。

堅持高標准建設黨建平台

黨組統籌部署,集團強力推進。中國石油對建設黨建信息化平台高度重視。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王宜林明確要求把黨建信息化平台建設好、完善好、使用好,提高集團公司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徐文榮提出,要把黨建信息化平台打造成精品工程,打造成中國石油黨建特色品牌,為集團公司建設世界一流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提供堅強保障,為國有企業黨建信息化貢獻中國石油的智慧和力量。為保障工作推進,集團公司成立了黨建信息化平台建設工作組,匯集集團各部門和各企事業單位力量,對平台建設實行統籌,統一規劃布局、統一業務架構、統一數據標准、統一項目實施。在關鍵時間節點,集團領導多次主持召開啟動會、協調會和推廣應用會等,強化實施力度。

堅持問題導向,找准需求“痛點”。為保証平台接地氣,建設之前進行了大規模調研。開發團隊綜合分析了近1.9萬份調查問卷和公司各級黨組織訪談結果,找到了企業黨建工作中的“痛點”,梳理了黨員和黨組織對黨建信息化的8個方面99項需求。比如,有87%的黨務工作者希望能夠及時准確地獲取黨組織和黨員的基礎數據和動態信息,75%的黨員希望實現在線學習培訓並能網上考試,約8成的黨務工作者和黨員希望通過網絡實現宣傳教育的全員化,56%的黨務工作者希望實現在線考核評價,做到量化和過程監督,75%的黨務工作者希望實現對黨組織和黨員的精准數據分析,改變人工統計為主狀況,92%的黨員、75%的黨務工作者希望在手機移動端實現以上功能。摸清了這些需求“痛點”,心裡就有底了,據此開發黨建平台,針對性和實效性大大提高。

提高政治站位,體現黨建新規。為充分體現黨建平台的政治性、方向性、嚴肅性,開發團隊在平台思想導向、板塊設計、內容構成上,突出政治功能、思想引導功能,注重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加強黨的建設各項創新舉措,體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總部署。為切實把握好新時代黨建工作精髓,平台建設中聘請全國黨建研究會、中央黨校、全國基層黨建研究中心等方面的黨建專家,給予理論指導,幫助把關設計,為黨建平台建設提供了理論支撐和業務指導。

平台“三位一體”,功能“六大模塊”。石油黨建平台是統稱,具體由黨建門戶網站群、業務管理系統、石油黨建APP等三部分組成,涵蓋PC端和移動端。其中,黨建門戶網站群突出對內對外宣傳功能﹔業務管理系統突出黨建業務管理功能﹔石油黨建APP面向廣大黨員,突出服務和交流功能。三部分內在互聯,形成“三位一體”。通過“三位一體”架構,構建起全覆蓋、全過程、全維度的石油黨建平台。平台有六大功能:信息資訊功能,主要傳播黨建要聞,把握輿論宣傳主動權﹔業務管理功能,建立黨建工作模板,規范黨建業務流程,實現黨建業務高效辦理﹔學習教育功能,建立黨建百科、網上黨校等,打造24小時在線課堂﹔線上活動功能,創建線上活動平台,彌補線下活動因黨員工作地點分散不易集中開展的局限﹔交流服務功能,借鑒移動社交模型,開設多種在線互動方式,打造企業社交平台﹔監督考核功能,建立黨建數據分析中心和考核評價中心,實現黨建工作及其效果的系統化、數字化、指數化。

立足核心需求,抓住基本環節。平台建設中,堅持以“全覆蓋,保基本”為原則,加強頂層設計,具體工作分步實施。在起步階段主要是立足黨建工作核心需求,根據中央“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的要求,找到有效切入點。平台建設牢牢抓住組織建設這個基本工程,把近4萬個黨組織建在網上、70萬黨員連在線上,實現全覆蓋、增強組織力,同時牢牢抓住基本制度這一統一要求,嚴格規范標准,強化監督落實,切實為全面從嚴治黨打好了基礎。

