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優基層治理這篇大文章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委書記徐文光

2019年03月08日08:4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做優基層治理這篇大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曾先后8次到衢州考察調研、指導工作,其中就專門對基層建設作出重要指示。衢州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大力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不斷強化頂層設計、系統設計、制度設計,努力做實做細做深做優基層治理這篇大文章。

黨建統領、貫穿始終。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必須作為一把手工程,必須作為各級書記的主業,絕不能當副業。黨建抓實了就是生產力,抓細了就是凝聚力,抓強了就是戰斗力。衢州黨建統領基層治理工作體系的核心是堅持“黨建統領活的靈魂、一根紅線貫穿始終”。實施“三個三”基層黨建工程,包括“三大主體工程”,即落實鄉鎮(街道)主體責任、發揮村(社)組織主體作用、激發黨員群眾主體意識﹔推進“三個全覆蓋”,即組團聯村全覆蓋、網格支部全覆蓋、黨員聯戶全覆蓋﹔運用“三大指數”,即鄉鎮(街道)黨(工)委的服務指數、村(社)黨組織的堡壘指數、黨員的先鋒指數。在此基礎上,以縣(市、區)為“頂線”、鄉鎮(街道)為“中線”、村(社)網格為“底線”、信息集成平台和聯動指揮平台為“豎線”,構建基層治理有效運行機制,走好新時期黨的群眾路線,真正讓人民群眾當家作主。中央組織部將衢州列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后,衢州著眼於全領域建強、全區域提升,從標准化規范化體系化入手,制定出台一批規范性文件,形成了一攬子的配套制度體系,將“三個三”全面落實到位。

資源整合、力量打通。資源整合是系統論的思維方式,力量打通是形成合力的關鍵所在。我們注重強化互聯網思維、弘揚互聯網精神,統籌整合聯動、跨界打通融合、扁平一體高效,做到系統集成、整體推進。在黨建統領基層治理這套體系中,智慧應用大聯動是最主要的技術支撐。縣級資源力量關口前移、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權力下放。鄉鎮(街道)資源力量,條塊聯動、塊抓條保,屬地統領、捆綁考核。以基層治理平台建設為載體,提升鄉鎮(街道)統籌協調能力,形成統一指揮、聯合執法、聯動治理的新模式。運用村級資源力量,深耕網格、做實網格。緊緊抓住重心下移和深化基層這個新時代社會治理創新的關鍵,推動與規范社會秩序、執法法律法規、服務民眾生活相關的管理資源下沉到底,確保全科網格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落地落實。借助技術支撐優勢,搭建信息集成平台、聯動指揮平台,形成了“縣裡大聯動中心+鄉鎮綜合指揮室+村社全科網格”的技術鏈條,網絡+網格、線上+線下、制度+技術、公轉+自轉,系統集成、整體聯動,黨建治理,融合推進。

共生共榮、共享共治。互聯網的核心要義就是互聯互通、共生共榮、共享共治﹔我們黨的初心是為老百姓打天下,初衷是讓人民當家作主。黨建統領基層治理這套體系,最根本的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了群眾、發動群眾、依靠群眾,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如全面推廣“村情通+全民網格”的治理模式,真正打通了基層治理“最后一米”。大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層延伸,做好“互聯網+政務服務”文章,在“多審合一”“測驗合一”等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成為全國首批營商環境試評價12個試點城市之一。

大戰大考、檢驗考驗。黨建統領基層治理這套體系,歸根結底就是要用於推進中心工作、破解難點問題上。反過來也是實戰練兵練武,對經過實踐檢驗証明行之有效的一系列工作機制進行總結提煉,形成制度成果,落實常態長效,實現長治久安。衢州已經從黨建統領基層治理這套體系中嘗到了甜頭。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中,將創建標准精准地覆蓋到網格之中,創建責任深化到網格之中,注重激發群眾主人翁意識,全面發動、全民參與,由點到面、以小見大,讓每個市民都成為文明城市創建的參與者。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