激發平台活力,增強用戶黏性。平台通過策劃開展特色線上活動、建立必要的激勵約束機制,提高平台使用率、吸引力和活躍度,激發平台人氣。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后,平台立即組織“學習十九大、奮進石油人”答題競賽活動,上線單位黨員全員參與,海外黨員整體參與率也達到73%。春節期間,平台組織了“風清氣正過大年”廉潔承諾活動,歷時21天,在職黨員90%以上參與,平台瀏覽量和熱度激增。

運用前沿技術,持續迭代升級。平台上線運行以來,持續優化和迭代升級,已發布104個版本,可滿足千萬級用戶同時在線,有效提升了用戶體驗。平台引進智能客服機器人,採用文字識別、智能自動應答等技術,完成用戶基本應用問題的解答處理。平台上線以來,累計解答並處理用戶問題超過12萬條,其中機器人有效應答超過10萬條,問題解決率99%。石油黨建APP搭建在中國石油自有知識產權的“瑞信”平台上,數據信息存儲在中國石油內部的數據中心,確保了數據安全、技術自主。

建設數據“紅雲”,探索智慧黨建。平台利用大數據技術,建立起黨組織和黨員“畫像”模型。通過黨組織地圖、活躍程度、工作情況等10個指標,通過黨員屬性、學習情況、考核情況等8個維度,實現黨組織、黨員的可視化展示與評價。通過多維度黨建大數據分析體系,准確掌握黨組織工作規范程度、創新程度,以及黨員參與組織活動紀律意識、發揮作用情況等,以此為依據,可自動生成黨組織和黨員管理的改進建議,為黨務干部提供管理決策依據,為黨員“量身定做”黨建資訊、學習課程等,從而實現對黨組織和黨員的精准管理。

黨建平台帶動黨建工作呈現新氣象

平台在黨建工作中發揮出“四大作用”、產生了“四大效應”:一是發揮出標杆作用,產生了品牌效應。石油黨建平台特別是石油黨建APP,成為展示石油黨建工作和石油人精神面貌的窗口,就像樹起了一個標杆、一面旗幟,激勵中國石油黨建工作不斷創新向前。二是發揮出抓手作用,產生了聚合效應。從集團公司到基層單位的各級黨組織,都借由平台獲得了抓黨建的新載體、新工具、新空間,同時平台也為原來分散的集團黨建資源提供了聚合地,推動形成黨建工作強大合力,使黨建工作能量得到極大釋放。三是發揮出創新作用,產生了鯰魚效應。平台從理念、內容、方式、載體、機制等各方面,促進了黨建工作創新,提升了黨的建設質量,催生了黨建工作新的生機活力。四是發揮出浸潤作用,產生了蝴蝶效應。黨建平台已經成為石油人每天離不開的一款應用,原來“硬邦邦”的黨建工作已經進入石油人日常生活,形成一種新的習慣,使黨員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錘煉黨性。

一是壓實了黨建工作責任,使抓黨建的風氣在企業深入人心。首先,加大了落實黨建責任的倒逼力度。黨建平台實時展示集團公司、各單位黨建工作動態,把黨組織的日常工作亮出來,工作信息公開化,工作進展透明化,使黨建工作“看得見”“感受得到”,猶如“無聲的擂台”,倒逼黨組織及其負責人真正責任上肩,精耕黨建“責任田”。其次,實現了黨建考核的動態精准。平台建立了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指數體系,為每名黨員建立積分卡,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用數據說話,對黨組織和黨員進行精准評價、動態考核,做到了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喚醒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最后,營造了重黨建、抓黨建的企業氛圍。中國石油黨員職工都認為,黨建平台給自己帶來的最大變化是:每天上平台簽到、瀏覽新聞、每月繳黨費已成為習慣,黨員的角色感和歸屬感明顯增強了。

二是打通了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有效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首先,真正實現了全覆蓋。黨建平台突破時空限制,消除了工作的“盲區、空白點”,真正實現了黨組織全覆蓋、黨員全覆蓋、黨的工作全覆蓋。其次,切實增強了動員力。平台直通黨員,響應速度快,有問題還能通過平台互動跟進解決,真正做到了一呼百應,這種穿透力、號召力、執行力是老方式不能比的。最后,有效建強了黨支部。石油黨建平台為黨支部工作提供了新工具、創造了新空間,顯示出網絡科技手段的便捷性和吸引力。長慶油田基層一線井站車間員工分散,集中開展組織生活非常困難。長慶油田採油一廠黨員張煒說:“原來在野外參加組織生活很不方便,現在拿出手機輕輕一點就能參加,還可以交流心得體會,既方便又快捷。”

三是強化和改進了黨員的學習教育,更好地引導黨員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黨建平台使得黨建資訊變得及時、易得,黨員可以24小時在線學習,網絡新技術增強了黨員教育的吸引力。石油黨建平台的建立,對於加強和改進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引導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第三方監測數據顯示,石油黨建APP月活指數最高達34.3萬,躋身全網政務信息類APP十強,在全部黨建類APP中名列第二﹔月活比例高達50%,在全部黨建類APP中排名第一。

四是實現了黨務工作數字化轉型,顯著提升了黨建工作效率和質量。第一,在黨組織和黨員管理方面,平台以中組部編訂的“組織代碼”為標准進行分類,實現黨組織的網絡化構建、分層設置和分級管理。平台與公司人力資源系統對接,建立起規范、准確的黨員信息檔案,並做到動態管理。第二,在組織生活方面,可利用網絡直播、網絡會議等功能,在線創建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和黨課學習,打破黨員工作地點分散的限制。平台支持語音生成會議記錄,方便整理、統計和考核。第三,在黨員發展方面,可實現入黨申請人在平台提交入黨申請書、填寫思想匯報、黨組織對培養人進行評價、填寫培養意見等,實現黨員發展工作的在線流轉、過程留痕。移動端支持線上提交入黨申請書和轉正申請書,確保組織發展環節及時高效、公開透明、過程規范。第四,在黨費繳納方面,黨員可在線交納黨費,解決了分散流動黨員特別是海外黨員黨費繳納不方便、匯率結算標准不統一、現金保管難等問題。第五,在組織關系轉接方面,變奔波多個工作地點層層轉接為網絡一站式辦理,實現在線快速轉接組織關系,避免“口袋黨員”的出現。

五是有助克服黨建工作中的形式主義,使黨建工作更加接地氣、見實效。黨建平台的建立,對防范和克服形式主義起到了特別的作用。石油黨建平台建立了完備的黨建基礎工作標准體系,有效提升了常規性黨建工作質量,政治學習有規定動作,組織生活有規范流程,黨員應盡義務會及時提醒,平台客觀記錄、自然留痕,全部工作一目了然,機器不騙人、不偷懶、不作假,成為“形式達標”“形式留痕”怪象的克星。平台注重研究用戶心理和接受習慣,注重新技術新手段運用,注重聽覺、視覺沖擊力,注重多用線上點播、在線投票、在線答題、線上評比等形式,充分調動黨員參與積極性。嚴肅的黨建工作,通過新媒體、新技術、新手段的運用,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呈現,吸引人的眼球、喚醒人的耳朵,入眼入腦入心,增強了黨建工作的創新性和實效性。石油黨建平台建立了黨建數據分析中心和考核評價中心,實現對黨建工作的精准管控,破解“考核評價靠印象、一次考核評全年、黨建決策缺依據”等難題,實現考核客觀化、常態化、科學化,使干與不干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更好發揮考核評價服務決策和監督導向作用。

六是把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為打造世界一流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將集團70萬黨員凝聚於黨建平台上,從黨建平台上汲取養分,激發出強大正能量,成為企業改革發展、攻堅克難的政治保障和精神動力,喚起了全體石油人“我為祖國獻石油”的初心,營造了正氣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態,切實把黨的建設成果轉化為企業發展動能。2018年,面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特別是國際油價大幅波動,集團公司保持戰略定力、克服重重困難,進一步優化油氣產業鏈、加快動能轉換、理順體制機制、強化提質增效,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特別是國內探明油氣儲量當量連續13年超10億噸,原油保持1億噸以上有效穩產,天然氣產量快速增長,頁岩氣進入工業開發新階段,海外權益產量再創新高,持續開創穩健發展良好局面。

黨建平台建設的經驗啟示

隨著平台的全面應用,“石油黨建平台”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和認可,先后有80多家企業、高校和政府機構到訪中國石油,圍繞互聯網黨建交流經驗、商談合作。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在30多家在摩中資企業中推廣應用了石油黨建平台。中國石油建設黨建平台的最深遠意義,在於將黨建工作全面延伸至互聯網空間,並在這一新空間扎下了根,形成了黨建工作線上線下雙空間治理新格局。

一是堅持線上與線下融合,形成黨建工作雙空間治理新格局。石油黨建平台取得的成效表明,線上黨建的意義已遠遠超出技術層面,對黨建的理念、內容、方式、載體、體制、機制等諸多方面都產生了沖擊,可以說重塑了傳統黨建模式。同時,線上黨建仍然離不開線下黨建的支撐。因為黨建具有鮮明的政治性、深入的群眾性、高度的組織性、嚴明的紀律性,需要通過嚴肅認真的組織生活、深入基層的走訪調研、豐富多彩的線下活動、談心談話的思想工作、知心交心的情感交流等來體現,這是互聯網不能替代的。如果丟失了黨建優良傳統,期望“一網打盡”,就是本末倒置。隻有把黨建傳統優勢與互聯網技術優勢結合起來,把“鍵對鍵”與“面對面”結合起來,實現線上線下有機融合,才是必由之路。中國石油在建設黨建平台中,始終堅持線上與線下相融合,一方面在線上黨建方面敢於邁大步,大膽嘗試新技術新手段,大幅度將日常黨建工作移至線上,使許多前沿技術進入傳統黨建領域﹔另一方面,牢牢立足中國石油黨建工作優良傳統,發揮幾十年來積累的石油精神深厚底蘊,整合石油系統黨建資源力量,用線下黨建的豐富實踐為線上黨建提供全方位支撐。石油黨建平台的實踐啟示我們:必須堅持線上黨建與線下黨建融合發展,用線上補充和提升線下,用線下支撐和保障線上,形成線上線下同心圓。

二是堅持互聯網技術與互聯網思維並用,善用網絡規律開展網絡空間黨建工作。平台建設中,注重融入用戶思維,樹立“用戶至上”理念,以用戶為中心,不斷優化用戶體驗﹔注重融入痛點思維,樹立問題導向,圍繞解決痛點問題設計產品和服務﹔注重融入流量思維,想辦法提高用戶對平台的關注度,增加用戶注意力留駐時間,增強平台黏性﹔注重融入共享思維,推動組織內部、組織與黨員、組織與組織之間無縫對接,實現資源集聚、用戶集聚﹔注重融入大數據思維,基於對平台數據的採集、管理、開發和運用,對黨建工作開展深度分析,實現科學決策、精准管理和個性化服務﹔注重融入迭代思維,平台上線后高頻、持續迭代,用大量微創新推動平台不斷升級﹔注重融入眾包思維,調動集團各級組織積極性,鼓勵用戶參與內容生產,加強學習資源、培訓課程、考試題庫的開發,等等。這些思維方式的導入,賦予了石油黨建平台鮮活生命力。石油黨建平台的實踐啟示我們:在推進互聯網黨建過程中,必須堅持技術工具與思維變革相統一,將“互聯網+黨建”視為一種黨建工作新方法論,在運用網絡技術工具的同時,深度融合互聯網具有的新特性、新邏輯、新思維,推動傳統黨建思維創新性變革,使黨建工作真正在網絡空間扎根、開花、結果。

三是堅持內容和形式統一,賦予互聯網黨建平台旺盛活力和持久生命力。石油黨建平台建設中,特別重視內容建設,視內容為平台生命力源泉。首先,注重原創內容的生產,整合石油系統內部資源,中國石油報社日均更新100余篇資訊,並制作大量專題,石油出版社提供黨建微課、黨建百科、黨建圖書和黨建題庫等內容,增強平台內容的新鮮性、貼近性和及時性。其次,注重拓展外部資源,加強與中央黨校、人民網、新華網等的合作,引入更高質量、更多形式的黨建內容資源,保証內容的豐富性、權威性和持續性。再次,注重吸納黨員參與活動設計和內容開發。最后,注重調動基層單位積極性,促進黨建工作既規范開展又百花齊放。通過權威、豐富、及時、接地氣、持續更新、源源不斷的內容,通過擊中用戶痛點、超出用戶預期、讓用戶有極致體驗的功能,把用戶緊緊黏在平台上。

四是堅持建設與使用並重,確保平台既“建得好”、更“用得好”。石油黨建平台從一開始就堅持建設與使用並重,把“用”放在十分突出位置,始終保持了平台的較高活躍度。據統計,平台登錄用戶50萬人,日活最高達34萬人次。石油黨建平台之所以“用得好”,關鍵是秉持了“實用、好用、長期用”理念。首先,“實用”,讓用戶覺得平台有價值、起作用。企業黨務工作者、黨員普遍反映,有了平台,看新聞方便了,政治學習有參照系了,“三會一課”能經常化了,原來不方便參加的活動可以參加了,接轉組織關系、繳納黨費更方便了,平台真正成為黨委工作的“風向標”、黨務干部的“好幫手”,黨支部工作的“工具箱”、黨員參與的“記錄本”。其次,“好用”,讓用戶覺得平台好使、不麻煩。平台建設中貫徹了簡約、流暢原則,特別是手機端功能沒有追求“大而全”,功能簡潔清爽,內容短小精悍,使用快捷方便。最后,“長期用”,讓用戶長期使用、產生黏性。技術上快速響應,持續提升平台使用的好感度﹔制度上做到真應用、真考核、真促進。

五是堅持平台運行與數據挖掘同步,著力提升平台的數據化、智能化水平。石油黨建平台建設一開始,就特別重視大數據技術的運用,重視數據歸集共享和深度挖掘。平台充分體現資源共享、數據互通理念,對上可接入機構黨建系統,橫向可聯接地方黨建系統,對內可自願互通,對下可融合各地區公司自建系統。平台力求做到數據獲取、儲存、清洗、共享、分析,乃至可視化呈現,探索建立黨組織、黨員“畫像”模型及線上黨建考核評價體系,使平台具備了一定的大數據、智能化特征,成為石油黨建平台的鮮明特色。

六是堅持平台建設與隊伍建設結合,著力培育一支黨務與技術雙精通的復合型人才隊伍。互聯網與黨建結合,不是簡單加法,而是系統工程,需要信息技術的牽引,需要硬件設備的支撐,需要各種資源的傾斜,最關鍵的是需要一支既懂信息技術、又懂黨務工作的專業人才隊伍的保障。石油黨建平台開發團隊核心骨干,都擁有十余年基層黨建工作經歷、擁有信息化專業教育背景,多年來一直在開展互聯網黨建探索和實踐,這對於新時代黨建思想的理解和信息化落地、對於推動石油黨建平台高起點快速發展,起到了保障作用。即便是承擔技術開發任務的年輕員工,也集中補習黨建知識。同時,借用外腦,開展黨建信息化理論研究。中國石油集團公司給編制、給預算,著力打造一支既懂互聯網又懂黨務、既研究理論又進行實操的新時代黨務工作者隊伍。

(執筆人:劉 豐 冉永平 艾中秋 王麗花 楊劍峰)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